白花油買來收息可靠嗎?

投資

廣告

白花油(00239)主要從事以自有品牌「和興」生產、推廣及分銷藥油。其中的「和興白花油」為人熟識,這傳統藥油已有逾85年歷史,行銷香港、中國大陸、東南亞、美國、加拿大等地。白花油其他產品包括和興活絡油、和興白花膏及清幽味白花油。

另外,白花油亦持有物業作長期收租之用,物業投資分布於英國、香港及新加坡。

白花油企業簡介
市盈率:20倍*
每股盈利:0.2元
市值:12.2億元
行業:保健護理用品
集團主席:顏為善
大股東: 顏為善(30.46%)
*截至2016年6月1日收市

過去五年業績表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1.16/1.29/1.61/1.86/1.82 (億元)
盈利:0.46/0.64/0.71/1.46/0.61 (億元)
每股盈利:0.15/0.21/0.23/0.47/0.20 (元)

每股股息:0.11/0.13/0.15/0.18/0.13 (元)
ROE:12.4/14.9/14.3/25.7/19.6 (%)

品牌深入民心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用白花油,但這個產品相信大家都會聽過。在香港,這絕對是為人熟識的產品,部分長者更會隨身帶備一支。

雖然市面上有其他品牌的白花油,但大部分人所認識的都是和興白花油,而不少人都會視和興白花油為白花油的代名詞,可見品牌深入民心。

雖然白花油在年青一輩的心中未必是喜好的產品,但在較年長一輩的人中,白花油的價值不低,而和興白花油則擁有相當的品牌價值。

和興白花油的品牌開始為內地人認識,加上其產品獲得ISO及GMP認証,故有一定信心。無論白花油在中國內地的銷售,又或內地人來港購買,在長遠計,都能帶給白花油一定的增長。

難打入年輕人市場

和興的產品會銷售到各地,而最主要的市場為香港(佔營業額約六成),雖然和興白花油在香港深入民心,為集團帶來穩定的生意,不過往後再增長的動力只屬一般。

人口老化及擴大市場的確有助和興的產品銷售,但年輕人對白花油產品的喜愛程度一般,令白花油長遠增長有限。因為年輕人認為白花油是老人家的用品,若果使用這產品就如同老了一樣,所以他們對白花油不太喜愛。

雖然白花油仍未打入年輕人市場,但仍然有一個穩定的市場,而且有相當的品牌,因此質素不太差。

白花油買來收息可靠嗎?

財務穩健

在近五年業績中,可見白花油的營業額保持平穩增長,情況不錯。而盈利方面,白花油同樣有不錯的表現,但要注意白花油本身持有不少收租物業,因此盈利數字除本業外,亦包括租金收入,以及物業重估的數字。

租金部分每年就為白花油帶來約1,000萬元收入,而物業重估對白花油的盈利數字亦影響不少,以2014年來說,重估部分就為稅前溢利貢獻了約7,000萬元,但2015年就接近零,令盈利數字大跌,因此在分析時亦要有所調整。

從生意去分析,白花油能夠保持上升,產品的拓展、市場開發、內地人對其產品認識增加,這都有助營業額保持增長。

在北美市場,白花油產品加強打進天然保健店,相信這是不錯的切入點。而和興活絡油產品仍在開發多個新市場,雖然活絡油的銷售不及主打的白花油,但都有助和興提升收入。

另外,白花油的財務穩健,負債不多。而且賺錢能力不低,雖然不是賺很多錢,亦不是有很大的增長力,但白花油擁原有的地盤,可算是有不錯的回報。

投資策略

白花油擁固有的客戶群及銷售網絡,同時由於客戶群為較年長的一群,而這群組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較低,因而有歷史、品牌的白花油產品,可說是擁有穩定的客戶群。雖然白花油仍拓展新產品及市場,但長遠計生意的增長始終一般。

因此在投資策略上,若投資者打算尋找較為穩定的股票,對股價增長不會期望有太多。以收息為主,白花油其實不差,因為白花油不止有穩定業務,加上過往都持續派穩定的股息,更持有一些物業,故股價大跌的可能不大。

白花油的盈利穩定,並將業務而得的盈利中約七成作股息派出,雖然這反映管理層對再發展的力度一般,但作為收息型的股票,白花油是可以考慮。

雖然是可取的收息股,但投資者要注意買入價與息率是否吸引,息率起碼要有5厘、6厘才可考慮,而根據過往的股息,大部分時間都無法達標。現時股價亦有一段距離,所以這刻暫未到投資時機。

另外,此股票的每天的成交不多,故此沒有短炒的價值,若然是長線投資,就算當股價下跌至吸引水平,但由於成交少,買賣的差距會較大,因此要耐心才能在理想的價位買入。

由於白花油市值不大,加上業務穩定,股價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但大部分時間卻未到吸引水平,因此投資者採用的策略,就是買到就買,股價不跌就不買的策略。由於質素只屬中等,並非很優質的水平,因此這類股票不會刻意追求,真的遇上較大的下跌才買入。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