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

80後創業研發手機充電Locker 百萬元資金 1年半回本 年營業額數百萬元|Flybox Locker|創業個案

創業

廣告

「80後」的Carlton曾在一間電子儲物櫃公司做產品開發,認為Locker行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故在2014年與朋友Vick合資100萬元創辦公司Flybox Locker,最初業務主要為銷售及維修儲物櫃,其後更研發出手機充電Locker。用戶將手機鎖在Locker充電後,便可離開及進行其他活動,吸引不少商場、會展、旅遊景點及大學等客戶租用產品。公司創業約1年半回本,現時每年營業額數百萬元。
撰文:陳谷怡  | 攝影:何柏基

80後100萬元創Flybox Locker

大學修讀資訊科技高級文憑的Carlton,畢業後曾在一間電子儲物櫃公司做產品開發:「在儲物櫃公司工作了4年,我發現這個行業有很多發展機會,而這行的公司普遍比較守舊,打工很多想法無法發揮,所以希望通過創業做更多的事情。」

2014年,Carlton與朋友Vick合資約100萬元創辦公司Flybox Locker,最初業務主要為銷售及維修塑膠、電子儲物櫃等。

為了使產品多元化,2015年,兩人開始研發手機充電站。Vick表示:「香港人喜歡玩手機,手機很容易沒電,而坊間的手機充電站,插電時需要看住電話,不能離開,其實很不方便。」

他續指:「我們最初在美國的會議展覽中心看到手機充電Locker,賓客將電話鎖在Locker充電後,便可離開參觀展覽。而香港當時幾乎沒有這一類型的產品,故開始著手研發。」

Flybox Locker於2016年正式推出手機充電站,最多可同時容納8部電話,每一格充電櫃都包含Iphone及Android等充電線,幾乎市面上流通的手機型號都可充電。

充電流程簡單易學

Carlton表示,手機充電站是一項全自助的服務,用戶參照充電站上的使用說明,便可自行充電:「使用流程很簡單,先按充電鍵按鈕,再選擇一格空的充電櫃,然後自訂密碼;將手機放入櫃中並插上充電線,鎖上櫃門後便可離開。」

現時手機充電站客戶包括商場、會展、旅遊景點、大學、金融及Event公司等機構。

Carlton說:「手機充電站目前以出租形式為主,視乎客戶對售後服務的要求,每月租金由1,500至2,500元。一些Event公司搞活動,只需要租用幾天,我們也會提供短租服務。」

在推廣公司方面,兩人指,主要通過Google登廣告、參加不同的商會以尋找合作機會,及發送電子傳單予目標客戶。

「最初我們亦曾嘗試將手機充電站推銷給餐廳,但因為香港租金貴,不少餐廳認為手機充電站佔據空間,更希望利用所有空間做生意,故現時我們已沒有再找餐廳合作。」

手機充電站可免費使用

Flybox Locker的手機充電站無收費功能,可供用戶免費使用:「我們的理念是希望商場和各個機構可以為用戶提供免費的手機充電服務,並以此作為他們的一個賣點。」

兩人在手機充電站的研發及設計上亦作了多番考量:「要令一個初次使用手機充電站的用戶,在無人教學的情況下自行學會使用機器,是我們面臨的一個很大難題,因此我們在充電站的使用流程方面花了不少心思,而且還特地找專人用最簡潔易懂的語言,寫明整個使用流程。」

 

他們亦指:「傳統的儲物櫃門即使未上鎖也都是關閉的,客人難以分辨門是否鎖好,故我們對手機充電站的櫃門做了特別設計,如果門未有鎖好,便會自動彈開,上鎖前後燈的顏色也會發生變化,可避免手機遺失的情況。」

創業頭兩年,兩人幾乎沒有私人時間:「白天我們要花很多時間聽客戶電話、向客戶介紹產品,再根據需求製作方案,很多時候做了十幾份方案,可能才做成一單生意。」

「晚上我們會花時間研發產品,以及規劃公司發展。最初我們幾乎每週工作7天,每晚都到12點,直到兩年後生意上了軌道,才開始每週工作5天。」

兩人近期開始將手機充電站推廣至工程公司:「因為工地未必有地方放置手機及提供手機充電,所以一些工程公司有意與我們合作,目前正在洽談當中。」

推廣電子行李儲物櫃至酒店

除了手機充電站,Flybox Locker的電子儲物櫃現時亦受到歡迎。

兩人指,公司可根據客戶需求,訂造不同尺寸的電子儲物櫃,售價由數萬元至數十萬元,現時客戶包括商場、溜冰場及公司等。

兩人計劃明年將電子行李儲物櫃推廣至香港三、四星酒店:「目前很多國家的酒店都已提供電子行李儲物櫃服務,客人在酒店check out之後,可以自行寄存及取回行李,這可為酒店省下人力,亦可避免酒店大堂堆滿行李而不美觀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