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算

人仔會貶值? 人民幣上演7算攻防戰|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理財】8月人民幣一度逼近7算水平,市場擔心再度爆發走資潮,中國人民銀行不得不引入逆週期因子以穩住人民幣跌勢。然而,近日人民幣又再逼近6.9算水平,相信第四季將會上演7算防線攻防戰。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中美貿易戰是人民幣匯價最大變數

早前美元升勢放緩,人民幣跌勢亦有所收斂,連帶押注人民幣匯價跌穿7算水平的期權倉位規模,也較一個月前大幅減少。

當然中美貿易戰戰況仍是人民幣匯價最大變數,因為特朗普表明不會在貿易戰上讓步,更多度威脅要對內地出口商品徵收更多關稅。

這些言論影響人民幣匯價走勢,尤其特朗普宣布落實對2,000億美元內地貨品徵收10%關稅後,人民幣再度逼近6.9算水位。

中央進退兩難

對於人民幣匯價,中央處於進退兩難局面。倘中央不在匯率議題上採取行動,貿易戰就頓時處於下風。

另一方面,當人民幣與美元息差拉闊時,內地又面臨資金外流壓力;如人民幣加息以挽留資金,又會傷及經濟。

此外,美國財政部10月曾發表報告,一旦人民幣有異動,就可能宣布內地為貨幣操縱國。

DWS的Sean Taylor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會跌穿7算,可能只會稍為轉強或處於平穩狀態,人民幣也不會因為貿易戰而貶值。

內地仍需要穩定的貨幣環境,以支持長期改革。

因為內地亦需要穩定的人民幣匯率,實行「一帶一路」戰略,始能消化過剩產能。

再者,內地不希望因為匯率波動而對股價造成損害。

Sean Taylor相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在1美元兌6.5至6.8元人民幣區間徘徊。

人民幣今年不會跌穿7算

星展王良享認為,人民幣在今年不會跌穿7算,但往後幾年失守機會增加。

即使沒有貿易戰,人民幣匯價距離跌穿7算僅2%,加上貿易順差亦會收窄,因而會減少對人民幣需求。不過今年中央不會讓人民幣跌得太急。

早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央不希望人民幣跌穿6.9水平。人行行長易綱明言,保持人民幣穩定,需要強調並穩定人民幣政策。

故早前人行推逆周期因子措施以穩定人民幣匯價,以減輕資金外流壓力。

人民幣匯價偏軟時,引入逆周期因子好處是,短期內扭轉投機者對人民幣匯率單邊貶值的預期,以阻嚇跟風者跟隨大市拋售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