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SM-01

小心神話般的股票

投資

廣告

股票市場中,長遠說有不少股票是上升的,但若是質素不佳的股票,下跌是很自然的事。我們亦知道,股票不可能永遠上升,總會是有升有跌,每間公司,每個行業,以及經濟,總有盛有衰。

當我們身在一片好景樂觀時,對未來期望過份樂觀,往往一些神話般的股票便會出現,而這神話股都吸引不少股民陶醉其中。

這類股票股價最初只是極平(可能這才是真正合理的股價),後來成為一些明星般股票萬人注目,股價亦升到天價一樣,可是當熱潮冷卻,概念爆破,最後的結果是一沉不起,股價亦都打回原形(其實只是返回合理價值)。

神話不斷出現又爆破

紅籌熱、國企熱、科網熱、濠賭股熱、新能源熱、一帶一路……神話一再出現,又一再爆破。

這類股反而不適合長期持有,往往技巧是捉大浪,首先在合理價或低於合理買入,然後耐心持有一段時間,當市場熱炒該類股票後,即是神話又再出現。

要記住,神話最可怕的是每個人都會相信,並認為這神話會一直延續下去,這刻,自己很易會成為被神話沖昏的一份子,這一刻要非常理性,當全世界都貪婪時就要恐懼,小心分析,並遠離市場,緊記當初入市時的理智。

不少投資「專家」都會教你,若一隻股票升得快,亦代表它將跌得急,後市將會有獲利盤湧現、有回吐等,但事實是升得快沒有問題,因為若一隻股票值10元,它由1元升到8元又有甚麼問題呢?

偏離真正價格才跌得急

真正令股票升得快跌得急的原因,是那股票升得太偏離其合理價,所以打回原形亦是遲早的事,可能十個股票投資者卻有九個半沒有合理值的概念,不少卻視股票只為一張紙,一個號碼一樣。

而當神話再現時,就會出現不合理的價格,然後就會出現更不合理的價格,雖然更不合理,卻是更吸引世人。而這時,就是理智投資者選擇遠離的時候,因為我們深知道這類股票,怎樣來,怎樣去。正所謂,塵歸塵,土歸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