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破產, 現金, 私人銀行, 收息, 抗通脹, 理財個案, 理財解碼

【經一專欄】47歲10年前曾破產 有800萬現金 想放私人銀行賺10厘息 | 理財個案 | 理財解碼

社會熱話

廣告

【經一專欄・理財個案】47歲讀者已婚,無子女,10年前曾破產,現有800萬現金,希望投放在私人銀行收息退休,想投資對抗通脹。

撰文:諗sir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諗sir:

本人47歲,已婚,沒有子女。1997年20多歲時,曾因買樓導致破產收場,2007年才完成破產程序。
經過十年努力加幸運,現有現金約800萬元,希望投放在私人銀行,目標收8至10厘息,足夠退休生活。
由於在破產時與不少銀行有瓜葛,有感除了投資產品的選擇,金融機構的選擇亦很重要。
本人開支不大,一年50萬元也足夠生活,想知如何將資金投放才妥善,每年多餘的利息會再投資去對抗通脹。希望諗sir不吝賜教。

讀者龍先生

光顧私人銀行 投資只屬次要功能

如今想在私人銀行開戶,只得800萬至1,000萬元資金比較難,只有較細規模的私銀可1,000萬開到,大行如HSBC或UBS之類,要3,000至4,000萬元才可叩門。

其實私銀能提供給客戶而地鋪銀行做不到的,主要是優越感及更多將錢打去別國的方案,以及成立信託將錢與戶主切割。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由於海外一些私銀戶口只有戶口號而不記戶主名的,此為切割之其一步驟;另外信託化資產可能令戶主萬一面對法律責任,例如要為商務糾紛或離婚賠付時,不需動用信託中資金作賠償。

由於不少有錢人賺到的錢都未清稅,一些不具名的資金調動是頗吸引的。

當然私人銀行幫戶主調錢係luxury event,幫手做些少投資俾吓佣就理所當然。

破產, 現金, 私人銀行, 收息, 抗通漲, 理財個案, 理財解碼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投資直債保本

筆者看到一個現象,就是去銀行開普通公司戶口,先幫襯做份保險是不明文規定,又或俾介紹費給轉介公司。

投資其實是私人銀行的次要功能,讀者揸住800萬元,可以行組合式投資直債,到期保本的,加埋槓桿應可順利獲8至10厘息。

當然,若不做槓桿,可以直接買恒大地產(03333)直債,收年息10厘,不過不槓都有10厘,表示其風險不低;相反筆者看利用工商銀行(01398)、東亞銀行(00023)、長江基建(01038)、生力啤(00236)的直債組合,更可穩健做到8至10厘。

或者可不對稱分配資產,做很穩陣的淡馬錫直債,做槓桿可收5厘;而另一方行B餐,將本位投入美元計美國國債收18厘。

各佔一半的話可得10厘至11厘一年;如淡馬錫直債佔70%,B餐佔30%,則可有9厘一年。

破產, 現金, 私人銀行, 收息, 抗通漲, 理財個案, 理財解碼
圖片:unsplash

每月收50,000元息

如讀者投資650萬元,留150萬元現金在手,每月應可收到50,000元息。

不少人喜愛私人銀行的低息融資手段,惟私銀客同時擁有專業投資者身份,一旦有事想去證監投訴會無人受理。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另外,私銀多數用本身的BEST LENDING RATE(BLR),透明度低。街鋪銀行用同業拆息(HIBOR),較易理解。

順帶一提,若想在私人銀行工作,「口密」是很重要。例如一個客戶上午和下午分別帶不同的女人來開戶是閒事。

當明白到有錢人買間「名鑄」都1.5億元,五成上會都借8,500萬,而你可從其中按揭轉介賺到0.2%轉介費即16萬元,不少人的道德正義感就埋葬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