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錯誤 就是沒有錯誤

投資

廣告

「去犯錯吧!」

這是我聽過眾多的忠告中最有用及最深刻的一個。直到今天,我仍然相信這句說話當中的智慧,以及背後所包含的意思。

叫人去犯錯這種思維,相信不少人都覺得難以理解,因為由幼稚園到大學的20年教育,所有老師都教我們「不要犯錯」,犯錯的人便要被懲罰。可惜,這種思維令不少人犯上了一生中最大的錯誤,最終只能永遠平庸。有讀者問過我一些有關人生的問題,我的建議是不只去犯錯,而是「錯得愈多愈好」。

成功建基於失敗之上

當中的原因是,錯誤是學習及成長的重要部份,錯得愈多即得到的愈多,但錯誤卻不被鼓勵。不少人為了不想錯誤而逃避事情,即是為了不犯錯而不去嘗試,結果是錯失了得著的機會,錯失了成功的機會。即是說,成功是建基於失敗之上。

很多人以為:

人生只有成功或是失敗,兩者只能二選其一。

其實真相是:

人生–>失敗–>失敗–>失敗–>成功

我在小學時期,很害怕答問題,永遠不會主動舉手答問題,原因是怕錯,怕被其他同學及老師知道我的錯誤,所以寧願將錯誤收起,也不去糾正錯誤,因為錯誤被定義為不好的、無知的。

害怕失敗會失去很多機會

簡單來說,錯誤是成功的必經之路,怕錯的人失去了嘗試的機會,最後只會無法成功,因為他只會停留在同一層次,而不去挑戰更高層次,結果是一世平庸。

涉及金錢的例子更具體,大部分人知道創業是致富的其中一條途俓,大部分人渴望致富,而大部分人卻不敢創業,因為他們害怕錯誤,害怕損失。

但要創業致富,就必須經歷過經營失敗,蝕錢的時候,即是一盤成功的生意背後是經歷了幾盤失敗的生意。但大部份人害怕錯誤而試都不敢試,令自己不去進步,無法得到新知識,新技能。

雖然大家都想上天堂,可以卻沒有人想死,但若我們要賺錢,就要有蝕錢的準備,能輸才會贏。所以,錯誤並不可怕,怕只是怕我們不去嘗試錯誤,而最成功的人,往往亦是經歷得最多錯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