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未必能反映真實價值

投資

廣告

2007年1月,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個地鐵站內,一名男子用小提琴演奏了45分鐘巴哈(Bach)的作品。這段時間大約有2,000名市民經過車站,大部分都是上班途中。

演奏四分鐘後,一名中年男士留意到這位音樂家的演奏。他慢下來,停了幾秒,然後急忙趕往他的目的地。

四分鐘後,小提琴手賺到了他第一元美金。一名女子停也不停地 把硬幣拋進他帽子。六分鐘後,一位年輕人靠在牆邊聽他彈奏,看看手錶後又離去。

45分鐘過去了,音樂家從未間斷地表演。期間只有六人稍稍停下來聽了一會。大約有20人放下了金錢,但依著本來的步速離開。這位男子最後共賺得32美元。

一小時後,他的演奏結束,車站恢復原狀。他離開時沒有得到任何注意、沒有任何掌聲、任何鼓勵。

沒有人知道這件事,但小提琴手原來是世界級著名演奏家Joshua Bell。他那天用一部價值350萬美元的小提琴彈奏了世上最複雜的作品之一。兩天前,他在一個演奏廳裏,以平均票價100美元的入場費演奏了45分鐘完全相同的樂章。

這是真人真事。Joshua Bell匿名地在地鐵站裏拉奏,是為了Washington Post籌劃的一個關於品味與價值觀的社會實驗。

這件事除了是一個社會實驗外,在反映人們對主觀、價格、價值的不同概念,而這些概念正正能用在投資之上。

真正的價值

人們在很多事情都受其他人影響,當其他人認為是有價值,他就認為是有價值的,當其他人都認為沒有價值時,他就認為沒有價值,即是這個「價值」是建基於群眾的認同,而非該事件的本質,這正正是大多數人在投資市場失誤的原因。

其實,真正的價值,並不是由包裝及市場認同而成的,而是真正的所得。正如上述一樣,一項事物的真正價值,不會被外在因素影響,卻要我們細心發掘,可惜世上大部分人都不懂得獨立分析、自行評估價值。

若應用在投資市場裏,大部分人都不懂分辨價值與價格,往往被市起氣氛及他人影響,以高價買入低價值的東西。而真正賺錢的投資者,能在盲目的市場中憑自己的能力理性分析,發掘到別人以為不值錢的寶物。

「你所付出的只是價格,你所得到的才是價值」—畢菲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