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華還可以再創煤炭神話嗎?

投資

廣告

中國神華(01088)主要在內地從事煤炭生產及銷售,發電及售電業務。

另外,神華亦經營煤礦和綜合鐵路網絡和港口,主要為集團的煤炭銷售提供運輸服務。神華的主要煤炭銷售客戶,包括內地發電廠及冶金廠。神華亦在內地經營發電廠,以從事發電並向省或地區電網公司銷售電力的業務。

中國神華企業簡介
市盈率:14倍*
每股盈利:1.06元
H股市值:496億元*
行業:煤炭業
集團主席:張玉卓
大股東: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73.05%)
*數據截至2016年7月27日收市

過去五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2090/2550/2840/2530/1770(億人民幣)

毛利:788/799/814/735/537(億人民幣)
盈利:458/497/451/410/176(億人民幣)
每股盈利:2.74/2.97/2.70/2.35/1.06(港元)
每股股息:1.07/1.14/1.08/0.88/0.38(港元)
毛利率:37.7/31.3/28.7/29.6/30.3 (%)
ROE:21.2/20.2/16.7/13.5/5.90 (%)

擁規模優勢

神華總市值逾500億美元,位列全球煤炭上市公司首位,可說是間綜合的能源企業,以煤炭為主線,加上完善的配套,鐵路、港口、航運,之後再到發電,規模龐大。憑這個完善的配套系統,已足夠令神華在行業中擁有一定的優勢。

神華擁有一定的獨特性,因集煤礦、運輸、發電、煤化工於一體,這經營模式必然能令成本減少,以及有助其規模壯大,即是有競爭性優勢。

下圖為神華的部分業務位置圖,以及鐵路路線圖(詳細資料宜閱讀神華的年報)

神華還可以再創煤炭神話嗎?

本質不差

其實神華是一間有質素的企業,但在外圍因素下,業績難免受影響,因此從本質來說,神華的質素算不過不失。

同時,神華有相當大的規模,這令其資源能更有效配置,在技術上亦有較大的資源去投入。另外,神華的負債不多,現金充裕,就算面對將來變化的環境中,在業內有一定的優勢。

而神華另一優勢是煤炭礦業權,神華擁有優質、豐富的礦源,其擁有及控制的煤炭礦業權,按中國標準煤炭資源量約250億噸。

神華還可以再創煤炭神話嗎?

(一個礦的藏量或估值,很多時基於一些專業的估算,不過,就算是獨立第三方,其服務對象亦始終是該公司,這的確會存在偏幫該公司的可能性。所以,若果是一些小公司,當中的估算部分往往成疑,不過神華有一定的規模,又是國企,可信程度較高。)

資源價格的影響

早幾年,煤炭價格受能源緊張、全球資源價格上升、全球量化寬鬆的影響,因而令煤炭價格形成持續上升的趨勢。至近年,國際資源價格出現回落,亦令煤炭價格回落,因全球經濟較弱,加上煤炭產能過剩、進口煤持續增加等多種因素影響,令中國煤炭市場總體寬鬆,煤炭價格亦波動。

在神華的業務結構中,煤碳業務是主要的部分,以利潤計算,煤碳、發電、運輸、煤化工,這四個業務佔神華的比例為41%、31%、26%、2%。因此煤碳價格的波動,必然對神華的收入及盈利有所影響。

其實近年神華增加擴展煤碳以外的業務,因在2012年,煤碳部分佔神華的利潤有六成半,而近年已減至四成,可見近年不斷減煤碳業務比重,而新的結構有助減少煤碳價格波動的風險。其實,這亦是近年煤炭價格下跌而作出的措施,令神華在價格下跌的環境中,仍能保持一定的收入。

賺錢能力減弱

神華的營業額經歷了先升後跌的情況,明顯比煤價牽引,而毛利、盈利等其他財務數據,同樣有類似情況,反映神華雖然加強其他業務以增加收入,減少對煤碳業務的依賴,但仍未能為神華改變不利環境。

毛利率就更反映這情況,2009年煤碳價格高企時,毛利率達四成,但近年跌至只有三成。從近年的業務數據中,見其營業額就算有上升,賺錢都沒有增加,這都源於毛利率下跌,反映賺錢能力減少,而當營業額下跌時,毛利與盈利的下跌就更明顯。

這反映出兩個情況,在大環境的價格下跌下,毛利率不斷被削減,反映神華的生意比較被動。而在將來,相信煤炭價格再跌有限,但不會像之前的高企,所以神華的毛利率,相信只能略為回升。

另一帶出的是,就算神華近年加強其他業務,不斷投入資金去擴展,但這些業務的賺錢能力都不及煤碳部分,所以往後的業務結構雖然更為平均,但賺錢能力仍不及之前。

風險因素

神華在業內的地位不用擔心,反而更需關注的是行業因素。煤炭的主要用途是發電,而內地近年大力加強清潔能源的發展,盡力減少燒煤發電。

雖然在可見將來內地仍會依賴燒煤發電,但在政策而言,中央會趨向更支持清潔能源,而相對較不支持燒煤發電行業,對行業的長遠發展不利。

另外,煤礦的開採成本會漸漸增加,這是由於往後煤礦開採的難度,會比以前的較難,而令成本有所上升,影響長期的毛利。

神華還可以再創煤炭神話嗎?

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雖然神華擁有很好的資源,優質的配套,相當的規模,並為行業的龍頭,這都是利好的因素。不過,由於神華最大業務仍為煤碳,當國際資源價格波動,難免對神華造成不利影響。另外,內地政府不斷提升潔淨能源的比例,而這更是一個大方向,因此長遠對煤碳不利政策是大方向,所以在綜合因素下,神華的質素只是中等。

至於現價方面,現時神華的市盈率為14倍,雖然往後盈利可能不穩,但以神華的質素與情況,這個市盈率已充份反映神華的不利因素,加上國際資源價格已回穩,神華現價處合理水平。

不過投資者要明白,神華的潛力只屬一般,收息或許會是不差,但將來亦只能平穩發展,沒有甚麼驚喜。不過,資源價格再大跌有限,神華的風險不高,若再等股價略為回落後長線投資,然後耐心持有,等待資源價格上升,這都是一個投資策略。另外,若過往一直已持有以收息為目的的投資者,那繼續持有亦可。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全面剖析安徽海螺投資價值】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565
【粵投靠東江水生金蛋】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