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ABC–衍生工具、套戥及投機

投資

廣告

衍生工具

衍生工具 (Derivative Instrument)是一種金融投資工具,當中的價值是來自或反映自它所指定之資產,可以是股票、指數、商品、貨幣等。一般常見的衍生工具有期貨、期權、遠期合約、認股證、牛熊證等。衍生工具可以用作對沖風險、套戥、投機等。

對沖人士由於不願承擔風險,故此便利用衍生工具預防市場上價格的變動。例如某人持有滙豐控股(00005)這股票,但由於種種原因,不可以沽出,但他又預期滙控的股價將會下跌,這時,他就可以利用衍生工具,買入一些看跌的工具,如買入滙豐Put輪、滙豐熊證等,當滙豐股價下跌時,這些工具就能獲利。

雖然正股上帳面有損失,但因他買入了衍生工具,而這些衍生工具會因滙控下跌而獲利,這樣便能將獲利來抵銷損失,造成對沖的效果。同理,當滙控上升時,他所持的衍生工具就會虧損,但因為滙控正股上升了而同樣互相抵銷。

套戥

衍生工具的另一作用就是套戥,意思是相同貨品,但利用不同市場上價格上的差異,在一買一賣下,賺取當中無風險的利潤,這在以前資訊不發達時經常利用,因為同一貨品在一同市場可以開不同的價格,不過現時則較少,就算有都只是一瞬間。

而有人就利用衍生工具在不同市場以不同價格同時買入及賣出相似的金融產品,但必須經過精確的計算,並判斷到當中有套戥的存在機會。

其實衍生工具的原意是給人減少風險,即上面所講的對沖作用,但慢慢發展到只為投機的人愈來愈多。而香港有玩衍生工具的散戶,相信99%都是為投機的。衍生工具由於入場費低,而且上落幅度相當大,因此很受散戶的歡迎。

投機

其實我自己十多年前亦很喜歡以衍生工具作投機的,當時我玩窩輪為主,是一種高風險的工具,最初有賺有蝕,但漸漸蝕多於賺,最後亦不再買這些衍生工具了。

不再參與有幾個原因,首先是我對這種投機行為在長遠計是否賺錢存疑,當然可能是我個人的技術問題。另外就是潛在成本,這些工具往往有很高的潛在成本,但散戶卻不會注意,窩輪的買賣差價、時間的消耗都是很高的潛在成本。

一般的投資,如將資金轉為某產品,如買樓、股票、債券,我就能收到因時間過去而給我的回報,如每月收租,每半年收股息、利息。但衍生工具往往出現相反的情況,如窩輪,持有愈耐時間值就勢愈消耗,變得愈不值錢。

例如今天滙控股價是$50,某滙豐窩輪為$0.5,當一個月後滙控的股價仍為$50,那該輪的價格必定比$0.5低,例如是$0.3。即是為獲得槓桿效果,將資金換成了負回報。當然因為這可有機獲得高回報,但當中的成本往往甚高,及被散戶忽略的。

而另一原因令我不再玩這些衍生工具,是因為玩這些工具必須要非當貼市。正股一瞬間的變動,就會造成衍生工具價格的大幅波動,我自問沒有這時間及本事去貼住個市,所以這些工具不適合我。

其實,所有投資工具,包括衍生工具都是中性的,即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視乎你怎樣運用。有些人可能玩這些工具玩得很好,但若果你沒有這時間、本事,那就不要見別人賺錢你就又去玩,因這只會得不嘗失,倒不如找一些真正適合你的工具來更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