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

投資

廣告

意指西非國家突尼西亞於2010年12月17日至2011年4月14日期間,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導致政權倒台的事件,成為阿拉伯國家首個由民眾起義而成功推翻政權的革命運動。

革命更蔓延至其他中東及北非國家,包括埃及、阿爾及利亞、約旦、蘇丹、也門及利比亞等。

由於北非及部分中東國家是主要產油地區,在茉莉花革命期間,原油供應中斷。

作為非洲最大石油產出國,並且佔全球原油供應量約2%的利比亞,產量雖少,但原油質量硫含量很低,屬於高質油,故此在全球原油市場具重要地位。

受地緣危機影響,利比亞不少大型海外油企關閉部分油田運作。其中英國石油公司(BP)稱,已暫停利比亞西部油氣開採工作等。

國際能源機構(IEA)表示,由危機前的原油日產量158萬桶,大減至40萬桶。

此外,利比亞一度關閉所有港口,禁止石油出口。布蘭特期油是中東原油定價的指標,茉莉花革命期間,於2011年4月11日再升至每桶127.02美元,重上2008年7月高位,期內最多升近四成,相對紐約期油價格僅升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