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人格

黑暗人格與工資成正比? 原來XXX人先最易在職場成功

職場

廣告

職場黑暗人格】「並非所有的精神病患者都在監獄中,有些人在董事會中。」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犯罪心理學權威羅伯特‧海爾博士(Robert Hare)曾在他的演講中說道。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精神病態「黑暗人格」

精神病態(Psychopathy )是三種「黑暗人格」(dark trial)的其中之一,另外兩種是自戀(Narcissism)和馬基雅維利主義(Machiavellianism)。

與臨床表現的人格特徵不同,人們普遍具有這樣的性格。

即使在「黑暗人格」的心理測試中取得高分,並不意味著在工作或生活中有問題,最近有研究更指出了這些人格特質的對廣泛職業有相關益處。

自戀者往往很有魅力

精神病態患者通常會較不誠實,自我中心,魯莽和殘忍。

馬基雅維利主義則與人際操縱,欺騙,無情和衝動有關。

自戀又稱那喀索斯主義,源自古希臘神話,喻示著有自戀癖的人太過自大,可能會溺斃在自愛的情緒中,與自我價值感相關,忽略他人感受。

但自戀者往往很有魅力,而自我魅力往往是社會需要的性格特質,例如蘋果共同創辦人史蒂夫·約伯斯(Steve Jobs)。

研究:自戀與工資成正比

在最近一項具代表性的德國企業研究指出,自戀與工資成正比,而馬基雅維利主義則與領導能力和職業滿意度相關。

另外,一項長達15年的研究發現,具精神病態和有自戀癖傾向的人往往會升至機構的頂層階級,取得更多財富。

根據研究得出的此類發現以及一些人的預測,公司董事會成員臨床診斷出心理疾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三倍。

心理變態的商人工作效率極高

哈威·克萊克裡(Hervey Cleckley)1940年時在《聖潔的面具》(The Mask of Sanity)一書中指出,心理變態的商人工作效率極高。

他們看起來也很正常,但是他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變得「婚姻不忠、麻木不仁、酗酒、愛冒險」。

那麼,為什麼具有黑暗性格的人往往能在工作中表現優異呢?

除去黑暗面外,這些人還有光明的一面。

研究表示擁有黑暗人格的人更外向,對新事物的開放程度,好奇心和自尊心普遍較高。

除此之外,由於拒絕合作和利己行為,黑暗性格還能提升自我競爭力。

雖然黑暗性格有積極的一面,但他們的成功是以犧牲集體利益為代價。

黑暗特質有益於在短期內取得成功,但是長久下去便會導致問題出現,也就是說,黑暗特質是我們個性中的有毒資產。

當擁有黑暗性格的人一步步成功,他的團隊和企業就會越陷越深。性格在職場上十分寶貴,但黑暗性格則往往更利於個人而非集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