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當紅財經名家批恒指將跌穿20,000點 跌市自保必勝法 散戶必學 | 投資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投資者要在股市賺錢必定要做功課,每日收看財經專欄不可或缺。惟財經專欄多如牛毛,要一次過讀閱與消化幾近不可能。有見及此,今期《經濟一週》「封面故事」精選有往績支持的財經專欄作家坐陣,他們分別為人稱「沈大師」的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青姐」胡孟青、以筆名「張公道」行走「缸」湖的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周全浩及全職期權交易員Option Jack,從股票、黃金、期權等方面為投資者引路。

撰文:張健華、謝潤蓮、林苑均|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張公道:明年初才見底

要成為一個專欄作家,不容易,而且要成為一個財經專欄作家,更不容易。

當要分析一隻股票,便需要大量資料支持,經驗更不能少。

周全浩,筆名張公道,曾為《信報》長期撰寫財經專欄。

1974年8月周全浩剛好從美國完成學業回到香港,並到浸會大學教書,而第一次買賣股票是在1974年11月左右,當時香港正值股災。

事源恒指於1973年高見1,774點,較1969年正式推出恒指時的150點,升超過十倍。

不少香港人寧願放棄工作,全職轉到股市搵錢,那時有股民更賺到用「魚翅撈飯」和「用老鼠斑製魚蛋」。

為壓制瘋狂的股市,香港政府便以消防條例為理由,禁止股民進入交易所買賣股票。

但好景不常,其後因石油危機,以及假冒的合和實業(00054)股票等,觸發股民恐慌性拋售股票。

最終恒指於1974年12月以150點見底,跌幅超過90%,成為港股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股災。

當時周全浩看準時機,在接近低位入市,讓他在股票市場賺到第一桶金。

經過這次股災後,周全浩開始研究恒生指數來分析股市升跌,開始時一個星期一次記錄分析。

到80年代初期,便每日分析恒生指數,慢慢便發現到恒指有好多有趣現象,再把數據做成一些簡單統計,寫成文章投稿到《信報月刊》。

後來林山木便邀請周全浩於信報以「張公道」筆名撰寫「走勢縱橫」專欄,一寫便三十多年。

可能有人會問,為甚麼周全浩會以「張公道」為筆名。

周全浩則笑言,本來我改的筆名是「張正道」,但是當林山木收到稿後,便改做「張公道」,

因為當時另一位財經專欄作家曹仁超以筆名「趙正道」寫美股專欄。

因此避免撞名下,才改了這個名字,不過其實也一樣「研究股市伸張公道」。

要致富必須有怪招

只要有研究股市的投資者,相信都會聽過均值回歸理論測市系統,這套系統是由周全浩獨創出來。

周全浩憶述,當時林山木約我飲咖啡時就講到,在股市上面賺錢就需要一些怪招,而這種招數其他人不會知道。

好像現在升跌韻律都只有我懂得看,因為分析股市好多時都需要加上多年經驗,以及其他因素去分析,這樣才可以捉到大戶手影。

這套系統包括了不同分析方法, 如這個世界上有不同的投資工具,外匯、期貨、黃金、石油等等,而這些工具都有一個週期性。

在上升週期時可以反覆向上,有些可以上升5年至7年,或者10年才見頂。

而每一次見頂,底部就會比之前升高,同時頂部又會再升。

所以好多時當到頂的時候,價格會遠遠拋離長期移動平均價。

例如用五年的平均價來做例子,美金、樓價,或者油價到頂時,價格會遠遠拋離五年移動平均價。

總之當投資者見到價格已經接近高位時,就不要買,因為一旦週期完結後,便進入下跌週期。

特別是外幣,它有機會反覆跌五年才見底,如像日圓一升可升五年,一跌也可跌五年。

利用經驗逃過危機

在2008年金融風暴,有好多人因此破產,身家大縮水,但周全浩就靠自己經驗與分析,不但沒有損失反而從中獲利。

當時周全浩分析月線圖時發現恒指未來走勢會變差,因此決定把手上的股票全部沽出。

到了2009年,恒指已經落到11,000、12,000點,每個人都在看美國股市何時到底,市場上很多人猜測是雙底衰退(double-dip)。

但周全浩分析到恒指開始回到上升軌,當時月線圖上顯示,2008年10月技術分析上已出現了第一隻腳。

而2009年3月出現第二隻腳,當第二隻腳高過第一隻腳,代表恒指肯定會上升。

加上周全浩對香港股市十分有信心,認為香港股市無論怎樣都不會結束。

既然指數已經大幅度下降,因此便有膽量買入,所以他在這段時期亦賺了不少。

Option Jack:靠引伸波幅摸底

上文訪問訊匯沈振盈、胡孟青及張公道這三位專欄作家,他們推測恒指跌至16,000至24,000點水平始見底。

惟全職期權交易員兼期權專欄作家Option Jack卻認為,恒指短期離底不遠。

因為他留意到引伸波幅的變化,與之前港股見底前夕相似。

Option Jack擁有多年期權交易經驗,現時為全職期權交易員,也是期權專欄作家,為包括《經濟一週》在內的媒體定期撰寫期權文章。

原來他早於15年前已經有撰寫期權專欄一段短時間。

兩年前他發覺坊間對期權有誤解,促使他再度出山。

例如有投資者以出售期權賺取期權金當收租。

他大感不妥,因為當下一個金融海嘯掩至,或突然暴升急跌,頓時輸掉相當於收取期權金的幾十倍,一年收到的期權金也會輸光。

另一個對期權市場誤解為,當未平倉合約傾向某一個方向。

例如大部分未平倉合約為預期正股上升的好倉,投資者誤以為正股繼續朝這個方向進發。惟正股往往反其道而行。

未平倉倉位失效

Option Jack解釋,十年前期權市場由大戶所主導,大戶佔70%, 散戶僅佔30%。現時大戶在期權市場比例跌至30、40%,散戶盤升至50、60%。

值得注意的是,大戶盤中有一半屬於對沖盤、保護盤、輪商、銀行發行的資產掛鈎票據的倉位,故期權未平倉合約對港股後市走向的參考性大減。

不過,從期權投資者買入的期權淡倉(Put)的引伸波幅看,可以洞悉到每次升至恐慌水平,就是大市見底之時。

Option Jack引述數據指出,恒指期權淡倉的引伸波幅在金融海嘯時升至100%。

雖然現時未去到這個水平,惟早前的市場情緒亦接近恐慌水平。他估計,恒指離底不遠,最多再跌1,000點就見底。

Option Jack指出,騰訊期權淡倉引伸波幅這麼高,加上已經連跌10日,有終極一跌的味道。

Option Jack並不建議以買入期權淡倉出擊,因為引伸波幅處於高位,如果慢慢下跌,持有期權淡倉的投資者相當蝕底。

因為期權價格有多個因素決定,除正股走向外,引伸波幅收縮,拖低期權價格。投資者看對方向都未必能夠賺錢。

專欄作家投資心得大放送

今年港股跌跌不休,不論股壇老手還是投資新手紛紛損手,急需從財經專欄作家身上學得一招半式,始可渡過今次難關。

胡孟青表示,其實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在自己身上,不斷幫自己增值,讀多個碩士學位,還可幫自己升職加薪轉工。

而且每個人初時都是沒本錢去投資,所以可以在銀行儲下錢先,不用那麼急進。

對於被套牢的投資者而言,現時最想知道專欄作家的投資心得。

胡孟青慨嘆,投資者想要在市場無往而不利,卻不知道甚麼叫做功課。

很多人錯誤以為做功課就是綜合所有股評人的推介,然後依樣畫葫蘆跟住照買。

投資者必須做好真正的功課,如研究行業訊息及年報。

做完功課後,股民要清楚明白自己的投資風格,究竟是投資者還是投機者。

沈大師笑言,好多人誤以為自己是投資,其實他們並非投資,而是利用市場上學到的交易模式來投機,忽視基本因素估值的合理性。

只懂得不斷追捧一些強勢股,此舉是投機而不是投資。

因此沈大師認為如果要炒股,必須清楚股份有多少價值,不要盲目跟隨消息炒賣,因為消息可真可假。

如當初騰訊股價升至400多元仍然有人追捧,因為全世界都在發放騰訊很值錢的消息。

不過這些消息是錯誤,有錯就要懂得跳船,不要以為用400多元買騰訊就是長線投資。

正如現在騰訊價格下跌有很多人都不懂得走,造成愈跌愈深愈跌愈錯。

獨立思考避過全民亢奮

如騰訊股價升到400元以上時, 其實很多股民知道騰訊不值這個股價。

惟市場氣氛令到股民不敢講出來,繼續跟住市況走。故投資者要養成分辨消息真確性的能力。

具有超過40多年投資經驗的周全浩認為,買賣股票時需要留意過去10年的走勢圖,究竟價位是否接近高位,還是低位。

如果股價接近過去低位可以考慮買入,否則就要避之則吉。

周全浩指出,若當時有很多大行和專家吹捧要買某隻股票時,當時應該是接近高位,大戶就會借機出貨。

否則大行或專家呼籲切勿沾手,反而是最適合買入的時候,這個定律可謂屢試不爽。

對投資躍躍欲試的年輕人而言,周全浩認為年輕人應該要博命儲錢才有本金去投資,惟不應借錢做槓桿式投資。

因為當股價上升時,加上槓桿效應,可以放大回報。

然而,但股價方向不如預期,槓桿就成為雙面刃,投資者會錄得嚴重損失,甚至虧損全部本金。

張公道補充,投資者間中都可以買賣二三線股票博取回報,但必須留意派息是否穩定。

如果想再更穩健,可主力投資中資銀行股或公用股,可買入領導性強的藍籌股

因為當大市轉好時,通常都由這類股票帶領發功。

周全浩苦口婆心指投資要穩健。不過,部分投資者仍想以小博大,期權就是他們的至愛。

Option Jack指出有數個期權心得,投資新手一定要注意。

指數期權及股票期權均設莊家,莊家要擺出莊家買入價及莊家沽出價。

Option Jack坦言,如果以莊家沽出價接貨,投資者馬上虧損數個百分點,就相當蝕章。

做期權沽家勝算高

征戰期權市場20年的Option Jack另外一個心得為,投資股票期權入場費較指數期權為低,可以控制風險。

Option Jack坦言,滙控一手400股,投資2,000股滙控期權的入場費也僅是萬多元,輸贏金額也不會太多。

因為總好過買賣指數期權輸數以十萬計作為學費,始學懂箇中竅門。

Option Jack更乘機教路,建議年輕人可專攻個別股票的股票期權的好處,可以掌握個股及期權的升跌韻律,以增加投資期權的勝算。

網上亦有模擬期權交易供投資者熟習,惟Option Jack指出,由於這些模擬期權買賣不涉真錢,缺乏刺激性,新手投資者對箇中汲取的教訓不上心。

故寧可新手做數手股票期權,在輸贏的過程中學懂箇中技巧。

當然新手開立期權戶口後,不宜一次過將十數萬元的資金放入戶口,只宜存入數萬元資金作為本金。

以免投資者手痕,作出過量交易而令累積虧損擴大。

另一方面,Option Jack觀察到在期權做沽家收取期權金的勝算較做買家為高。

參考往績統計,做期權沽家勝算超過70%,反之做期權買家勝算的機會不足30%。

故期權新手可以考慮充當期權沽家以賺取期權金,惟不可以出售即月期權,因為槓桿超高,容易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綜合各財經專欄作家的投資心得後,投資者加以汲收,如能化為一招半式,日後行走「缸」湖時也可以做到趨吉避凶,甚至賺取可觀回報,也不枉他們將平生所學傾囊相授。

延伸閱讀

沈振盈:熊三睇16,0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