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專注 工作 手機 經一專欄

月儲80%收入 唔出街吃飯 過來人教路 30幾歲退休 全職旅行|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收入理財解碼】相信一般人都會預測自己在大約60歲過上退休生活,但愈來愈多人在30多歲(80後)賺夠足夠的錢進而結束職業生涯,究竟他們是如何做到的?《經濟一週》即刻話你知!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CNBC

提早退休個案一 Joel Jonathan

Jonathan在29歲時決定要實現提早過上退休生活,最終他在34歲退休。他說:「我希望有足夠時間休息,鍛煉身體,煮一頓美食,而不是一直在狹小的空間裡工作。」

當Jonathan決定開展財務自由的目標時,他每週工作60小時,和妻子Alexis二人的年收入為約8萬美元。他們節約開支,目標是存下收入的80%作儲蓄。

夫婦二人節衣縮食

那麼究竟他們實際上是如何節省開支呢?首先,他出租了他們的房子,與妻子的父母一起居住,然後由原有的兩架私家車減至一架,與妻子共乘一架車到公司。

他說:「妻子與我的工作地點相距約三英里,所以我會先載她到公司上班,然後再回自己公司。」此外,夫妻二人幾乎從不外出吃飯。

Joel Jonathan的預算圖表:

「我們發現一直浪費了額外的金錢。」他們降低了上網速度,但認為與以前沒有任何差異。Alexis曾經取消了她的健身會員資格,但很快就後悔了,所以幾個月後,又重新開始了她的健身課程。他說:「對於我們來說,這是一個走出舒適區(comfort zone)的實驗。」

五年後,在他34歲時,就已經賺到足夠的金錢並過上退休生活。現在的他,有充足的時間寫博客分享他的財務歷程,並撰寫一本關於FIR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的書。他說:「這些事情並非為了得到任何利潤,按照自己的節奏工作,是享受生活的方式。」

提早退休個案二 Karsten Jeske(44歲退休)

Jeske說,他在2008年經濟大蕭條時發現經濟沒有絕對的穩定,所以決定要提早退休。這位前美聯儲經濟學家表示,他是「fatFIRE」的一員,用了十年時間存下了50%的收入,超過六位數字美金。(FatFIRE:在追求財務獨立和達到中上階層生活方式下,提前退休。)

他說,大多數人都無法透過將錢存入儲蓄賬戶實現提前退休,「我認識的大多數人都透過投資股票來賺取大量金錢」。雖然他幸運地有一份高薪工作,但他認為,收入的多少並非實現提早退休的主因。他說:「如果你每年有6萬美元收入,而你只需要使用25,000美元維持生活,就成功存下了一半以上。」

計劃退休後每年生活費約8萬美元

他說,省下的每一元都有作用:「你把它存下來,這樣就會離退休需要賺到的金額更近一步,而且當你的消費減少,退休預算就會降低。」他計劃退休後每年的生活費約為8萬美元,並為他5歲的女兒Kati設立了大學儲蓄計劃。又考慮加入一個醫療保險計劃,會員每個月都會支付彼此的醫療費用。

到目前為止,過著退休生活的他已經與妻子Kristal和女兒一起到世界各地旅行。雖然旅行已經像是全職工作,但他說:「即使未來幾十年都這樣,也不會感到無聊。」Jeske甚至並不擔心出現經濟衰退,他說:「我們只是從fatFIRE縮減到FIRE,並安居樂業。」

提早退休個案三 Tanja Hester(38歲退休)

Hester在她38歲時退休,而當時她的丈夫Mark Bunge則是41歲。她說,人們應該要將「提早退休儲蓄」和「傳統退休儲蓄」存在在不同賬戶。Hester認為,將所有錢都存放在一個帳戶中,會有很大的風險。

「這樣做的話,如果在退休早年花費太多金錢,都不會危及我們用於老年的退休儲蓄。」Hester說。她和她的丈夫將提前退休的時間稱為「第一階段」,而傳統退休的時間則為「第二階段」。

他們對退休早年和晚年也有不同的期望。現在的他們,不介意睡在帳篷和便宜的旅館內。但她說:「當70歲時,我們就不想如此生活。」

花六年時間實現提早退休

他們花了六年時間實現提早退休。身為政治顧問的二人,薪金有六位數美金,並存下了70%的收入,她建議要將儲蓄和投資自動化。雖然她覺得並非每個人都能提早退休,但如果能應用上述原則,那麼已經領先於大多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