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

一個月收5次紅色炸彈 遇上非必要出席婚宴 可以咁應付

生活消閒

廣告

婚宴 大家平均每月參加多少場呢?一個月獲得5場邀請,大家又有沒有試過呢?如果以每場婚宴人情1千元起計,5場加起來,即開支5千元起。面對如此情況,應該如何取捨呢?應該如何減低這5場婚宴的總開支呢?接下來,小編即分享4點,希望啟發大家,幫大家做到決擇。

撰文:MoneySmart |圖片:unsplash

第一: 婚宴 應邀出席率罕有100%   理由有4個!

其實,一場婚宴的應邀出席率,很少有100%,賓客不能應邀出席的原因包括:家有事、與親友上司婚宴撞期、需外出公幹或身體不適。

哪多出來的酒席座位給誰坐?可以是兄弟姐妹,可以是大會拍攝人員或化妝師。更有可能是在「闔府統請」的情況下,參加宴會親友突增,令婚宴根本不夠位。

所以,大家只要「禮數」做足,就不需太介意臨時缺席婚宴!

第二:一個月飲5場?唔去邊場係最無利害影響?

接下來,就是取捨了。

如何決定應出席哪場婚宴呢?

當中涉及「交情」及「利害」關係。

如果一位舊同學及舊同事邀請大家出席婚宴時,大家均會猶豫。

這已表示自己與對方的交情淡如水,頂多只是一場相識,算不上對自己很重要。

亦不算在工作上,與自己有很大利害關係的人,且婚宴過後,可能再沒機會見面。

既然不出席並無甚麼直接害處,那就不如在做足「禮數」的情況下,拒絕出席了。

第三:計埋放飛機   愈少熟人去愈易自己一個!

另一個決定不出席婚宴的指標,就是會不會最終自己一個人孤伶伶地坐。

如確認如此,倒不如婉拒收帖或婚宴當日提早到場放下禮金,拍照過後即離去。

始終很少準新人邀請賓客時,會顧及賓客是否悶!

亦難確保本來承諾出席的小學同學,或舊同事不會放飛機。

所以,如果大家被某小學同學相邀出席婚宴時,如對方表示會邀請多3位小學同學出席,大家就需做好最壞打算:就是可能有人臨時缺席。

第四:盡早通知不能赴約   唔太貴又有禮!

在第一及第二點,小編曾提及要做足禮數,哪何謂「足」呢?

如果大家在答應出席新人婚宴後,最終又因為當月出席婚宴次數急增而又想慳人情,哪應如何應對?

其實,理想方法是盡早通知新人不能出席,禮金可親身或託人轉交準新人,以免去付全額的開支。支付方法,亦可以用PayMe或轉數快直接支付。

大家亦可在婚宴當日開席前,前往拍照,向新人交過禮金後,便離去。按網民意見,在上述情況下,禮金金額視乎交情及利害關係,約300元至1000元不等。

總言之,如果經濟能力有困難,「唔好怕唔好意思!」,好好利用上述方法,減省人情開支吧!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