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強積金 食白果 基金 打工仔 中美貿易戰 恒指 金融 股票基金 貨幣基金

10月強積金食白果 每名打工仔平均蝕$17,000 轉保守基金避險 方為上策? | MPF | 中美貿易戰 | 恒生指數 | 股票基金 | 貨幣基金

理財

廣告

【10月強積食白果】中美貿易戰繼續升溫!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5日)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表示,不會向美國屈服。在不明朗因素影響下,股市波動,10月環球金融市場表現亦反覆,10月恒生指數單月大跌2,808點。根據湯森路透理柏數據,10月香港強積金(MPF)基金平均下跌5.63%,打工仔每人平均賬面虧損約1.71萬元。

撰文:亨利|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phototAC

【10月強積金】港人平均蝕約1.71萬元

湯森路透理柏數據顯示,10月本港強積金(MPF)基金平均下跌5.63%,全年累計跌7.38%。

根據積金局截至6月底的數據,包括僱員和自僱人士,全港共有280.3萬名強積金登記人士,合計淨資產值8519.94億元(不計新供款),每人平均賬面虧損17112元。

【10月強積金】股票基金 負回報

近乎所有類型的基金,10月都錄得負回報,當中股票基金是「重災局」:

股票 跌幅
亞太區(日本除外)股票 -12.33%
大中華股票 -11.50%
香港股票 -10.39%
中國股票 -9.54%

另外,美國股票基金跌7.68%;歐洲股票跌7.43%;美國股票和環球股票跌8.11%。亞洲股票基金方而,日本股票基金跌9.36%;南韓股票基金大跌16.07%。

【10月強積金】港股基金10月跌10.39%

本港最多強積金登記人士投資的是港股基金,港股基金10月跌10.39%,44個基金全線「見紅」。

保本基金於10月也錄得1.21%的負回報,而港元保守混合型基金跌2.47%。

【10月強積金】貨幣基金得正回報

10月份,只有美元貨幣基金、港元債券基金,以及港元貨幣基金有升幅:

基金 升幅
美元貨幣基金 0.35%
港元債券基金 0.03%
港元貨幣基金 0.02%

【10月強積金】轉保守基金避險 方為上策?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如果未曾買入港股基金,暫時應不要沾手。因為中美貿易戰形勢起起伏伏,難以短期內解決,應該先將資金轉移至保守基金,靜觀形勢。

另外,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人士,實際上毋須為現時有資產止蝕,長遠而言仍然是上升,新供款仍可在現水平吸納港股基金,原因是估值在歷史角度而言仍然便宜,而且要成功摸恒指底非常困難,毋須刻意定下入市位。

強積金背景

對沖機制

所謂強積金對沖機制,是法例上容許公司可以僱員在強積金退休計劃中所作的供款,對沖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按目前法例,倘僱主已按照《僱傭條例》向僱員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便可向受託人申請,從僱員的累算權益中提取其僱主供款部分(包括自願性供款),以抵銷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如果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不多於累算權益中屬於僱主供款部分的款額,則餘款必須保留在僱員的賬戶之中。

長期服務金

但是,如果累算權益中屬於僱主供款部分的款額,未能全數抵銷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則僱主必須以自己的資金,支付餘下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遣散費是指於連續合約下,受僱不少於24個月而被裁員或解僱的僱員,有權獲得遣散費。

而且對於在連續合約下,已受僱不少於五年的僱員而言,倘其死亡或因健康欠佳而辭職。

或於固定期限僱傭合約到期後未予續約,或被終止僱用,均有權獲得長期服務金。

但長期服務金的提取是有限制的,除了依法例供付強制性的供款可全數提取外,凡僱主为僱員作的任何額外供款,作為獎勵員工之用的自願供款的金額,一般最多為員工薪金的5%。

然而這額外供款是有歸屬條例的,如果員工的服務年期少於10年,離職時只可獲額外供款的25%。

如果員工的服務年期介乎10至20年,離職時則可獲額外供款的50%,如果員工的服務年超過20年,離職時則可獲全數的額外供款。

就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應付金額,相等於最後一個月工資,上限為22,500元的三分之二,乘以可計算的服務年資,上限為3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