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一鳴

胡潤80後富豪榜第2名 35歲張一鳴身家770億元 勢以抖音終結騰訊霸權

投資

廣告

江山代有人才出,今年入選「胡潤百富榜」的80後年青富豪包括拼多多(美股編號:FDD)創辦人黃崢、今日頭條和抖音創辦人張一鳴,尤其是後者來勢洶洶,有機會成為騰訊霸權的終結者。

撰文:林苑均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胡潤研究院又按年齡分類作統計,發佈子榜「胡潤80後富豪榜」, 張一鳴以650億元人民幣(約770億元)財富排名第二。

雖然今年第一名的寶座被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奪走,但張一鳴財富漲幅非常驚人,增達124%。

現年35歲的張一鳴創業僅6年, 所管理的字節跳動於全球有不同的產品。

如內地的新聞應用程式今日頭條、短視頻平台抖音、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以及剛剛收購的Faceu;海外則包括TopBuzz等等。

隨公司多元化發展,字節跳動逐漸崛起,今日頭條的信息流與廣告已經成為了字節跳動主要的獲利方法。

抖音可以說是字節跳動的另一創舉,市傳抖音現時估值達80億美元。

雖然市場對抖音的估值眾說紛紜,但抖音自成立以來的確成績斐然。

早前抖音公布,截止今年6月底前,抖音內地日活用戶突破1.5億戶,而月活用戶超過3億戶。

今年新春期間,日活用戶更快速上漲,由之前不到4,000萬戶,突然上升至接近7,000萬戶。

包括今日頭條及抖音在內的今日頭條系應用程式佔用內地網民時間比重急升,相反騰訊系應用程式佔用網民時間比重跌穿50%。

最近字節跳動計劃融資30億美元,為媒體帝國注入更多資金,市場預計能將估值推升到750億美元。

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創企業

較滴滴出行都還多,將能成為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創企業。

此外,也傳出字節跳動預計明年將到香港發行新股,可見未來發展勢不可擋。

香港同樣能孵出「獨角獸」

除了字節跳動這隻「獨角獸」之外,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也孵化出人工智能(AI)專家商湯科技,其未來發展更不容忽視。

商湯科技成立僅4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教授湯曉鷗所帶領。

短時間便把大學實驗室團隊搖身一變成為估值45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湯曉鷗的身家也翻一番至50億元人民幣。

公司主力研究人臉辨識技術,讓人可從遠距離辨認大量人臉。

內地公安部門便在全國架設2,000萬部監視器的「天網」中使用這項技術。

上年商湯科技獲得4.1億美元的B輪融資,創下全球人工智能最高融資紀錄,而在今年年頭,又再完成6億美元C輪融資,即時成為全球最值錢的AI獨角獸。

商湯科技現與400多個企業合作,其中包括本田、華為、小米、銀聯等企業,涵蓋不同產業。

未來人工智能於全球的應用只會愈來愈多,可見這隻獨角獸只會不斷成長,所擁有的潛力絕不能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