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

KPI衡量員工表現已過時 轉用OKR 員工開心 公司賺錢 | 團隊

職場

廣告

職場】隨著留住頂尖人才愈來愈困難,公司更應該要注意工作環境和員工福祉。在線專業網絡The Dots創始人Pip Jamieson認為,團隊及員工對企業非常重要。 她說:「你可以有一個很好主意,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執行。除非你擁有非常厲害的團隊,否則你永遠無法執行。」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Jamieson用了兩種方式關注員工的福祉,同時確保公司成績保持一定水平。

【團隊】1.衡量指標

網絡不是使用「關鍵性能指標(KPI)」,而是用「目標和關鍵結果(OKR)」制度。

KPI一般被視為大公司的管理績效方式,主要強調的是對人事的高效組織,但對於初創企業而言,KPI可以說是「一場噩夢」,所以應該採用不同的方式。

「當你擴展業務時,並不知道什麼是可實現的。」Jamieson說,KPI等同於這些特定的目標是可實現的。

然而,當有新想法時,就未必確實地知道什麼可以實現,因此,目標可能會設得太高或太低。

而OKR 主要強調的則是對於項目的推進,要求團隊如何更有效率的完成一個有野心的項目。

OKR與KPI的差異,在於OKR只是一個引導工具,而非考核,主要目的在於提醒所有人清楚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

由於OKR把「目標管理」和「員工績效考核」分開,所以員工不會因為考慮到自身績效達標與否,令日常工作受限,從而願意挑戰更高的目標。

Jamieson說:「這是一種很好激勵團隊的方式,因為員工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

【團隊】2.快樂與生產力

Jamieson指,即使薪金沒有其他公司高,積極的環境可以吸引員工留在公司更長時間 。他說:「快樂和生產力是完全相關的。」

「所以,如果員工在公司工作感到快樂,就會驅使他們努力工作。」

The Dots採用季度評估的方法保持員工的快樂水平,該評估要求員工匿名完成問卷,問題內容大概是:

  1. 你每天來到The Dots有多高興(滿分10分)?
  2. 你喜歡這裡的什麼?
  3. 我們應該如何改進公司的產品?
  4. 我們應該如何改善工作環境,提升快樂感?
  5. 如果你是CEO,你會怎麼做?

她說:「評估讓我即時知道公司存在什麼問題,真實地反映員工的感受。」

由於問卷是匿名的,員工可以完全誠實地回答,更可以發現很多新的創新主意。

Jamieson透露,公司目前的平均快樂水平達到8.2分(滿分10分)。 雖然這非常了不起,但更應該探討如何改善得分低於8.2的人的工作環境。

她說:「我會盡量解決這些問題,如果這是一個我不想失去的優秀員工,我會避免在他們決定離開時失去他們。」

要避免競爭對手的追逐,就要留住公司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