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

兩份事業勝於一份事業 唔轉行可以一個人打兩份工?

職場

廣告

【兩份事業勝於一份事業】或許我們身邊都有著一個希望從事可再生能源工作的律師,或想寫一本小說的應用程序開發人員。可能你也嚮往與你現時工作截然不同的職業,但事實上,這些人成功實現的情況少之又少,轉行的代價似乎太高,離成功又似乎非常遙遠。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unsplash

追求兩份事業

《華爾街日報》暢銷書作家Kabir Sehgal 指出,最好的方法是:不要放棄現在的工作,發展兩份事業。

他認為兩份事業勝於一份事業,通過追求兩份事業,令兩方面都能獲益。

Sehgal指出自己有四種職業,他是《財富》500強公司的企業戰略家、美國海軍後備官員,同時是幾本書的作者和唱片製作人。

他說:「人們最常問我的兩個問題:『你睡多久?』和『怎麼抽出時間應付這些工作?』

而他的答案是:「充足的睡眠時間」和「騰出時間」。

然而,他擁有多個職業的理由和動機很簡單,他說:「多個職業令我感到更快樂,更有成就感,而且它們會互惠互利,令事業更上一層樓。」

兩份事業 支持技能發展

Sehgal用公司工作薪水支持他的唱片製作人事業。「由於缺乏擔任唱片製作人的經驗,沒有人會花錢給我製作音樂。所以,並不是金錢促使我成為製作人,而是我對爵士樂和古典音樂的熱愛。」

為了在這一新領域中獲得經驗,Kabir 決定做義工:他的主業不僅讓他獲得了製作唱片的資金,還讓他學到了成為一名成功的製作人所須具備的技能。

一位好的製作人必須知道如何創造願景、招聘員工、設定時間表、籌募資金和製造產品。

在製作了十幾張唱片,更獲得了幾項格萊美獎之後,唱片公司和音樂家都開始找他,想要請他製作唱片。

同時,他會邀請公司的客戶體驗錄音製作, 對於整天在辦公室工作的人來說,去幕後與歌手和音樂家互動是很新奇的。

他說:「客戶有特別的體驗能幫助我在事業中增加收入,所以對我的公司和唱片製作人職業是互惠互利的。」

結識不同領域的朋友

Kabir提到,他在華爾街工作時,專業圈僅限於金融服務領域的人,例如銀行家,分析師和經濟學家。這些行家都對市場有一個「共識」,但他的客戶卻要求他提供一個「與眾不同」的觀點。

他憶述,曾經有一位客戶想知道中國人最近在關注什麼熱門話題。Kabir本身是一名作家,於是他就聯絡了一位任職雜誌記者的朋友,由於任職雜誌不受銀行監察部門的約束,所以能夠與客戶暢談自己的觀點。

最後,他獲得了一筆交易,同時,他的記者朋友亦有了新的讀者。他說:當你與不同圈子的人交流時,可以為一些原本不會有機會接觸的人搭線,為大家帶來價值。 」

發現真正的創新

當你從事不同的工作時,就會知道什麼想法可以結合,和怎樣結合。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曾說:「技術,自由主義藝術和人文學科結合在一起,才能造出讓人驚艷的產品。」

由於颶風卡特里娜造成史上最嚴重的大災難,許多音樂家離開了美國的新奧爾良市(New Orleans)。為了籌集資金幫助這些音樂家,Kabir找到了一個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他在公司的網站上設立了一個樂隊預訂服務,想在紐約為派對尋找樂隊的人可以要求預訂並添加「小費」,捐給新奧爾良市的慈善機構。

所以,這位公司客戶可以輕易地找到樂隊,而音樂家則得到了一個演出機會,同時新奧爾良市的慈善機構得到了一筆小額捐款。

當你跟隨自己的好奇心時,就會為新職業帶來熱情,更有滿足感。

從事多於一份工作,可以在不同事業中互惠互利,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