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職場 上司 打工仔 返工 職場制勝

諗極都唔明點解HR要問 4個見工面試最莫名其妙的問題|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經一專欄・面試】魚不過塘不肥,人不換工作也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隨著年齡漸增,生活負擔愈來愈大,可能要供房子,養家人。使我們被工作纏住,即使老闆非常面目可憎,上司對你處處針對,也不能換個工作。
撰文:藍橘子  | 圖片:unsplash

4個見工面試最莫名其妙的問題

所以趁著年輕,不用猶豫不決了,換個工作環境對自己的人生經驗也有好處。

不過,每次工作面試,都會遇到一些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

1)用三國語言介紹自己

很多公司都需要員工懂得廣東話、國語、英文跟客戶溝通,但為了測試員工的語言能力,只要求自我介紹。

其實作用不大,很多員工在面試前都會預先背熟自我介紹。

如果要測試語言能力,只需要作一小段對話就可以了。

自我介紹三次…沒用處之餘更有點侮辱面試者。

2)為何公司要聘請你

每次聽到這個問題,我心裡都很想回答:「呃…其實是我缺錢需要工作,只要有合適的價錢,我甚至願意當老闆的狗。」

這個問題就像要面試者說出自己的特長,比其他人優勝之處。

但有些負責面試的HR部門卻咄咄逼人,彷若把面試者啞口無言,就是他們的勝利。

「我工作速度很快,對這行業的運作也很純熟。」面試者。

「我們公司不缺這種人…這不會優勝之處吧。」HR。

「我在舊公司每個月的業績是最公司之冠。」面試者。

「那不代表在我們公司也能行得通。」HR。

(那到底為什麼要貼招聘廣告…)

3)你沒有工作經驗

這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面試的親身經歷,HR部門問我為何公司要聘請一張白紙,而不聘請有經驗的員工。

我說我會努力學習,但是他說即使努力,也需要公司花費時間來培訓新員工。

但招聘廣告表示不用工作經驗,我才會出現在這裡面試…

4)你有甚麼問題想問?

這是最招牌的一個問題,幾乎每次面試都會遇到,也是最難的一條問題。

我曾經特地上網搜尋過應該如何回答,很多人都說遇到這個問題時,應該詳細詢問工作情況和公司架構,顯示你對這份工作非常感興趣。

於是某次面試我照做了,但得到的答案如下:

「這方面等聘請你之後再問也未遲。」

總結:

面試總會遇到不少令人哭笑不得的情況,我入職後試過問HR部門的同事。

他們說其實很多問題都只是例行工事,根本沒有任何標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