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工作

中國建議2030年落實4天工作 每周工作36小時 網民:一個星期番3日都夠 | 中國社科院 | 休閒綠皮書

職場

廣告

對香港打工仔而言OT是平常事,標準工時落實無期,然而,內地已經落實「五天工作」和「標準工時」。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休閒綠皮書:2017~2018年中國休閒發展報告》指出,中國打工仔每日平均休閒時間過少,並建議全國推行4天工作制,每天工作9小時,每周工作36小時。

撰文:亨利|圖片:unsplash、討論區截圖

3個階段 實施4天工作制

中國社科院建議用10年時間,在全國推廣四天工作制。

計劃分3個階段,慢慢改善內地的勞工福利,並以「全中國實施4天工作制及有薪休假制度」為最終目標。

階段 推行年份 建議內容
第一階段 2020至2025年 -延長農曆新年假期至8日。

-增加元宵節假期。

-加快落實有薪休假。

-在東部地區個別行業、國有大中型企業率先試行4天工作。

第二階段 2020至2029年 -在東部及中部地區的部分行業,落實4天工作制。
第三階段 2030年起 -全中國實施4天工作制及有薪休假制度。

-工時每周40小時,降至36小時。

-延長退休年齡。

落實4天工作的地區

世界各地已經有不少公司逐步實行4天工作制,如紐西蘭、美國和日本等。

美國4天工作

2002年開始,猶他州的普若佛市(Provo)推行4天工作,市政辦公室延長開放時間,每周一至周四由早上7時至下午6時,並設熱線服務供市民於辦公時間以外致電。

2011年的時任市長John Curtis說:「4天工作提高了員工士氣,亦有助省錢,而成功主因是居民對市政府服務的需求沒那麼大,故4天工作在市政府比州政府更易實行。」

日本4天工作

日本KFC從2016年起推行「員工每周休息3天」,員工可以自選休息日,工時減至每周20小時。

便利店Familymart亦於去年推出4天工作,受惠年滿50歲或以上的員工,公司希望他們有多點時間可照顧家人。選擇4天工作的員工,每周工作至少30小時,薪酬預計與5天工作相若。

網民:幾時考慮4天工作週

有網民以「幾時考慮4天工作週」為題,在網上討論區發表帖文,部分網民回應指,現時5天工作,只有星期六、日可以休息,實在不夠!

更有網民不信相香港有機會落實4天工作,指「香港係同全世界相反」!

網民更希望認為3天工作已經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