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 總統馬杜羅 惡性通貨膨脹 通脹率 主權玻利瓦爾 石油幣 petro

委內瑞拉$10萬變$1 通貨膨脹率達150,000% | 主權玻利瓦爾 | 馬杜羅 | 石油幣

社會熱話

廣告

熱話】委內瑞拉面對惡性通貨膨脹,總統馬杜羅實施了一連串措施,應對惡性通貨膨脹,不過成效甚微。彭博通過一杯咖啡的價格來衡量委內瑞拉的通脹率,數據顯示委內瑞拉通脹率達149,900%。

撰文:亨利 | 圖片:unsplash、iStock | 資料來源:CNBC

委內瑞拉 十萬元變一元

委內瑞拉政府為了遏制通脹惡化,令經濟重回正軌,總統馬杜羅於8月份,將之前的貨幣玻利瓦爾後面的5個零都抹掉,推出新貨幣「主權玻利瓦爾」。
新貨幣發行初期,物價水平看起來更合理,但不到三個月,通脹問題很快原形畢露。

新貨幣最低面值為2主權玻利瓦爾,而最高面值為500主權玻利瓦爾的紙幣。
兩者兌換比率為1比10萬,即在新貨幣發行前,在首都一杯賣250萬強勢玻利瓦爾的咖啡,現在價值25主權玻利瓦爾。

Monitor Dolar數據指,發行新貨幣初期,主權玻利瓦爾兌美匯率一度維持在95至115之間,但期後主權玻利瓦爾的交易價格跌至276.53。
8月22日新貨幣推出時,政府官方匯率是1美元兌換60玻利瓦爾。但到了11月初,黑市的匯率已經變成1美元兌270主權玻利瓦爾。
新貨幣與由委內瑞拉政府發行的“石油幣”(petro)掛鉤,許多人認為這做法是非法的。

委內瑞拉通脹委近150,000%

委內瑞拉面對麵臨食品,藥品和其他基本商品短缺的危機,加上要處理人道主義問題,被稱為「不穩定國家」。
彭博通過一杯咖啡的價格來衡量委內瑞拉的通脹率,數據顯示委內瑞拉通脹率達149,900%。
彭博Cafe Con Leche指數顯示,前貨幣推出後一杯25玻利瓦爾的咖啡,本週價格已飆升到120玻利維亞,國內一杯咖啡的價格,正邁向數百萬玻利瓦爾。

委內瑞拉難民湧入鄰近國家

2013年,委內瑞拉陷入經濟危機,大批民眾逃離家園,現時有260萬人湧入哥倫比亞或鄰近國家,為南美洲有史以來最大難民危機。

惡性通脹

又稱超速通脹,指流通貨幣量的增長速度大大超過貨幣流通速度的增長,導致貨幣購買力急劇下降,物價水平加速上升。

惡性通脹沒有一個普遍公認的標準界定,一般界定為每月通脹50%或更多。

當社會處在戰爭或政治變革的特殊時期,政府不得不大量「印鈔」,以彌補開支時才會引發惡性通脹。

1923至1924年間德國發生惡性通脹,1922年間最高的貨幣面值為50,000馬克;1923年間,最高貨幣面值為100萬億馬克。

最嚴重的時候,45,000億馬克幣僅等值於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