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財務自由行

投資

廣告

筆者的新作《財務自由行》上了8月份泛華暢銷書榜的第9位,更是十大中唯一的財經書,在此多謝各位的支持!

這書由2014年尾開始起手寫,花了大量時間與心力去完成,全書16萬字,450頁,將財務由由的概念完整道出,並教你如何一步步,有系統地建立一條通往財務自由之路。

《財務自由行》,其實由「財務自由」、「行」組成,即是說,書的目的是幫助「你」建立一條通往財務自由之路,並落實行出第一步。

因此,書會由財富運作的原理開始講起,讓你掌握基本的概念,然後更仔細地講述財務自由的方法及實際的操作,最後就是具體地教你如何建立一條屬於你的財務自由之路,怎樣實踐並成功達至財務自由的境界。

學習「乘」的發則

若有讀過《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的讀者,都知兩書講述「乘」的概念與威力,文中將財富法則分成兩類:「加」與「乘」,「加」就是普通人累積財富的方法,財富只能以平鋪直敘般累積,例如:

$10,000、$20,000、$30,000、$40,000……而「乘」則是另一套法則,憑著普通人不知的財務知識及工具,將財富以複利息的原理,例如:$10,000、$20,000、$40,000、$80,000…….以幾何級數形式不斷增值。「乘」與財務自由其實是相輔相成的,背後所運用的概念亦大致相同,只是最後呈現的狀態略有分別。

這書所講述的雖然以財務自由為核心,但背後所講的概念其實亦蘊含「乘」的概念。相比起此書,之前兩書是較為基礎性的,而此書則較之前進階及著重應用性,並盡量由淺入深地解說,相信初階者亦能掌握及執行。

另外,亦會盡量利用圖像表達,將所有複雜概念簡單化。但如果初階者在閱讀後仍不明白,那可能要把我之前兩本書再閱讀一遍,又或其他創富書作輔助,相信會有更佳的效果。

由於金錢系統會不斷將財富配置,所以你必須認識「系統」,並反其道借助「系統」的力量去創富,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因此借取力量和借取資金都是其中要講述的範疇,但提到「借」不少人都會立刻抗拒,例如不少人聽到借錢就認為風險大,連學習都抗拒,更不要說有效應用了。

另外,投資亦是此書的另一重點,但同「借」一樣,不少人聽到投資字眼就認為不好,認為有風險,因而不接觸、不面對、不學習,但不面對,又是否就代表能避免風險?

當然絕對不是!

學習風險管理

的確,接觸「風險」是有風險,但逃避「風險」,其實將會有更大、更深遠的風險,因為當你甚麼都不學、甚麼都不做時,「系統」仍會將你的財富強行分配,你最終所面對的損失反而更大。

所以風險根本是無法避免,我們要做的是先認識風險,學習風險管理,並掌握其運作方法,此書要講的就是怎樣用、何時用、如何平衡運用,要懂得在適當的外在環境、適合的內在情況下,好好平衡及管理風險,從而達至最佳的配置效果。

當然,你亦要先掌握原理,學習財務知識與工具,所以此書亦會對各種財務工具及投資工具逐一介紹。記住,所有工具都是中性的,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只有適合你自己與否,所以你必須對主要的工具有基本的認識,再配合自己去運用。另外,此書亦會講述各條財務自由之路,當中的方法與執行的辦法,對你而言,行哪一條路較為適合,並能達至最佳的效果。

書的目的不是要講理論,而是助你建立一條通往財務自由之路,一條適合你個人情況的道路。所以此書的其中部分,就是教你怎樣了解自己的財務情況,具體的步驟做法,了解後如何改善及提升,這是重要的一步,因為只有你了解自身的情況,才能行出一條屬於你的道路。

如何建立道路與實踐是此書的重要部分,因此會逐一列舉不同的背景情況,講述當中財務自由之路的建立方法,令你更易配合自身的情況,從而行出你的道路。至於背景較佳的,又如何利用本身有利的條件,達成更快及更強大的財務自由效果。若條件較差的,則可以怎樣一步步改變命運,慢慢達至財務自由的效果。

我衷心希望此書不只能提升你的財務知識,而是助你建立到一條通往財務自由之路,並令你在這路上一步步向前行,最終成功達至財務自由。

由你學習財務知識開始,你已行出財務自由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