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 Amorepacific Hong Kong, , 葉豐盈, 護膚品, 品牌, 護髮品牌, 呂, 化妝, LANEIGE, 雪花秀

食正韓風潮 引LANEIGE 雪花秀來港 葉豐盈﹕我不算是工作狂 但工作是嗜好|Amorepacific Hong Kong|「呂」

創業

廣告

韓流襲港第一浪,電視、電影、卡通角色,獨欠化妝護膚品,因著這個缺口,一步步建立起南韓護膚品王國。公司由零開始,發展至今共推出五個南韓品牌,員工總數達700名,一切源於品牌及人才兩大核心價值。除為品牌奮不顧身,公司同時以人為本,讓文化徹底滲透,為人才製造有利於成長的工作環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Amorepacific首在港引入個人護理產品

最近黎明化身韓醫,演出南韓護髮品牌「呂」的廣告。

「呂」與化妝護膚品牌LANEIGE、雪花秀同屬南韓最大美容護膚集團Amorepacific旗下,今次首次在港引入個人護理產品,開闢另一個市場。

Amorepacific Hong Kong董事總經理葉豐盈說:「這是我們首次做『上架』的業務,做好這個品牌後,其他產品陸續有來。」

我不算工作狂 工作是興趣

「我想我不算是個工作狂,但工作是我的嗜好,有些人的興趣是打波、游泳,而我的興趣是工作。」

這個興趣葉豐盈自小培養,小時候家境貧困,父親幾乎甚麼工都做,拉人力車拉到嘔出血來。

後來想到做鏡子、相架生意,當年這些產品一般出口,而父親開拓本地內銷市場。

 

「爸爸負責搵客,我們幾兄弟姊妹在家中執貨,然後用尼龍紥好,再去送貨,經常要拿著貨行樓梯,所以我抬得搬得。」

葉豐盈還負責將紙皮箱疊好,然後推去賣給回收商,最初在街上遇到同學覺得很「突核」,漸漸的也就習慣下來。

後來,葉豐盈考入香港中文大學,主修工商管理,但好景不常,她的家庭出現問題,頓時失去經濟支持,甚至想過輟學出來工作賺錢養家。

為做生意 犧牲U life

「我翻看家中生意的數簿,了解入貨價、賣出價,利潤多少,發現原來這盤生意仍然有得做,於是主導家人再次做起。」

為了做好生意,葉豐盈將大學的課堂編在一起,所以沒有「上莊」或參加其他活動,大學生涯對她來說有點模糊。

終於迎來畢業的日子,葉豐盈認為擁有學歷,可以工作賺取生活所需,毅然結束家中生意,進入從事個人護理產品的跨國集團擔任市務人員。

「公司雖然很大,員工很多,但有一點令我很驚訝,就是完全沒有辦公室政治,我與同事經常工作至半夜,相處非常融洽,放假還一起去釣墨魚。」

四年後,葉豐盈被派往內地,翌年被挖角,跳槽至一間科網公司, 從事拍賣業務。

最初負責廣州業務, 然後晉升為華南區總經理,後來更被派駐上海,但她新婚不久,故辭職返港,並很快找到新工作。

瞄準韓風熱潮

千禧年初,《藍色生死戀》掀起韓劇熱潮,然後電影、卡通公仔陸續進入香港市場,葉豐盈發覺南韓女性講究美容,但香港卻買不到當地品牌的產品。

她上網了解南韓的化妝護膚品牌,然後準備介紹資料,在美容展上向參展的南韓品牌介紹自己。

後來她發覺數個品牌的母公司均是Amorepacific,原來這是當地最大的美容護膚品公司。

「我找了一名翻譯,叫她幫忙打電話去Amorepacific總公司,結果獲對方邀請到南韓會面,我當然立即準備資料。」

雪花秀像踩鋼線

葉豐盈搜集大量報紙、雜誌的剪報,歸納出成功及失敗例子,並且製作自己的個人檔案,拖著一整喼資料飛往南韓。

去到總部,近20名西裝筆挺的南韓男性高層經已在座,葉豐盈並無因而怯場,將準備好的資料詳細講解,最終取得代理權。

她用盡積蓄去投資,可算是孤注一擲。

揀中價路線的LANEIGE

葉豐盈於一年內,成功在崇光百貨開設首個LANEIGE專櫃,令南韓方面嘖嘖稱奇。

在眾多品牌之中,葉豐盈最先挑選了走中價路線的LANEIGE,因為定價不會太高,產品涵蓋護膚及化妝品,相對容易吸引消費者嘗試。

葉豐盈其後引入雪花秀,「顧客總覺得歐美東西才夠高檔,雪花秀是南韓產品,還要有中文名,令人懷疑與雪花糕有何關係,疑問一大堆,但當我們詳細講解,包括其人參成分,品牌是南韓最大,顧客開始明白及接受。」

雪花秀落十連版廣告

「我們要準確地將品牌放在高端、尊貴的定位,若不夠高,顧客就會覺得『cheap』,情況就像踩鋼線,必須踩得很準,否則就會掉下來。」

當時護膚品在最暢銷的週刊落雙版廣告已很「架勢」,但雪花秀不是一個雙版,而是十個連版,呈現這品牌應有的姿態。

香港租金昂貴,只有時裝、鐘錶、 皮具品牌才會在旺區開設樓高數層的旗艦店,雪花秀史無前例地在廣東道開設樓高四層的水療中心。

無辦公室政治

2014年,為讓顧客更加認識Amorepacific集團,做了很多訪問及宣傳,並獲總公司首肯引入集團最頂級的AMOREPACIFIC品牌,翌年一併照顧ETUDE HOUSE, 今年再引入護髮品牌「呂」。

「我們有兩個核心價值,其一是品牌,另一個是人才,很多決策都是建基於這兩個價值,所以不一定跟常規做事。」

葉豐盈認為,品牌比生意額更加重要,例如「呂」是公司數十年研發人參的成果,定位高端,一定要先為品牌著想,讓人認識品牌的概念,才有信心嘗試。

奉行「人為本、心為客」文化

至於人才,葉豐盈強調公司以人為本,奉行「人為本、心為客」的文化,包括外面的顧客以及對內部的同事。

Amorepacific重視顧客服務,嚴禁說謊、硬銷,只要真心為顧客著想,自然可以運用產品協助顧客,幫上忙的話,顧客便會再來,還會介紹朋友。

「有能力的人,要在良好的環境才能盡展所長,若在爾虞我詐、明爭暗鬥的環境當中,即使多有能力,耗掉一半精力在權鬥,實在不划算,所以我們極力維持沒有辦公室政治的環境。」

注重團隊精神

超強颱風山竹在9月底的星期天襲港,Amorepacific翌日早上宣布辦公室休息,同事不用上班,甚至不用在家工作;門市方面,只派最少人手到百貨公司專櫃,其他門市全部不開業,避免員工受到交通折騰。

「公司不是承擔700個員工,而是700個家庭,同事帶著怎樣的心情回家,影響著700個家庭,如果上班經常被罵過狗血淋頭,回家已虛脫, 如何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所以我們注重團隊精神、互相尊重,才能在工作與家庭中取得平衡。」

葉豐盈共有三名兒女,於小女兒剛出生時,她不時在家工作,但現已再次全身投入工作。

人多好辦事

「早前我破了16年紀錄,即日來回南韓開會,5時起床,乘搭8時航班去南韓,開完會再乘搭8時多的航班回程,回到家中凌晨1時多,但故事仍未完結,翌日再即日來回澳門。」

葉豐盈覺得自己的家庭及同事的家庭同樣重要,最重要是懂得分配時間,建立規律,便不會顧此失彼。

每天早上她與丈夫分頭送小朋友上學,每逢星期五晚上,夫婦二人例必外出吃飯,即使工作、家庭再忙,也不會沒有二人世界。

知道事情優次 並設計好規律

葉豐盈著重保持子女早睡早起的健康習慣,兒子8時半至9時睡覺,小女兒7時半至8時睡覺,當他們都入睡,夫婦還可以去超市、食糖水,到海邊散步,喘息一下。

「只要知道事情的優次,設計好規律,雖不中亦不遠矣。」

營運要有規劃及規律

至於工作,雖然變化較多,但葉豐盈認為營運上要有規劃及規律,故著重建立管理機制及工作流程。

偶然出現問題,不是只解決眼前問題,而是找出機制未完善之處,避免問題再次發生,這樣才能做到人多好辦事,而不是人多手腳亂。

葉豐盈小檔案

1995年: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學士。
1995-2000年:在香港及內地一家財富500強的消費品公司工作。
2000-2001年:在內地互聯網公司工作。
2002年:引入首個南韓護膚化妝品牌LANEIGE。
2004年:引入南韓高端護膚品牌雪花秀。
2014年:引入集團同名的頂級品牌AMOREPACIFIC。
2015年:接手管理ETUDE HOUSE,帶領企業獲得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的優質管理金獎。
2018年:引入首個個人護理品牌「呂」。

看重員工三大能力

「我自中學開始,已有一個使命:『讓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

這個理念自然滲透在企業當中,可幸讓我遇上宅心仁厚的南韓總公司,否則也不可能實現。」

豐盈在南韓總部遇上有「現代許浚」(編按:許浚是朝鮮時代的著名韓醫,類似中國的神農氏)之稱的科研專才,他在總部擔任產品研發部主管一段很長的時間,他認為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他人,包括知識、手錶及衣服,全都是別人的成果,所以他盡一生努力貢獻別人。

出色的員工 不一定是出色的主管

「年輕人有沒有想過每天營營役役是為了甚麼?應該細心思考工作的意義、人生理念,這才是更長遠的方針,引領我們做各種決定,克服高高低低。」葉豐盈說。

至於年輕人如何力爭上游,葉豐盈說:「出色的員工,不一定是出色的主管,因為自己做得好,不代表可以領導別人做得好。」

如果同事的個人表現理想,公司管理層會先給與不同的機會,讓對方發展,假如對方在領導力、溝通及籌組能力等各方面,能夠向上級展示出實力,公司就會安排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