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龍頭雅士利 有危亦有機

投資

廣告

雅士利國際(01230)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乳製品及營養品,即是奶粉及相關產品。在國產的奶粉品牌中,雅士利可說是龍頭,不過,面對國際大品牌的競爭,優勢並不明顯。

雅士利主要以雅士利、施恩、正味及優怡等品牌去銷售產品。而當中的業務模式結合了進口乳品的原材料、自主研發的配方奶粉產品,而銷售地點為中國大陸。而現時「雅士利」仍是其當中的主打品牌。

雅士利始創於1983年,自1998年起主要專注於生產和銷售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及營養食品業務。2002年推出施恩品牌嬰幼兒配方奶粉。總部位於廣東潮州市,在廣東、山西、黑龍江等地擁有工廠,新西蘭和鄭州工廠目前正處於籌備和建設中。2013年,蒙牛乳業(02319)提出以收購形式實現戰略合作。

雅士利國際企業簡介
市盈率:56倍*

每股盈利:0.026元
市值:$82億元*
行業:乳品業
集團主席:孫伊萍
大股東:中國蒙牛國際有限公司 (51.04%)
*數據截至2016年10月6日收市

過去五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億人民幣):29.6/36.6/38.9/35.6/27.6
毛利(億人民幣):15.4/19.6/20.8/18.2/14.0
盈利(億人民幣):3.08/4.68/4.37/3.33/1.18
毛利率:52.0/53.7/53.5/51.2/50.8
ROE:8.13/11.9/12.2/10.1/2.51

雅士利早前公布了2016年中期業績,收益比上年同期跌約2成,主要由於行業競爭,及雅士利部分產品重組有關。而盈利則跌至只有微利水平,正經歷業務不佳的週期,而這情況可能會持續多一年,不過,雅士利的長遠發展並不差的。

奶粉龍頭雅士利   有危亦有機

雅士利的各產品銷售下跌

銷售轉型 優勢受威脅

雅士利現時在國產奶粉企業中可稱為龍頭,不過,當要與國際品牌爭一日之長短,就較為遜色。雅士利的品牌及網絡優勢,主要在於二三線的城市,在較有消費力的一線城市則未能佔優。

自2008年毒奶事件後,內地消費者對國內的奶粉品牌信心大減,而政府亦推出多項整頓行業的措施。近幾年消費者信心開始略有回復,而近一年,消費者對中國奶的信心開始有正面的評價,進入了信心回升的軌道。

國內一些較大品牌的奶粉較為受惠,當然在奶粉市場,外國品牌仍佔有極大的優勢。而雅士利其源料主要由新西蘭進口,故能在中國奶粉市場上,取得相當的份額。

從雅士利的營業額中,之前受惠於市場增長而穩步上升,但近年出現下跌,盈利下跌的情況則較為明顯,反映雅士利正經歷低潮期。根據管理層的解釋,主要來自四個因素:

(一)現代和傳統銷售渠道的加速萎縮,削弱了雅士利原本在該渠道的競爭優勢;

(二)雅士利為應對母嬰及電商渠道的銷售模式轉型,新的營銷策略的執行和效果,需要時間以及成本費用的投入;

(三)加大促銷力度以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

(四)積極整合產品線,應對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法案帶來的影響,而整合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部分產品的銷售達成。

擁網絡規模

其實,雅士利擁有不俗的銷售網絡,覆蓋中國大陸所有地區,通過約2,000多家一級經銷商,擁有超過100,000家零售點。而雅士利在二三線城市則有較強的銷售網絡,有一定的競爭優勢,管理層的目標亦積極深化二線城市的經營網點。

但二三線城市的消費力終不及一線城市,故雅士利的賺錢能力亦不會太高,而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能力亦不會太強。不過,二三線城市有一定的潛力,故在這些城市建立好良好的品牌口碑,對長遠發展始終有利。

雅士利的ROE方面,若以生意較正常的年期作計劃,股本回報率大約在10%,以一間有品牌的企業來說不算太好,再投資的回報率只屬一般。反映其品牌價值有限,企業的賺錢能力只屬一般。

全面二胎有利發展

雅士利的品牌價值一般,賺錢能力一般,加上正經歷業務不利的下跌週期,就算為國內奶粉品牌的龍頭,當刻仍未能稱為優質股。不過,長遠此企業並非沒有價值。

的確,此企業的中短期仍未能向好,但企業擁有成為優質股的基礎,只要提升品牌,加上把握行業的有利因素,長遠並非沒有質素。

內地放寬生育政策有利奶粉行業的發展,「全面二胎」政策定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初步估算,隨著「全面二胎」的放開,「十三五」期間每年出生人口將在17.5百萬至21.0百萬人之間,這是一個很大的商機。而國內人開始對中國品牌奶回復信心,這對雅士利是有利的。

另外,二三線城市發展是此企業的潛力之一,雅士利的網絡較集中在二三線城市,而當中的潛力發揮,就為雅士利提供機遇,長遠說有利這企業的發展。

市盈率處偏高水平

綜合而言,雖然行業長遠能有不錯的發展,但雅士利中短期面對不景,加上國際品牌的競爭,暫時未能稱為優質股,投資價值未足夠。

不過,此企業擁有品牌,雖然品牌價值一般,但有可能成為長遠發展的潛力,加上擁有二三線城市的銷售網絡,都是其優勢。但由於仍有不確定性,投資者若投資此股,不宜大注。

現時的市盈率大約是56倍,由於近年盈利下跌,所以拉高了市盈率。若然以5年的盈利平均計,大約為3.3億元人民幣,若以此計市盈率,平均市盈率則為24倍。以這企業的風險與質素而言,仍處偏高水平。相信待平均市盈率回落至20倍,甚至18倍以下,才能稱為較有值博率的投資。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