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 Nissan, 董事長, Carlos Ghosn, 老闆, 領袖, CEO, 權力, 問責, 責任

日產汽車董事長被捕 CEO揸權愈大愈無敵?專家﹕終極權力最終會腐敗|職場

職場

廣告

日產汽車(Nissan)董事長Carlos Ghosn涉嫌虛報工資被捕一事當中,證明了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老闆,即使是最強大的公司領袖,因為當CEO掌握太多權力時,問責和責任有時會變得虛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兩個角色合併=一個尷尬局面

「董事會的主要工作是聘請並解僱首席執行官。董事會由董事長負責。當這兩個角色合併時,可能會出現一個尷尬的局面。」

德雷克塞爾大學Gupta公司治理研究所的創始人Ralph Walkling說。

Carlos Ghosn的40年職業生涯中,他成為了汽車行業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

揭黑幕者的投訴

Carlos愛樣是雷諾汽車的最高領導人。

在2016年更收購了三菱汽車,組合成日產雷諾三菱聯盟z,在近200個國家中擁有近50萬員工。

日產汽車表示,在接到揭黑幕者的投訴後,Nissan 內部就展開調查,發現Ghosn和董事會成員Greg Kelly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報的報酬數字低於其獲得的實際數額、擅自挪用公司資產等不當的行為。

終極權力最終會腐敗

其中 Ghosn 在 2011年至2016年間,故意少申報的收入,當中或涉50 億日圓。

「終極權力最終會腐敗」哥倫比亞大學管理學教授Bill Klepper說。

Jamie Dimon因在金融危機中領導摩根大通(JPM)而受到廣泛讚譽和認同。

十幾年來,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的Jamie Dimon已經將摩根大通變成了最大、最成功的美國大銀行。

一個人有大量權力=缺點愈來愈多

美國企業界最具影響力的公司亞馬遜(AMZN)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Jeff Bezos,成為全球最富有的人。

這些例子都可以看到首席執行官和董事長二合為一的領導者可以非常成功地領導好一間公司,但當一個人集中了大量權力時,當中隱藏的缺點就會愈來愈多。

「問題在於,如果這些缺點未被發現,並且遇到了不當行為的指控,那麼公司就會陷入困境。」Ralph Walkling說。

Tesla Facebook 前車可鑒

就好像Tesla一樣,面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涉嫌虛假和誤導言論的訴訟,馬斯克被迫放棄擔任主席一職。

而Facebook的一系列醜聞亦導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放棄了他的一些巨大權力。

據管理諮詢公司Korn / Ferry指,目前有53%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擁有獨立的CEO和主席,這比2011年的42%和2001年的26%有所上升。

CEO辭職 公司任命獨立主席

當CEO辭職時,許多公司都在任命獨立主席。

這就是富國銀行(WFC)在2016年Stumpf面臨壓力時所做的事情,前美聯儲理事Elizabeth Duke成為富國銀行的新主席。

根據獵頭公司Spencer Stuar的說法,在2017年任命新首席執行官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中,只有7%的公司將首席執行官和主席職位合併,這比2010年的30%有所下降。

參考資料:CNN

延伸閱讀﹕

Amazon總裁身家近1320億美元 他說:創新就要接受長期受誤解

【堅持信念】Amazon創始人兼CEO 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目前的財富淨值近1320億美元,令他成為全球首富。一向以創新取勝的他表示,要實現創新就需要接受長期遭受誤解,並要用於面對外界質疑的聲音。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unsplash

接受被誤解的勇氣

Bezos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要做任何創新的事情,就必須有勇氣接受被誤解。

他說:「如果你沒有被其他人誤解的勇氣,那麼為了一切順利,就不要嘗試任何創新的事情。」

例如,當Amazon在20年前第一次允許客戶發布書籍評論時,一些利益相關者,例如出版商,就會反對這個新做法。

他說:「因為可能會收到負面評論,所以當時這個決定十分具有爭議性,但我們認為它是正確的,所以選擇了堅持,並沒有因此改變計劃。」

「因此,當你以新的方式做事時,將會發生的事情就是那些習慣以舊方式做事的人會質疑你。」

Bezos說,當你嘗試新事物時,就會面對兩類批評者。

「善意的批評者」會擔心新的創新不會成功,但仍然希望它能實現。

而「自利批評者」則會拒絕改變,以保持自己的統治地位。

他說:「當然,我們會天真地希望自己的創新不會受到批評,但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你必須接受這一點。」

Bezos憶述在他推出Amazon前就遇到過不少質疑。

他在2010年普林斯頓(Princeton)大學的演講中說:「我在16年前已經有創辦Amazon的想法,那時,我看到互聯網的使用量,每年增長2300%,我從來沒見過任何趨勢可以增長得這麼快。」

於是,他就產生了成立一家擁有幾百萬種書籍的在線書店的想法,「這在實體世界中根本不可能存在,對我來說真的十分興奮。」

大膽嘗試

當時,他有一份很好的職業和一位很好的老闆。

他去跟老闆請辭,說自己要創辦一家網上賣書的公司時,老闆對他說:「這聽起來是個非常好的主意,但它更適合一個還沒有一份好工作的人去嘗試。」

Bezos尊重老闆的這一番說話,但不接受他的看法。

「這番說話有一定的道理,他建議我再考慮兩天,才作出最後決定。事實上,這真的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選擇,但最終我還是決定要試一試 。」

貝佐斯說:「我不認為自己會後悔嘗試和失敗。」

經過深思熟慮後,他決定了大膽地實現自己的創新想法,並為這個選擇感到自豪。

堅持信念非常重要

雖然追求和實現一種創新的想法很難,但它十分重要。

Bezos說:「我認為人類的偉大之處在於不斷進步。因此,如果企業家和發明家都能夠追隨他們的好奇心,在想出一些創新的東西時,就會找到方法實現它。」

需要創新,就一定要接受會有反對聲音的出現。

這縱然是一椿難事,但堅持自己的信念非常重要,特別是創業成功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