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場、新產品、新行業的投資技巧(上)

投資

廣告

在投資市場中,每一次新興的事物,無論是新市場、新產品、新興行業,都會存有大機會與大風險,而投資者只要明白其中的玩法,就能為自己平衡風險之餘,盡力把握賺錢機會。

金磚四國是新興市場的典型例子

以「金磚四國」這例子來說,金融海嘯前,若對國際投資市場,又或對基金有認識的投資者,都會對金磚四國這名詞不會陌生。因為當時是一個頗為熱炒的話題,無論是傳媒、投資評論人、書籍、講座、相關產品,金磚四國都是很容接觸到的話題,而這亦是銀行其中一項推介及熱銷的產品。

金磚四國就是指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及中國(China),簡稱「BRIC」由於與磚頭(brick)串法相近,因此稱為金磚四國。金磚四國的熱炒,是由於2003年高盛出了一份研究報告,這報告指出,這四個國家的長遠經濟前景十分好,並將在2050年成為全球最強的經濟體系,取代當時的六大工業國。

若果從2003年開始投資在相關的基金,那現時仍能有不錯的回報。但可惜的是,這概念最熱炒的時期就是金融海嘯之前的時期,即是最多人在這個時期購買。就算任何經濟體再好,也會有被高估,甚至嚴重高估的時候,而這在新興的市場、產品就更常發生。這批不幸地由於熱炒概念,而在金融海嘯購入了相關基金的投資者,在多年後的今天,仍有不少處於虧損狀態。

從這個事例已可看出,無論是新興市場、新興產品、新興行業,其本質沒有問題,問題只在於錯誤的投資時機,而最錯誤、最危險的時期,就是正處於熱炒的時期。

科網公司亦是一例

再講講科網股這事例。有不少科網公司其實都做得很成功,現時的生意愈做愈大,股價亦上升了不少,有的亦成為有質素的大公司。但在2000年科網熱爆破時,不論這是甚麼公司,只要同科網有關的,股價都以暴跌形式進行,生意亦不斷下跌。原因除了之前升得太多而泡沫爆破後回落,這行業及公司的本質出了問題亦是其中一個因素。

當年進入科網熱時,科技不止被視為新時代的代表,更有大量公司這入這行業,因為其熾熱程度是吸引了大量新公司盲目地進入這行業,因為當年大家都認為這是必賺的。

另外,由於熱炒這行業,資金不斷流進其中,科技公司要融資來得容易,結果當然是不珍惜這些資金,胡亂投資發展,發展一些沒錢賺的項目,盲目相信行業的潛力。

盲目投資加上大量新公司加入,只要理性想想,大家也估到其結果。當公司的數目遠多於實際需要,惡性競爭就會出現,然後將淘汰大量沒有競爭力的公司,股價將出現大跌情況。而這情況所引至的,就是投資者失去信心,從科技行業中抽走資金,這不止令股票市場出現更大的跌幅,更令這些科技公司出現缺錢的情況,令實質的營運上出問題,雪上加霜,行業將進入寒冬期。

我們在此明白一點,新市場又好、新產品、新行業又好,其實都沒有問題,只要我們避免在熱炒時投資就可以了。當接二連三有不同的人推介這產品給我們,我們就要十分小心,因為這證明了這新產品有很多人都看好,同時很多人在購買,那麼價格必然大幅炒高,這刻追入不止沒有賺錢水位,更面對相當大的逆轉風險。

而我們作為投資者明白了這點,就能減風險,並把握賺錢機會,至於如何把握,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