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制勝 上司 老闆 針對 刁難 員工 能力 意見 IMD 商學院 院長 化解

【職場制勝】上司處處針對你 學呢三個步驟 踢走偏見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你有沒有感覺你的上司、老闆不喜歡你,甚至是處處針對你?但很多時候身邊聽你吐苦水的朋友、同事都認為你想多了。但事實上,同為IMD商學院院長和《”The set-up to fail syndrome: How good managers cause great people to fail》的作者Jean-Francois Manzoni博士指出,這是一種常見的恐懼和感覺。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Manzoni博士在近三十年都研究著這種現象,他指出接受研究的上司都承認自己心目中都有著認為是最好和最差員工的名單,而且坦誠自己對不同員工的態度都不一。

這看似是有道理的,上司會為他們認為有能力的人提供更多機會,同時減少他們認為較弱的員工要負擔的責任。但Manzoni認為這種做法相當不妥。

【針對 】惡性循環的「標籤」

當老闆根據員工的能力來制定他們的管理風格時候,可能會導致惡性循環的標籤。

當上司、老闆對你有所意見時,你就很難推翻它,因為它們可能會限制你的自主權,導致你的自信心下降,從而進一步削弱你的工作表現。

此外,一旦你也對你的上司、老闆產生反抗感,就更加導致兩人之間的惡劣關係,當中就形式了一個不斷互相標籤的惡性循環。

而Manzoni指出,當談到無意識的偏見時,並不是這麼簡單。「我們的工作表明了負面標籤的非常重要性和自我實現性。」

因此,他指出重要的是要打破這種惡劣的因果循環,並重新建立良好的關係。

學會三個步驟

首先,與上司坐下來,解釋一下。這可能會非常困難,但是必要的第一步。

Manzoni說:「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來扮演角色,但如果你沒有先建立這個基礎,那麼99%的時間你會成為一個嘮叨的人。」

接下來,你要明確向上司表示你希望找到解決方法。

最後,承認你過去可能未能接受老闆的反饋意見,你會繼續努力工作,不讓他失望。

 

然後,作為員工你有機會以互惠的原則,提出你希望在自己的角色,或工作崗位上需要的自由和機會。

如果發展得順利,你可以表明自己明白一個成功的員工是怎樣的,並確保你接受任何指導。Manzoni說,這樣很明顯能夠顯示出你們都在努力爭取同樣的目標。

「這不僅僅是其中一方,而是雙方都發揮了作用。這是與老闆的目標聯繫起來,看看你的貢獻和熱誠,並找到最好的合作方式。」Manzoni補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