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國際集團

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8 – 恒安國際集團(01044)【藍籌】

經一活動

廣告

革新經營策略 靈活應對市場

尖子雋語:堅持綠色和低碳的發展理念,以環境保護為己任,將環境保護和企業發展融為一體。

 

恒安國際集團於1985年成立,多年來一直專注經營個人衛生用品業務,主要業務包括生產自有品牌的衛生巾、紙巾及紙尿褲,於中國個人衛生用品行業處於領導地位。恒安國際一直秉承「誠信、拼搏、創新、奉獻」的企業精神,以「建立一個高效的企業管理團隊,培養一支高素質、有職業道德、有敬業精神的員工隊伍」為目標,締造良好的企業文化,以消費和市場為導向,成為中國頂級的快速家庭消費品生產分銷企業。

「阿米巴」改革 刺激利潤增長

恒安1998年在香港掛牌上市,至今已是第20年。集團股份於2011年成為香港恒生指數成份股,並於2018年成為首十隻獲納入國企指數的紅籌股及民企業股份。恒安集團於2017年,正式邁向海外市場。於2017年6月,恒安集團收購馬來西亞個人衛生用品生產公司皇城集團,其後於2018年4月投資木漿生產公司芬蘭芬漿。

恒安集團行政總裁許連捷表示,2017年,集團開始於全國佈局的「平台化小團隊經」策略(即恒安特色的阿米巴),「這是將原有的管理模式轉變為充分授權的扁平化、平台化的服務模式,充分『 活化 』集團的銷售團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年度,集團的持續經業務收入已經回復增長並較去年同期上升約2.8%,淨利潤上升約9.3%,致淨利潤率增長至19.3%。 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個月,集團的收入更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約16.3%, 至約人民幣10,136,897,000元。

於2018年上半年,恒安集團繼續促使阿米巴變形及進化,把「平台化小團隊經 」策略擴展至三大業務部門,廠房、運中心以及電商部門,全方位發揮阿米巴靈活度高和反應快速的優點,在促進銷售的同時,提高經效益並改善費用率。

靈活應對挑戰 新產品滿足需求

為應對生產成本大幅上升、 市場競爭激烈、 環保政策日趨嚴謹以至國民消費模式及習慣逐漸改變,許連捷說:「集團靈活配合,持續積極優化產品組合,尋求產品創新,在包裝、材質及功能性上進行產品升級。集團又憑藉其規模優勢,並於成本上升期間維持穩定的訂價水平。」

多年來,恒安致力開發綠色產品及可持續發展的環保生產技術。集團嚴格遵循國家有關環保法律法規,將生產和經活動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努力實現生產運過程中的資源化和無害化目標。

許連捷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加快,城鎮化水準快速提高,加上人民收入、生活水準及教育水準提升,對個人衛生的意識抬頭,更願意購買高檔高質素產品,相信個人及家庭衛生用品市場將繼續成長。「 有鑑於此,集團近年積極研發多款貼近市場需要的全新產品,包括針對一、二線城市白領麗人的Space7系列、『小黃人』紙巾系列、田馥甄訂製版茶語絲享系列及『 超迷你 』系列濕紙巾。而升級及功能性產品則包括集團的主要衛生巾品牌『 七度空間 』的功能性升級產品如特薄系列、超長夜用420系列和甜睡褲等系列、安兒樂升級版產品小輕芯系列及「 提神 」系列濕紙巾,同時滿足消費者對高品質產品的需求。」

力拓網購渠道 擴大銷售網絡

隨著網路技術進步和互聯網普及率的提高,網購使用者規模不斷擴大;恒安除了超市等傳統分銷渠道,還透過網上商店和微商銷售,進一步拓展在國內的銷售網路。許連捷說:「 集團透過與國內知名大型電商平台的戰略合作,藉助大數據了解消費者網購習慣在地區性、年齡層、職業等方面的分歧,靈活調配生產、供貨及銷售資源,提高銷售效益。集團在國內的電商銷售錄得非常理想的增長,預計電商渠道佔收入的比例會逐漸提升。」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個月,集團電商渠道業額(包括零售通及微商銷售)超過約人民幣12億元,比去年同期上升約超過 60%。電商對整體銷售額貢獻亦上升至12.7%。

展望未來, 恒安將繼續投放資源於研究及開發產 品方面,務求進一步提升研發效率,以至發展更高附加值及健康安全的產品。許連捷指出,集團的宗旨是通過實際行動,承擔社會責任,追求企業與員工、合作夥伴、消費者及社會的共同成長,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與此同時推動業務穩健增長,為股東帶來可持續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