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菲特

畢菲特的簡單投資法

投資

廣告

對投資略有認識的,相信都會聽過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字,畢菲特就是美國著名投資者,是全球第二位最有錢的人。而在富豪榜中,絕大部分都是靠做生意致富的,而單憑投資致富的,就只有極少數。

為何價值投資法值得學習?

認識我的讀者網友都知我是畢菲特的粉絲,我所運用的方法是他所運用的價值投資法,即是視買股票如同買企業一樣,不理短期股價上落,並以長線投資,運用Buy and Hold的投資策略。為何世上這麼多投資方法,我只跟從畢菲特的方法呢?

畢菲特
(圖片來源:AP Photo@Nati Harnik)

答案十分簡單,因為他的方法令他成為有錢人!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問題,若我們要做某事,就應該向一個已完成某事的人學習,若我想學踩單車,起碼都要跟一位懂踩單車的人學習;若我想學游水,當然會跟一位懂游水的人學習。所以,若果我想憑投資賺大錢,當然會跟一位憑投資賺大錢的人學習,而最賺錢的一位就是畢菲特,這就是跟從他投資方法的原因。

可惜的事,不少香港買股票的散戶只會用所謂「專家」、股評人、分析員的方法,他們所講的投資方法或許很動聽,但大家一定要小心分析,第一,他們是否有錢人,第二,他們是否憑他們所講的投資方法賺大錢。

因為他們所講的方法,很多時都只是聽起來有效,但可能只將好的結果給你看,壞的就不公開,又可能是剛巧遇著利好市況,而看似賺錢,但當遇上一些股市風暴,之前所賺的利潤就會全數報銷。相反,畢菲特憑他的方法,在股市賺了60年錢,經歷了各種大小危機,你說誰較可信?

簡單最重要

畢菲特曾表示,他的投資方法一點也不複雜,普通人都能掌握得到,而他更強調,簡單的方法比高深的方法來得更有效。

首先,他是以低風險為大前提,並只投資自己懂的企業,不懂的就不投資,在科網股熱潮中,當全世界都投資科網股時,他卻不沾手,當時不少「投資專家」都笑畢菲特與時代脫節,這麼易賺的錢也不懂賺,應該早點退休。但是,當科網熱爆破後,這些「專家」不止將之前所賺的錢全部報銷,更損失非常慘重,因不少科網股跌至一文不值,而畢菲特卻完全無事。

所以要投資成功,不止要懂得賺,更要經得起風浪,而畢菲特只投資自己懂的企業,這令他避過多次危機。記住,我們不是投資一兩次就完,而是一場馬拉松的長途賽,所以,懂得避風險,懂得守住財富,比懂得短期賺錢更為重要。

另一個令他投資成功的秘訣,就是小心出手。這點與現時坊間的投資形成強烈的對比,畢菲特每一次投資之前,都會很小心分析,要所有結論都確認這企業是優質企業後,才會真正出手,一年投資的企業也只有數間。而現時不少「專家」、傳媒,竟然有本事可以每日推介股票,很難想像他們用多少時間去分析。

畢菲特這個做很多功課,但很少出手的方法,令他的投資絕大部分都很成功。而一般的投資者若要學習,相信減少出手次數,待真正有好股票、好價格出現時才出手,相信長遠的獲利都會不錯。

畢菲特另一重點,就是長線投資,他會很在耐性地持股,可能是持有幾年,亦可能是持有幾十年,若果出現很好的股票,他表示會永遠持有。

即是說,他不會理會股市的短期波動,忽視企業的短期問題,只一直持有優質股,耐心等待其成長,享受當中的複息回報。由於投資的都是優質企業,因此回報不錯,加上長線投資,所產生的複息回報就更驚人。在這幾個簡單要點綜合之下,造就他千億財富的地位。

畢菲特的投資旗艦

畢菲特的旗艦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在1965年上市,每年的平均帳面值升幅約為20%。今天,一股巴郡的股票要451,700美元,即約港幣$352萬。

畢菲特 Berkshire Hathaway歷史股價
Berkshire Hathaway歷史股價(圖片來源:foxbusiness)

由於在90年代有基金看到小投資者想買巴郡,但又不夠入場費,於是推出相關基金從中取利,畢菲特為避免這情況,於是決定發行巴郡的B股,現時巴郡B股為A股價值的1/1500。雖然沒有投票權,但卻可以參加畢菲特的股東大會,花約$1,000港幣買一股巴郡B股,去見一見他,以及聽他幾小時的智慧分享,相信是相當超值的。

圖片來源: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