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 較穩陣的航空股

投資

廣告

中國民航信息網絡(00696)是內地航空旅遊業信息技術解決方案的主導供應商。為行業的參與者,包括從商營航空公司、機場、航空旅遊產品和服務供應商到旅遊分銷代理人、機構客戶、旅客及貨運商,進行電子交易及管理與行程相關信息的需求。

中航信的核心業務包括航空信息技術服務、分銷信息技術服務、航空結算及清算服務等。

早前集團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業績,總收入為27.3億人民幣,比上年同期的26.3億人民幣上升了約4%。而盈利為15.2億人民幣,比上年同期的11.8億人民幣,上升了約29%。

中國民航信息網絡企業簡介
市盈率:20.5倍*
每股盈利:0.65元人民幣
市值:$146億元*
行業:航空業
集團主席:崔志雄
大股東:中國民航信息集團公司 (29.29%)
*截至2016年11月23日收市數據

過去5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億人民幣):36.7/40.6/45.1/53.4/54.7
盈利(億人民幣):10.5/11.3/12.1/16.5/19.1
ROE:14.7/14.4/13.9/17.0/17.3

航空業結構與特性

在航空業中,中航信可說是業務較有穩定特性的一間企業。一直以來,各地的航空生意都不是一盤太好做的生意,除了本身所面對的各種風險外,又要面對不同的競爭,故將資本投資於航空公司都不會得到穩定及太好的回報。

例如在香港上市的國泰航空(00293)、中國東方航空(00670)、南方航空(01055),投資價值只屬中等,不算太吸引。油價的波動是其中一個因素,當成本上升而無法全部轉嫁給消費者時,企業就是受害者。

另外,航空安全問題亦是另一因素,為提升安全的水平,難勉令當中的成本上升,這對航空業來說並不是好消息,因此,大部分的航空股的投資價值只屬一般。

但是,航空業的發展雖然令航空公司競爭加劇,但卻不代表沒有受惠者,而中航信就是其中之一。此企業是內地民航唯一的數據供應商,因此在此行業中有壟斷的地位,業務本質有相當的優勢。

另外,隨著內地航空業的發展,商務的需求,人民消費力提升令民間的需求增長,而城鎮化加上內地機場數目增加,都有助行業的發展,從而令中航信受惠。

業務分析

從營業額中,可見中航信保持理想的增長,而且甚為平穩及每年都能持續增長,營業額由2011的37億元人民幣增至2015年的54億元人民幣,受惠於內地航空業的發展,同時避免了當中的競爭及風險。而相信在可見的將來,此企業仍能保持平穩發展,生意雖不會高速增長,但平穩上升是無問題的。

盈利保持上升

盈利亦能保持穩定的增長,每年的盈利均有上升,ROE大致在15%水平,回報率不錯,反映其賺錢能力保持在一定水平,之前再投入的資金而進行的擴展能獲得該水平的回報率,這回報率並不是十分高,但勝在穩定,可說是不過不失。

主要業務類別

在中航信的收入組成中,主要可分成幾類,即航空信息技術服務、結算及清算服務、數據網絡及其他。

中航信  較穩陣的航空股

各業務貢獻收入

航空信息技術服務佔了過半,該項收入主要來源是向商營航空公司提供的航班控制系統服務、計算機分銷系統服務、機場旅客處理系統服務,以及相關的延伸信息技術服務,而這部分的收入增加主要是由於航空旅客量增長所致。

在結算及清算收入佔其收入約一成,主要來源為向商營航空公司、機場、代理人及政府機構等第三方提供的結算及清算服務。另外在數據網絡及其他收入方面,業務是向代理人提供的分銷信息技術服務,以及向酒店等旅遊產品供應商提供的旅遊分銷服務等。

雖然此企業的業務較廣泛,業務由控制航班的系統以至旅遊產品分銷都有,但簡單來說,中航信的業務就是與中國的航空的訊息、數據、系統相關,再簡單說,就是與航空業掛鈎,而只要有民航的機場、航空的系統,在大部分情況下就會令此企業有生意,中航信就能在當中的訊息系統中獲得一定的利潤。簡單來說,就是有穩定的業務。

獲政府支持

中航信有些項目得到政府支持,例如政府鼓勵和支持北京順義區後沙峪經營信息服務業務。而作出了一次性的補貼,2014年就有5億人民幣,2015年則為4.1億。

另外,此企業亦有另一優勢,就是稅務。一般的國內公司法定企業所得稅為25%,而獲得「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企業可享有15%的稅率。而若定義為「重點軟件企業」更可進一步調低至10%,中航信就是其中的一間,能享有10%的稅率每年所節省的稅項絕對不少。

中航信  較穩陣的航空股

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中航信在行業裡處於領導地位,雖然航空業受經濟的影響較大,但從過往的表現中,可見此企業較為穩定。

內地經濟持續發展,令國內航空的增長空間仍在,此企業必然在當中受惠。雖然發展不會有爆炸式增長,但平穩發展相信沒有問題。而再投資回報率亦有相似情況,雖然沒有很高的回報,但要獲得合理回報相信不難的,加上屬政府支持類別,發展方向更佳。但始終爆炸力有限,故整體給予中性偏好的評級,有一定的優質程度。

至於現價方面,現時市盈率處於20.5水平,以其增長力及ROE來說,算是合理至略高水平,勉強算不過不失。若果處18-20倍或以下的市盈率,相信會更佳,故投資可再等此股略為回落已可開始吸納,及可作長線投資。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