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 瞓醒, 睡醒, 去廁所, 短命, 健康

起床即去廁所易暈低 瞓醒後做呢4件事易短命|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通常都係即去廁所!有些人則明明睡醒了,卻長時間賴床、不情願起床;也有些人一起床就把握時間做運動!如果你有以上提及的習慣,可能就要改一改啦!有研究發現,若有以下有4個起床後錯誤習慣,不單會影響健康,日積月累更等同慢性自殺,大家都注意不要犯呀!

撰文:CC@Central|圖片來源:Instagram、unsplash|整理:浩德

1.長時間賴床

相信大家每天都不想返工,經常會有賴床的情況;又或者難得假日睡醒後也不願起來,在床上按按電話,但是這樣會對健康構成影響。

因為有研究指出賴床太久會對令人影腰酸、背痛、頭痛。

另外,史丹福大學睡眠醫學中心的睡眠專家Rafael Pelayo表示,當你鬧鐘響起,但又睡回籠覺的話,會讓身體以為你還沒有要起床,又再次變回睡眠狀態。

長期下來的話會令到頭腦無法清醒,混沌2-4小時。

而且經過一個晚上,肚子明顯會有肌餓感,這時候還不吃點東西的話,時間一久很容易導致腸胃疾病。

2.睡醒後即做劇烈運動

睡醒後不可以做劇烈運動,因為這樣會令到你的交感神經過份興奮,打亂自主神經的節律,容易讓人一大早就處於緊張焦慮的狀態。

建議起床後先簡單活動一下四肢,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導致頭暈狀況及波動血壓。

3.起床後立刻小便

因為睡覺的時候,人的生理機能運作緩慢,如果起床後就立刻小便會令到副交感神經過於興奮。

有機會出現低血壓、頭暈及心跳變慢,亦可能因為膀胱壓力突然減少,一時之間回血不足而出現「排尿性昏厥」的情況。

4.不吃早餐

根據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研究報告指,不吃早餐會令發生動脈硬化的可能性會倍增。

甚至在疾病出現前或有病徵前,血管受損可能早已受損。

而且,不吃早餐會令胃酸損害胃黏膜,容易出現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

所以大家要注意,千萬不要養成這4個不好的習慣啦!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