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制勝, 離職, 散水餅, 職場文化, 公司, 員工, 打工仔, 同事

「散水餅」代表好嚟好去 做到無癮先離職 係咪仲派餅|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離職前派「散水餅」已是香港的職場文化,有感謝一直以來的照料的小小心意。不過近年來就變得有點本末倒置,因為同事之間會討論散水餅的價格。如果有同事離職時沒有送散水餅,或在大型連鎖西餅店買的便宜西餅,就會被說是Cheap、寒酸、沒誠意…

撰文:藍橘子 | 圖片:unsplash

散水餅價格VS婚宴禮金

散水餅的價格變成心意的象徵,就像婚宴的禮金一樣,愈貴愈好。但我相信大部分員工,都是因為公司待遇不合乎理想,才選擇離職。但要買些昂貴的散水餅才算有誠意不是很慘嗎?到底這種奇怪的「散水餅」文化除了香港之外,在其他國家是否存在呢?

台灣韓國日本的「散水餅」

首先,台灣一樣有散水餅文化,跟香港大同小異。而韓國除了有蛋糕之外,還會請同事們下班之後去喝酒,畢竟下班後的酒會,就是韓國工作文化的日常啊~而出名細心的日本,在員工離職時則會買一些獨立包裝的小餅乾禮盒作為離職禮物。

但離職的員工不需要「巡遊」公司一圈,只需把禮盒擺放在公司的零食區就行了。這樣做是為了不打擾其他同事工作。而另一樣很合乎日本人風格的就是,當員工在買散水餅時向職員註明這是散水餅,就會有一張寫上感謝字句的紙放在禮盒的上面。

離職時跟同事擁抱

而外國並不流行散水餅,就算在離職時只會跟其他同事擁抱,或早上送上咖啡。如果升職或較高級的員工離職,亦會以下班後的酒吧作為代替。其實如果離職時想要有誠意,又想「好來好去」,跟其他同事保持良好關係…

與其送高昂的散水餅,倒不如將自己手上的工作好好交帶,別令其他同事添麻煩,就是最好的散水禮物了。曾經試過有一位同事離職,將未完成的文件藏在櫃底,將自己E-mail所有郵件都刪除掉,令接手的同事生不如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