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財險致勝關鍵

投資

廣告

中國財險(02328)於2003年7月由中國人民保險集團獨家發起設立,是中國內地最大的財產保險公司。並於2003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成為內地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金融企業。

財險在國內經營機動車輛保險、企業財產保險、家庭財產保險、貨物運輸保險、責任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短期健康保險、船舶保險、農業保險、保證保險等人民幣及外幣保險業務,以及與上述業務相關的再保險業務;國家法律法規允許的投資和資金運用業務。其子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向財險提供保險代理服務和培訓服務。

早前財險公布了2016年中期業績,總保費收入為1,620億人民幣,比上年度的1,460億人民幣,上升了11%,利息股息租金收益為80億人民幣,比上年同期的76億人民幣,增長5%。而已實現及未實現的投資部分出現5億人民幣虧損,而比上年度為賺55億人民幣。2016年上半年盈利為106億人民幣,比上年同期的144億人民幣,減少26%。

中國財險企業簡介
市盈率:7.5倍*
每股盈利:1.732元
市值:598億元*
行業:保險業
集團主席:吳焰
大股東:中國人保控股公司 (68.98%)
*數據截至2016年11月30日收市

過去5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保費收入(億人民幣):1740/1930/2240/2530/2820
承保利潤(億人民幣):80.2/75.8/59.6/72.9/86.0
利息股息收金(億人民幣):65.3/83.9/99.4/121/143
盈利(億人民幣):80.3/104/106/151/218

ROE:22.8/22.9/18.4/17.6/20.1

投資財險致勝關鍵

財險5年業務數據

投資財險致勝關鍵

財務5年資產負債

保險業賺錢模式

保險公司其實是承受各方風險的企業,但由於大數定律,只要數目大及管理得宜,就能平衡當中的風險。財險雖然盡力分散風險,例如利用再保等方法,但往往自身亦要承受一定的風險,當發生一些黑天鵝事件,即發生機會率極少但影響極大的事件時,就會對其造成很大的影響,而這亦可評估保險公司面對這情況時的風險管理。

而這些不利事件,是必然會發生的,對企業盈利會有短期打擊,因此令當刻的短期股價大跌,但長期來說,這是預期每隔數年會出現一次的事件,只要以長期及平均計,就能正確評估當中的價值,甚至在低位買入股票。

例如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財險必須承擔當中的風險,這亦對其產生巨大影響,股價亦出現大跌,而這種大型而不知道的風險,久不久就會出現一次,而財險作為風險承受者,這是無可避免的。

2015年,天津濱海爆炸事故影響,財險股價出現了下跌情況,這事件的確對盈利有影響,但從長期角度計,往往是投資的時候。

翻查相關資料,天津爆炸事故相關影響,財險2015年的該部分的盈利的確有打擊,相關企業財產險的已發生淨賠款為52億元人民幣,較2014年的46億人民幣增加5億元人民幣,賠付率由2014年的58.9% 提高7.5 個百分點至2015年的66.4%。

因此,這些事件的確對財險有影響,但未必如想像般的大,若以長期計,這些數目並不算太大,若出現大型不利事件而令股價大幅下跌,反而是絕佳的投資機會。

財險營運狀況

2015年,財險總保費收入2,82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3%,市場份額為中國財產保險市場的33.4%,居市場第一。由於財險已有相當大的規模,因此做到此增長其實是很不錯的成績。而財險的主要業務為機動車輛險,對財險的影響很大。

投資財險致勝關鍵

財務各業務的總保費收入

上圖可見財險的機動車輛險業務為收入的最主要貢獻,新車業務、轉保業務、續保業務成了增長動力來源。內地自2008年金融海嘯中,推出各種刺激經濟措施,其中一項是力推汽車業,令中國汽車業急速發展,而財險因有很大貢獻在此部分,故亦令生意快速增長。但隨著汽車業的增長減慢,過往這快速的增長模式亦不再,財險亦只能以較平穩的模式去增長。

從承保利潤中,可見財險當中的利潤並不穩定,這是由於業務的特性出現波動的結果,而往後再出現波動其實亦是正常情況,財險能做到的只是盡量的風險管理。所以,投資者一定要以長期、平均的角度去分析。

投資回報理想

而在過往業績中,可見承保利潤並不是盈利貢獻的最主要來源,反而「利息、股息、租金」收入所貢獻的部分反而更多。

這的確是保險公司的特性,先收取保費,將資金用於投資,就能產生更多的收入,而只要投資組合的風險管理得宜,就能產生很大的價值。而財險在收息部分不只為其帶來理想的貢獻,更每年保持上升,情況良好。但投資收益部分卻相反,波動而不斷虧損。

投資財險致勝關鍵

財務會將資產投資在各項目

投資財險致勝關鍵

利息收入成為了重要收益來源

雖然大部分是定息類投資,但權益類亦略高,這水平其實只能說是勉強穩健,雖不會對其資本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但當中的波動亦會對盈利做成影響,這點會對此股略扣分。

財險過往的盈利有理想增長,由於生意上實質有增長,令可投資的資金增多,投資收益亦帶動盈利向好。就算將來出現大災害令賠償大幅增加,令保險部分出現虧損,收息等收入亦令其產生盈利,故此就算出現巨大風險,財險亦有能力承受,不至產生太大的影響。故將來盈利或許會波動,但整體是向好的。

至於ROE方面,大致處於20%水平,回報率理想,雖然中間有下跌情況,但仍處於不錯的水平,反映其能利用本身的品牌網絡去增取生意,令其產生大量的免費資金,再以這些資金去投資創造出理想的回報率,就算只作收息等較低回報的投資,由於金額龐大,故能為股東創造出理想的回報率。

綜合分析

整體而言,財險是不俗的企業,在行業裡擁有品牌及銷售網絡,有一定的市佔率,雖然汽車保險並非很賺錢的生意,但當中的資金能為其創造巨大回報,而這個優勢亦不會改變,但由於國內汽車業的最高增長時代已過,故前景亦只能定義為平穩增長。

由於財險業務的特性,因此盈利出現波動不足為奇,加上其盈利結構中更大的貢獻來說投資收息等收益,故這些種種因素若出現變數,亦會對股價造成不少的影響。整體而言,給予財險中性偏好的評級。

至於現價方面,現時財險市盈率約7.5倍,並不貴,但屬合理價,因為投資市場比2015年轉差,所以財險的2016年盈利,難免比2015年下跌,所以這只屬合理價。但若然投資者想憑此股獲得更大回報,反而用另一投資策略更好。

因為業務特性,當出現大型天災時必然會對其業績及股價產生重大影響,而這些情況每隔數年便會出現。所以財險股價的波動是必然的事,因應這特性,投資此股的最佳時機必然是等待,以極耐性的策略去等機會,當出現大型不利事情,令其股價大跌時,就是最佳的投資時機。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