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穩中帶潛力的創維

投資

廣告

創維數碼(0751)主要業務為生產及出售消費類電子產品及上游配件,如銷售電視產品、數字機頂盒銷售及白色家電銷售,當中以電視為主。而主要營業地方是中國大陸,亦有2、3成出口到東南亞及歐美等。

創維數碼企業簡介
市盈率:5.76倍*
每股盈利:0.759元
市值:$31億元*
行業:家庭電器及用品
集團主席:賴偉德
大股東:黃宏生及關連人士 (38.4%)
*數據截至2016年12月14日收市

過去5年業績
年度:2012/2013/2014/2015/2016
收益(億):281/378/395/401/427
毛利(億):60.0/74.1/76.3/80.2/93.6
盈利(億):12.5/15.0/12.5/31.3/21.7
毛利率:21.2/19.6/19.3/20.0/21.9

ROE:16.1/16.3/12.1/25.5/15.1
(截至31/3為一個財政年度)

盈利平穩增長

2016年度,創維的電視總銷量達1,400萬部,佔創維總收入的70.5%,達港幣$300億元。可見當中電視產品為主要的業務,而創維的電視在內地市場有一定的品牌,以及擁有領導市場的地位。

平穩中帶潛力的創維

創維電視銷售數據

根據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在中國大陸711個城市包括6,023個零售門店進行的推總數據統計,創維在內地的電視銷售中排名第一,有一定的市佔率。

平穩中帶潛力的創維

創維在中國電視鎖售排名

從過往的營業額中,創維保持理想的增長,由2012年度的$281億增至2016年度的$427億,雖然每年的生意都有增長,但近年的增長力度出現放緩情況。由於創維大部分收入來源來自中國大陸,故內地市場及當中的政策對其有很大的影響。

平穩中帶潛力的創維

創維的營業額及盈利

創維在2009年度後盈利快速增長,這是由於中國在金融海嘯後,推出了家電下鄉等刺激經濟措施,而行業受惠於其中政策,令其生意及盈利不斷上升,再加上一些節能補貼等措施,令行業數年間仍處於增長期。

但隨著措施的退卻,到2013年5月節能補貼政策到期後,國內市場對電視機的需求持續放緩,更甚的是,之前的市場增長吸引了不少競爭者,而不少非電視機生產商亦進軍電視領域,到近年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令消費市道轉弱,創維亦進入了平穩期。

盈利方面,2012年度12.5億元,而2016年度為21.7億元,處平穩增長,而2015年度由於有一筆「處置土地及相關資產之收益」,因而獲得了17.6億元的收入,因此令當年的盈利大增,若撇除相關因素,創維多年處平穩增長。

不過,由於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以及上述所講的因素,創維的生意的增長明顯不及以前,相信會進入較低速的增長時代。

有一定的賺錢能力

從創維的市佔率,可看到創維在中國大陸有一定的受歡迎程度,其品牌亦有一定的價值。

創維的毛利率大致穩定,沒有受內地經濟近年放緩的情況影響,反映沒有以太大的減價去維持市佔率。而股本回報率(ROE),多年亦處於不差水平,而近年的回報率亦得以保持。

不過,國內消費轉弱,以及銷售電視行業競爭,令行業難有明顯的增長,令企業的回報率只能保持,而難以再有較大的突破。

拓國際及OLED電視市場

預期內地電視製造行業的經營環境仍有挑戰,行業有進入樽頸位的情況,不過創維正積極國際化,近年加快開展國際市場,這會成為增長動力。

創維表示將實踐兩種路徑的經營策略,第一,把主業從中國大陸市場拓展到國際市場,通過國際化開拓創維自有品牌產品,以獲取更多的國際份額;第二,實現產品多元化,並把產品聚焦在智慧家庭或智慧家電上。

另外,創維管理層認為顯示技術最高標準的OLED電視機,將會逐步取代LED電視機,而且隨著產量增加,OLED電視機的成本可進一步下降。創維表示OLED電視機的推廣時機已到,之後將大力發展及推廣OLED產品,創維期望在2020年,OLED產品滲透率可達到令人滿意的水準。

OLED產品將會是創維有否潛力的關鍵,但由於新產品存有不確定性,所以這企業在本業上,整體會評價為平穩,但內裡存有潛力,有穩中求勝的效果。

平穩中帶潛力的創維

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雖然創維的生意有增長,但當中的賺錢能力略有減弱,加上之前行業增長吸引了不少競爭者,以及內地消費增長放緩,都對創維不利。

不過創維始終有一定的品牌,為內地電視行業的領導,有一定的市佔率,因此並非沒有投資價值。整體而言,給予中性的評級。

至於現價方面,現時創維的市盈率不足6倍水平,並不貴,已反映了國內消費、行業的不利因素。但預期創維在中短期內,生意仍只能平穩。雖然加強開發外國市場,以及新產品,但由於當中仍有不確定性,暫時不會有太大期望,但這些因素都要較長時間才能發揮。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