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 夫妻, 創業, 收入, 洗樓, AR, 擴充實境, VR, 虛擬實境, 研討會, AR囍帖

80後夫妻檔 10萬元創業搞AR囍帖 不足半年回本 年生意額500萬元 |80後創業 | 創業個案

創業

廣告

創業】「80後」夫妻因籌備婚禮,意外發現AR技術的商機,4年前以約10萬元創業,到現時公司年收入達400至500萬元。一切看似順利,但創業初期兩人為找生意,試過cold calling及洗樓均無功而返,亦曾因沒生意而要節衣縮食,「買個麥當勞都唔敢」。

撰文:Nicole|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因結婚而接觸AR

羅偉城(Roy)及柯芯妍(Coby)在2014年創立科技設計公司Creote Studio

創業之前,Roy在公證行上班,而Coby則在出版社負責市場推廣的工作。

兩個人的職業與AR(擴充實境)、VR(虛擬實境)技術風馬牛不相及,當初之所以會接觸這項技術,是因為結婚的緣故。

Coby笑稱,「擺酒嘅二三十圍入面,可能得幾圍係自己識」,為了增加與賓客的互動,所以結婚時使用了AR囍帖,「就算佢未見過你,佢都聽到你把聲、見到你個樣」。

誰知這張AR囍帖大受歡迎,更有朋友請他們代做,令他們發現AR囍帖的商機。

home office起家省成本

於是,Roy和Coby決定「打兩份工」,在2014年6月開始創業,白天上班,晚上繼續做AR相關的工作。

Roy表示,當時的成本約為10萬元,主要是用作市場推廣及印制傳單。

由於早期是home office,支出有限,創業不足半年時間已經回本。

到了2015年,Roy認為「蠟燭兩頭燒」並不是辦法,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每天能投身在AR工作中的時間太少,所以二人決定辭去工作,全心投入創業。

創業4年,現時公司每年的收入約在400至500萬元。

公司客戶分為B2B(Business to Business)及B2C(Business to Customer)兩方面,開業至今,B2B的客戶約有50至60個,而B2C則有300至400名客戶。

cold calling、洗樓找生意

由於當時市場不太了解AR、VR技術,公司開業初期並不順利。

為找生意,二人試過以cold calling及洗樓等形式介紹公司產品。

Coby笑指,當初的想法很「天真」,以為AR囍帖受歡迎,便能透過cold calling找生意,誰知最後竟一無所獲,「打20個電話,20個都係咩R啊,跟住就cut線。」

後來,他們更嘗試去不同商場洗樓,「逐層逐間舖咁敲門」,向商戶介紹AR囍帖。

不過效果未如理想,Coby表示「好多人睇咗嗰一刻覺得好正,但佢哋未必想做第一個去試。」

為創業而節衣縮食

由於生意不多,經濟壓力愈趨沉重,兩夫婦需要節衣縮食。

最難捱的時候,Roy更一度打算做兼職侍應來幫補收入。

Roy憶述,由於創業初期的生意不多,他們的經濟壓力變得愈來愈大,「大到出去買個麥當勞,我哋都唔敢」。

於是,Roy打算白天在公司工作,晚上到餐廳做兼職幫補,「搵包鹽水返嚟吊下」。

然而,Coby當時認為這樣做的意義不大,「與其花時間賺嗰啲錢返嚟,但最終無解決公司問題,不如花時間幫公司搵生意。」

雖然當時背負極大壓力,但Coby坦言,即使在最差的時候,他們都沒有想過放棄,只是想「用最後一口氣去試」,不想讓自己後悔。

「無錢收」研討會成轉捩點

後來,公司接到一個替電力公司做職安健培訓的VR項目。透過這個項目,公司的知名度開始提高,生意逐漸好轉。

提到這個轉捩點,Roy表示,其實這是來自「無錢收」的研討會。

開業初期,Roy應朋友邀約,免費提供一些介紹AR及VR的研討會,卻沒想到因此接到大公司的項目。

Roy笑稱,「如果當初我無花時間準備呢樣嘢,可能結果唔會係咁。」

所以他深信「機會留俾有準備的人」。

AR、VR的應用日益廣泛

現時客戶來自不同範疇及行業,除了私人機構,公司與醫院、政府部門均有合作。當初公司以AR囍帖起家,Roy直言,AR囍帖是其「鎮店之寶」。

事實上,AR囍帖及其相關應用的門檻很高,若以AR加上辨識的手機應用程式,動輒需要數十萬元。

因此,公司改良了其應用程式,將入場費大大降低,部份AR囍帖只需數千元便有交易。

Roy表示,從AR拓展至VR是件順理成章的事。VR著重體驗及互動,應用範疇極廣,例如公司早前與聯合醫院合作,以VR訓練認知障礙症的病人。

他續指,現時愈來愈多公司會以VR作教學及培訓之用,以前公司的內部課程是以簡報教學,但如今將整個程序及教學內容放在VR上,可以提供一個新的學習模式,而且學生亦更樂意去主動學習。

舊客介紹 拓海外市場

除了香港市場,公司在海外亦有不少合作項目,Roy指公司與新加坡、台灣及日本的公司合作,例如以AR技術,為新加坡酒店展示酒店的立體模型。

被問到如何開拓海外市場,Roy提到,AR囍帖幫了不少忙。公司開業初期,他們在Facebook下了廣告,有些海外客戶是因AR囍帖而認識他們。

Coby補充,其實很多客戶都是接觸作品後,或是經舊客介紹而來。

例如公司曾為香港萬豪酒店設計項目,其後該項目的反應不錯,北京及廣州的萬豪酒店都會主動聯絡公司合作。

另外,Roy和Coby每年年中都會抽時間,去美國參加AR及VR的展覽。Roy認為本港的相關發展較外國慢。但他看好AR及VR在未來的發展,因為現時不同行業對這些技術的需求是愈來愈大。

請人最著重心態

AR及VR屬新興行業,市面上亦較少相關人才。

目前公司聘請了7名職員,對於招聘,Coby有自己的一套。

「無論請咩人,都係睇心態。」Coby說。

她補充,AR及VR的技術較新,新同事未必知道製作的整個流程,所以用心學習是很重要。

相較學歷及經驗,Coby招聘時更在乎同事的心態,因為她認為同事有好的心態時,可以更快上手。

夫妻檔創業好壞參半

談及與另一半創業的經歷,Roy表示,大家會在過程中更了解對方。

創業過程中難免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但Roy認為,由於夫妻沒有利益衝突,「大家都係想為件事好」,所以有較大的商量餘地。即使某些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但大家的大方向是一樣的。

Coby認為夫妻檔創業是好壞參半,壞處是兩夫妻放工後,仍會討論公司的事,變相回家後仍然在工作。

她又指,創業後要兼顧的事大大增加。以前打工只需「做好自己份工就OK」,但創業後「乜都要管、乜都要識」,24時的心思都會放在工作上。

4年的創業旅途遇上不少波折,但Roy及Coby都表示,從來沒有後悔這個決定。因為他們認為創業賺到的不止金錢,更是經歷及體驗。

對於要創業的年輕人,Roy認為要準備好自己。

他表示,創業最難的地方,是永遠不知機會何時出現,所以機會一出現便要捉緊。

Coby就以「愈努力,愈幸運」為座右銘,她深信有幸運的同時,背後亦要付出不少努力,努力過後會有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