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收入 平穩增值股 收息股 龔成信箱

增加被動收入以補租樓支出 低風險選擇平穩增值股+收息股|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被動收入】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優質股、銀行股、月供股票、派息基金、平穩增值股,以及被動收入等提問。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被動收入

老師你好∼我有問題想問
我想增加被動收入,去cover 返現時的供樓支出,等我可以有信心生小朋友…近來都有睇你的留言信箱都有唔少啟發∼

本人28,最近加按左自住樓做投資,變相每月供款15k左右…留左40萬現金係身,當中有20萬左右係後備現金作不時之需,另外就係彈藥∼等到個市平價入貨
40萬做緊 mortgage link

其他投資的每月被動收入暫時只有2.8k…加上每月儲蓄暫時有4-5k左右

近30萬已經買入左收息股票如下:

[email protected] 10000

2800@ 26.35 1000
1038 @ 62.0 1000
288@ 5.52 5000
6 @55.15 1000
808@ 3.05 10000

本人的風險承受能力不算太高…

如果要月供股票,應該放重邊一類型的收息股票?

同埋想問以現在的市況黎睇,到3號煤氣跌到14蚊左右入市係唔係一個好的選擇,定有其他比佢更好的選擇?謝謝老師

 

龔成老師:

以你的年齡,其實可以進取少少,不過,你話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不高,加上你部分資鍊邱加按而得的,所以投資上,可以集中在「平穩增值股」+「收息股」,一方面可以增值,可方面可以提升你的現金流。

你現時持有的股息,基本上都有質素的,可以持有。

而餘下的資金,你一部分可投資股票,另一部分,就要持有現金,這些現金盡量不要動用,除非見到好大的投資機會,股市好平先出手。

你可以用分注或月供股票,去慢慢將資金,轉到去「平穩增值股」+「收息股」中,前者包括盈富(2800),後者則有港燈(2638)、泓富產業(0808)、合和公路(0737)、香港電訊(6823)等。

至於煤氣(0003),是屬於平穩增值股,你可以投資,但現價只是合理,未算平宜,要分注或月供慢慢入,這股適合你的。

 

(對照龔成信箱:Q7764)

2.雲頂香港(0678)

你好,龔生,2020年賭權洗牌,原有賭股點睇?而678同1383又點睇?有機會爆發嗎?

 

龔成老師:

澳門政府雖然話賭牌會重新投過,但你如果有上過我的股票班,就會白同現時的分別不大,這是從澳門的經濟、民生、發展,澳門政府的角度出發去分析。

如果有睇近幾年的澳門施政報告,澳門政府多次強調要發展成「世界級的休閒旅遊城市」,可見,賭雖然是佢的重心,但賭之餘的配套亦很重要。

所以,好大機會賭牌同現時分別不大,雲頂香港(0678)同太陽城集團(1383),暫時未見好有潛在機會,因為佢地「願意投資澳門的資金及可能性」不算大。

(對照龔成信箱:Q7757)

3.潛力股

廣汽集團 我入了20000股,平均價$7.9
想問下應該幾時放?

定係好似1211 潛力股長渣?感謝!

 

龔成老師:

廣汽集團(2238)質素不錯的,只是佢股價較為波動,之前被熱炒,現時回到合理區的範圍。你可以長線持有,這股仍有增長力的,但你預佢只會平穩增長。

但如果你想潛力更高,轉到比亞迪(1211)的確是較好的選擇,這股的潛力好,但你就要預佢中短期仍會較弱,要長期先慢慢見到收成。所以,睇下你有無耐性。

(對照龔成信箱:Q7759)

4.佐丹奴國際(0709)

老師,請教一下709佐丹奴係咪一隻進可攻(穩定增長),退可守(派息高)之選?

 

龔成老師:

佐丹奴國際(0709)是不錯的收息股,但進攻方面則較弱。

你睇翻佢的財務數據,可以見到佢近幾年的生意幾乎無增長,雖然盈利有上升,但不多,只是一些基本的增值。同埋,佢的派息比率好高,作為收息當然不錯,但你可以見到,管理層將大部分所賺到的盈利,都用作派息,保留盈餘好少。

即是管理層都無乜心想發展,只想守住原有的地盤就算。所以,這股的進攻力有限。

(對照龔成信箱:Q7760)

被動收入 平穩增值股 收息股 龔成信箱
【被動收入】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5.派息基金

龔老師你好!我和丈夫剛結婚一年,2人分別31歲和44歲,月入共3萬,扣除所有開支和剛開始了6個月的每月儲蓄基金1萬,每月約餘下$5000,另有一筆28萬的現金。

想用當中20萬計劃投資,8萬做流動資金。我倆沒什麼股票投資知識,聽聞買股票又要隨時睇住個市況,我倆工作性質又不允許,所以原想把20萬放在保險公司所推出的高息派息基金計劃收息,但想更有效地提升增值。

請問可怎樣分配作更有效投資?計劃2年後生小孩子和想5年後可上車。

謝謝你的解答幫助

 

龔成老師:

買股票不用睇住個市的,這是坊間錯誤的概念,只要你買入的是優質股,長線投資,根本不用理中短期的市況。

$28萬中,暫時只可動用$10萬去投資,餘下的先持有現金,不用心急去入。同埋等你地有一定的知識及經驗先去運用。

由於你地未有選股的能力,因此,投資一些「組合」是最好的,例如盈富基金(2800),這是一個50隻股票的組合,同時有一定的增長能力。你可以將$10萬,分開幾注去買,買入後長線持有就得。

至於每月的$5000,你可以去做月供股票,但最好等你有選股能力先開始。如你不想學選股或不想去選股,最好的方法是供盈富。

(對照龔成信箱:Q7761)

6.月供股票

你好, 本人27歲, 因為屋企問題加上要還學費, 每月最多只可儲到$3000, 有時$1000 什至冇, 想問點樣可以滾大?

因我覺得月供股票個金額細好似作用唔大

THANK YOU

 

龔成老師:

每月金額太少,作用的確不少,你睇下可以可以逼到自己,每月可以供到$2000,如果做不到,就不要月供。如果作到,就簡單供盈富(2800)就得。

如果不月供的話,你就每月將錢儲起,暫時持有現金先。同時小心選股,等到有較大的投資機會才出手,這樣有利你增加回報率,除非現金去到數萬元,否則要等到大市回落,真正有機會才出手。

你要在這段時間,努力儲錢,同時努力學投資知識,選到增長力較高的股票,如果成功的話,會幫到你財富有突破的。

 

(對照龔成信箱:Q7762)

7.銀行股

提問:龔生,你好!近日才看到你寫的文章,十分有用,如果早點認識你就好(因為滾存越早越大)。

本人欠缺投資天份,亦沒甚研究,早年於$85買入5手匯控,平均$5買入7手建行,$120買入1手恆生。

第一,其實我都知全部銀行股太危險,但之前無時間做研究,近日裸辭,手上有15萬本金,可以點投資(我睇post話盈富),但宜家個市唔低,所以唔想一次過入市,但舊錢擺嚮度又貶值,我應該點好?

第二,每次我得閒投資,之後個市就跌(燈神),同埋我買的股票都無咩增值(係恆生例外),我的資產無點滾存,我使唔使放棄匯控?

第三,老人家開港元定期戶口,但我查過,港元定存得兩厘左右,有無d其他好少少d回報,又唔大上落?爬文話港燈,係咪都係買呢隻?

第四,有感而發想講句,今日聽電台,話要成功,最重要係AQ同FQ,呢兩樣野,香港教育都係無教,如果我有多dFQ,宜家應該滾存到多d財富。

 

龔成老師:

1)你唔好再增持銀行股了,雖然你所持的都有質素,但現有集中風險的情況。

你投資盈富(2800)是較好的,現時大市處合理區,分注入就得。我地無人知個市幾時會見底,所以,你可以將部分資金,分注入。

2)你要學懂選股、企業估值、投資時機的能力,如果你之前買入一隻股票前,連一小時的分析該企業都無做過,咁真係好難期望有高回報。

匯豐(0005)你持有太多,最好等佢反彈翻多少少時,減持2、3手。

3)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港燈(2638)、置富(0778)、陽光(0435)、香港電訊(6823)、深高速(0548)等,都有5%、6%股息率,只要你建立一個組合,風險就不高。長線持有收息就可以。

4)有心唔怕遲!你可以從最基本的學起,《股票勝經》、《80後百萬富翁》都是適合你的。投資知識同你的財富成比起,加油!

 

(對照龔成信箱:Q7763)

 

 

8.大市

老師,大市由3萬1跌落黎最近2萬7、8, 初時跌好開心,出手早左,買左仲急跌,改留現金觀望,期望個市再跌執平貨,但又好似見低回升緊,結果就係買唔到平貨。

其實我應該點調整心態?

 

龔成老師:

心理質素是好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好好訓練。無論大市升跌,你都要以平常心面對,不要有興奮與擔心的感覺,不要被感覺影響了投資決定。

另外,我地好8難預期市況點走,好難之幾時先底見,所以只能分析當刻平貴,從而作出策略,就算在平宜價買入,也有可能短期仍跌,但不用理會,長線投資就得,因此,心理質素是十分重要。

 

(對照龔成信箱:Q7765)

9.優質股

龔成老師你好,我聽完你個post之後有啲問題想問:
巴菲特有一個理論係

因為大市回落,早前我把手上一些高一點風險的優質股例如盈富基金和銀行股票止賺賣掉,換上超保守股票例如中電和電訊股。所以今年我沒有虧損仲有少少賺。

但係由於你說股票應該長期持有,我有一點擔心賣掉盈富基金這些高質股會停掉複利累積的成果。可是賣掉和現在的差價已有4%。

我應該把它買回來?就算短暫虧損也沒關係? 定係巴菲特理論,never lose money ?

另外我今年26,應該持有多少%現金去等待以後可能有更便宜的股票?謝謝你

我仔細想想,我應該不理會短期上落而長期持有。還有我已經持有盈富基金四年,安全邊際很高了。今天我把股票買回來了。謝謝你的post提醒了我。可能我誤解了巴菲特那個理論的意思。

 

龔成老師:

我相信你所講的巴菲特理論,是指「never lose money」,佢是想表達,投資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要虧損,這是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在買入時要確認企業的質素,確認當時處於不貴的水平,令投資有一定的回報率。

而你當時所擔心的,是股價短期下跌而產生的價格虧損,這並不是巴菲特想表達的,因為巴菲特強調長線投資,他表示若果股市關閉5年他也認為無所謂,即是中短期的股價根本就完全不要理會。

簡單來說,只要你買入優質股,長期持有,就有不錯的回報。而中短期的股價波動,只會對你造成心理上的影響。

 

(對照龔成信箱:Q7766)

10.收租樓

請問你意見:
1. 那區是比較收租較好的$500樓?

2.那些是投資收息股?
5,939,11, 3988,388?

請指教,謝謝你!
感激不盡

 

龔成老師:

1)如果想買收租樓,市區一定較好的,同時要盡量避免潛在供應太多的地區(例如元朗、將軍澳),如港島,可考慮堅尼地城,九龍可考慮大角咀,這些區的潛在供應少,同時有潛力,長期收租可考慮。

2)建行(0939)是較穩定的收息股,其次是中行(3988)及匯豐(0005),恆生(0011)雖然是優質股,但現時股息率已不高。不過,不建議你過份集中在銀行股,最好同時買入不同類別的收息股,建立一個組合。(對照龔成信箱:Q7767)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