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熊市

社交媒體與程式交易興起 成就今天變種熊市|投資|美股

投資

廣告

投資】美股在2018年12月暴升暴跌,十足典型的熊市格局,筆者對此感到奇怪,原因是熊市的其中一大特徵,是在熊市初期,只有少數的投資者能夠察覺熊市已至。但早在美股10月大跌之時,坊間已流傳一片美股入熊的聲音,而其後股市又真的在事先張揚之下大跌,情況並不常見。
撰文:傅允軒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變種熊市?

筆者認為,現在美股所處階段有兩個可能性。

第一個可能性,眼前這個所謂熊市不是熊市,而是一個較大的調整。

另一個可能性,這個跌市確實是熊市,但卻並非道氏理論裏所載的傳統熊市。

以上兩個可能性均指向同一結論 : 我們不能以既有的傳統熊市認知,來分析當前市況。

雖然美股暴升暴跌,確實符合熊市獨有特質,但社交媒體與程式交易的興起(當然還得配合一個愛玩 Twitter的美國總統),都增加了市場的波動性,這些都超出了當年道氏理論創立時的認知。

道指關鍵仍為250天線

說到底,美股後市的最終關鍵,在於本欄上星期所說的,能否盡快收復250天線。

以2015年8月的大跌市為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也曾經跌破上升軌,並在短期間內下跌一成,期間大幅波動,惹來熊市疑雲。

但在短線震盪之後,道指不久已回復平穩,最終「雙底」回升,其後兩年升了50%。

今次道指在12月上旬再度下破250天線後,同樣在短時間內急跌10%,終在超賣下,引發週三(12月26日)的大幅反彈。

要說熊市已至,還得看較後時間指數後抽250天線時的表現。

如果美股的長期牛市真要結束,接下來應該還有漫漫長路,要斷定是否熊來了,沒有必要急於一時。

至於港股,恒生指數在12月11日之前大概已見了全月高低位,這點本欄在12月15日已作過講解。

外圍股市在上週一(12月17日)之後全面向淡,道指期間更一度大跌10%,但恒指的反應已相對冷靜。

箇中大概格局,在歷年12月的波幅統計數據中都可以找到端倪。

相對強勢 絕對弱勢

然而,美股淡勢繼續為後市構成不明朗因素,雖然12月期指結算仍然力守早前低位,好友大戶托市意圖明顯,但在力托過後,2019年1月的後市同樣難捱。

原因之一,是港股走勢雖然相對外圍股市較佳,但亦僅限相對而已,恒指月線圖全月仍錄得「烏雲蓋頂」偏淡訊號,不利後市。

其二理由,週線圖在2018年12月上旬的「大陰燭」,繼續為大市構成阻力,在其力壓之下,港股在2018年1月仍然難以反彈。

12月13日,大市就曾試衝26,500點關口不果,明顯仍受制於該「大陰燭」之下,所以在消化該批沽盤之前,1月後市難有好表現。

日線圖最近的阻力以25,900點作為參考,該位現為10天線與50天線所在,週四(27日)港股反彈,就曾於此關遇阻,基於不進則退的原理,短期策略仍以候反彈造淡較為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