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失望, 挫敗, 研究, 放棄, 反思, 戰略, 時間, 堅持

每個目標都半途而廢 5個貼士幫你說得出做得到

生活消閒

廣告

消閒】不少人都會趁新一年的來臨,定下自己在未來一年的目標。根據美國新聞報導,大約80%的人在2月之前,就會對自己的目標感到失望、挫敗感。而其他研究亦指出,30%的人甚至在兩星期內已經放棄了他們的充滿熱血的目標。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參考資料:Forbes 

定下說得出、做得到的目標

為自己定下一個,甚至多個目標不難,最難是說得出而又做得到。

以下有五個小貼士,可以幫你一步一步的完成自己所定下的目標。

無論未來一年的目標是儲錢、減肥、轉工,都一樣適合。

1. 首先要記錄你的目標

這是財務規劃人員在財富管理過程中所採用的方法。

記錄你的目標不僅使它們成為「真實」的東西,而且可以為追求目標創造了更大的動力和責任感。

這是因為一個積極步驟,而且同時間能夠鼓勵其他積極行為。

例如當你制定了一份財政預算後,就更容易地找到需要削減的開支,節省更多不必要的消費。

同樣,一旦你開始減肥、鍛煉計劃,你就會更加努力地管理你的飲食習慣、健身課程。

2. 反思目標的重要性

提醒自己為什麼每個目標對你很重要。

換句話說,為什麼這值得你花時間、注意力和努力去達成目標呢?

它本身就是目的,或者是你想要的生活方式(一個更健康、更強壯的你)。

一旦確定了每個目標的意義和重要性,就應該制定一個追求目標的戰略計劃。

3. 制定戰略

如果沒有實施目標的策略,那麼失敗機率會大大增加。

但是你的策略不一定要複雜,事實上,你做得越簡單,就越容易成功。

例如以約會計劃為例,當你想與忙碌的伴侶能名定時進行約會時,可以每一次計劃未來一個月的日期,拿出日曆,與另一半互相圈出適合的日期。

然後預訂晚餐,安排孩子的保姆或購買電影門票等。

4. 建立合理的時間框架

假設你決定在未來一年償還所有欠款,雖然這是一個積極的目標,但有時即使是最崇高的目標也可能過於嚴格,讓你感到挫敗。

所以要考慮一下你的時間表是否合理。

想一想你在償還債務時,所影響的現金流量或其他財務目標,例如建立緊急或退休儲蓄等。

如果它沒有破壞你的其他目標,或限制現金流量來支付基本生活費用,例如是食物,住房,衣服,醫療,那就可以繼續進行。

但是,如果償還債務變得如此嚴格,甚至會對你的生活方式產生負面影響,就可能需要重新設定目標。

5. 承認進步

如果你的目標是今年減掉25磅,而你在第一個月就減掉了6磅的體重,但如果同樣的運動和營養計劃,第二個月只減掉了4磅,你會感到沮喪。

而大多數專業人士認為每週減掉一到兩磅,是大多數成年人的健康減重方法。

所以,不應只關注你還有多遠才能達到你的最終目標,而是花點時間來承認你的進步。

分析哪些策略是有效的,哪些是無效的,並且不要害怕在此過程中進行調整。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