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九律 目標, 成功, 家人, 朋友, 經驗, 人生, 財政, 投資, 開支, 健身, 感恩

「數據王」分析市場準繩度高 《操作九律》首律「別跟股價鬥氣」

投資

廣告

【操作九律】轉戰美股,最感恩有無數交易高手,撰寫書籍,不吝分享寶貴經驗、操作心法,讓後學者少走冤枉路。除本欄常客「股票金融怪傑」米奈爾維尼(Mark Minervini)以及「美股老黃忠」迪默(Walter Deemer)外,「數據王」戴維斯(Ned Davis)絕對是另一良師。

撰文:吳瑞麟 (美股隊長)|圖片:unsplash

先介紹其人。戴維斯大學畢業後,於投行JC Bradford & Co.擔任分析員達12年。其人目光如炬,分析市場準繩度頗高,備受同行尊敬推崇。

唯一美中不足,是荷包「表面風光,裏面陰乾」,身家12年竟無寸進。何解?正所謂:愚人有愚人的煩惱,智者有智者之罩門。自詡孔明再生、鶴立雞群,驕氣必定叢生。

數據王 分析市場 操作九律 別跟股價鬥氣 美股
【操作九律】圖片:unsplash

信念太盛,當劇本不如預期時,自尊心作崇,無法快速止蝕離場,積小敗為慘敗。加上個人修為不足,火候未夠,常因貪念、懼意,衝動交易。

戴維斯目睹不少行家,亦有類似問題,相中倍升股王,聲名大噪後,信心過盛,預測益見「堅離地」,出錯時繼續「死撐」,結果倉位如興登堡號飛船,半空化作燦爛火球,極速墮地。

數據王 分析市場 操作九律 別跟股價鬥氣 美股
【操作九律】圖片:unsplash

別跟股價鬥氣

《聖經》曰:「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戴氏於著作《Being Right or Making Money》(第三版)則自嘆曰:「凡單靠預測交易,必死在(錯誤)預測(Live by the forecast, die by the forecast)」。

悟通自身罩門後,戴維斯信心大增,深感「工字不出頭」,遂於1980年自立門戶Ned Davis Research,為一眾基金及財務顧問,提供全面的股市及經濟統計分析。

及至1987年股災,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單日下跌逾兩成的前一個月,戴維斯已果敢幫客戶清倉離場,避過絕世天劫。威名更上一層樓,管理資產由5,000萬美元,極速增至3億美元。

戴維斯親撰「操作九律」,規範員工,首律為「別跟股價鬥氣(Don’t Fight the Tape)」;跟投機之王李佛摩(Jesse Livermore)名言:「我永不會與股價爭辯(I never argue with the tape)」,如出一轍。

事實上,戴維斯自創的測市模型,逾半成分皆與價格和價格趨勢有關,因此股災時必不會滿倉持股,大牛市保證必有斬獲。戴維斯非常重視道指,以及道瓊斯交通平均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 Average),兩者是高於還是低於200天平均線。

數據王 分析市場 操作九律 別跟股價鬥氣 美股
【操作九律】圖片:unsplash

據《Being Right or Making Money》一書所載,如後者發生的話,道指自1900年以來,平均回報為-3.2%,遠遜於兩者悉高於200天平均線時的+11.27%。

該法看似簡單,但效果不俗。事實上,道瓊斯交通平均指數於2018年10月10日,已率先跌破200天平均線,發出警號。

至於道指則於10至11月於200天平均線徘徊,到12月7日最後一次反攻200天線失敗後,便展開既快且急的數千點大跌浪。「操作九律」,大巧不工,卻能讓戴維斯屹立美股股壇數十年。

篇幅有限,其他金律,容後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