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

消防員千字文追悼殉職同袍 網民:呢種痛係不能言喻嘅痛

社會熱話

廣告

熱話】很多小朋友的「志願」都是消防員,近日各區消防局及救護站都分別舉辦開放日,讓大眾免費參觀。每次都人山人海、非常受歡迎。事實上,消防員工作很艱辛,救火救人時會有生命危險,更有機會因工殉職。近日有消防員就發表千字文追悼殉職同袍,字裡行間流露出心中的悲痛,讓網民看了不禁鼻酸。
撰文:浩德 | 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Facebook截圖 |資料來源:消防員的告白Fb

消防員發文追悼殉職同袍

日前Facebook群組「消防員的告白」發表了一條新帖,內容是以一消防員出文描述自己經歷同袍殉職時的心路歷程。

文章以事主第一身感受回憶同袍殉職當日發生的所有畫面,與及記錄當時自己的心情。

字裡行間流露出事主心中的悲痛與對生命脆弱的無奈。

看過文章後的網友,深表難過,無不動容。

以下為「消防員的告白」原文內容:

乘的士前往醫院的那段路,我一直努力想像這只是一場噩夢。那種超現實的觸感、極度想脫離的慾望,我多麼渴望只要集中精神從夢中醒來,一切便可以重新開始。這都是因為我們都不懂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不幸,下意識下會選擇逃避。

在這之前,我從新聞片段中,看到和自己同期操班的師兄弟阿輝躺在擔架上被推上救護車,雙眼緊閉著,救護員正在為他進行心外壓。那時候我正在和太太在家吃著晚飯。然後,我默默地將碗中餘下的白飯送入口中,站起來走進房間更衣。我心裡很清楚阿輝已經死了。因為經驗告訴我,需要進行CPR,是代表人已經失去生存的表徵,存活的機會是非常小。

走出房時,太太一直在房門外面等待著。她看來相當驚惶。她靠近過來,用雙手抱著我的腰,然後抽泣起來。我只是將手輕輕放在著她的肩膊,沒有刻意去安慰,或許是我知道正在被安慰的人其實是自己。

在急症室外面的路一直佈滿著記者,鎂光燈將路照得燈火通明。像圍牆般的記者構成一條通道,那些高高架起的鏡頭一直移動追隨著每一個出入急症室的人。在當時的我眼裡,他們的臉彷彿都化成了一副副像在看熱鬧幸災樂禍的可憎容貌。我低著頭,手一直握著拳頭,有一股衝動,想走上前將所有的攝影機推倒 。

在急症室內遇見的其他人,大部分都是剛剛到達的其他師兄弟。我們一直在等,因為除了等待,我們根本甚麼也做不到。窗外的攝影記者正在爭取一切可視的罅縫嘗試拍攝急症室內的情況,就像饑餓的狼一樣。大約經過半個小時,終於,有一位護士叫我們進入手術室。她說,希望我們給阿輝一點支持,看看會不會有奇蹟。

在手術室首先映入眼裡的,是一台巨大的儀器。那台心外壓儀器就像打樁機一般,固定在阿輝的胸口上,以非常嚇人的深度在反覆按壓。他的口裡被塞上粗大的喉管,滿嘴都是血。身上還穿著救火服 —— 不,應該說是連著。因為衣服某些位置還是和皮肉相連著,醫護人員是用剪刀將制服從他身上割開。心外壓儀器一直「卜嗞卜嗞」在他身上吵鬧地運作,我在距離手術枱約三米的位置目睹這一切,雙腳發軟。他的身體佈滿著焦黑的傷痕,實在很難想像阿輝究竟承受了甚麼嚴酷的事。看著那些傷痕,覺得自己身上相同位置也開始有痛的感覺。我當場脫口而出喊出了他的名字,然而聲音的落點,顯然在一個非常遙遠的地方。

走出醫院的時候是凌晨一點。阿輝死去的消息應該已在大氣間傳開了,醫院外的記者也已經離開忙著回去趕稿 ,就像已過了買賣時段的交易市場,只剩下熱鬧過後的氣息。我全身脫力,就這樣躺在旁邊的瀝青路上,望著一支支泛黃的路燈,眼淚停不下來,心開始有一種像抽搐般的絞痛。我試圖想起阿輝的臉,明明只是不久之前才跟他見過面,但現在幾乎要用力才能想起來。滿腦子都只是他躺在手術床上的樣子。有無搞錯?真的就這樣死了?我依然不能相信這已經成為事實,一切還只是像夢一般的觸感。

回到家的時候,太太已在沉睡。我洗好了澡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無論我如何嘗試都睡不著。突然電話震動,是來自另一位師兄弟阿濤傳來的短訊。「能到你那處嗎?」時間已經是深夜的三時,我從來未試過在這種時分在家接待朋友。但再例外的事,在今晚都顯得平常不過。

我們坐在廳中的露台,阿濤在口袋裡拿出一包香煙遞了給我。你不是戒了煙嗎?我問。「剛剛來的時候經過買的。不理了,這種時候特別想抽。」他說。

深夜巴士發出的引擎聲偶然會在窗外劃過,我們一起在沈默地抽著煙。我看著阿濤,心裡覺得,阿輝走了,另一位師兄弟卻在這個時間出現在自己的家裡,實在是有點詭異。他問我為什麼看著他,我愕然了一下,然後如實地說。他知道後,只是回應了一句單字粗話。

我們都好像找不到應該要說的話,有一種說甚麼都是多餘的感覺。那也沒有所謂,事實上,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陪伴。實在不想一個人渡過這個夜晚。

在擦掉不知是第幾根煙蒂時,他突然說:「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但其實我在心底裡,有一點羨慕他。」他頓了一下,繼續說:「我覺得人必須要死的話,與其要從眾多平平無奇又無聊的死法選擇一種,這種死的方式,應該會被人永遠記得。」從他的眼裡能讀取到一種倔強,看得出他應該是認真的。

「嗯。」我下意識地同意,但真的是值得羨慕的事嗎?「對啊,的確是這樣。」我吸一口煙後,進一步肯定他的說法。我當時的心已經麻痹了,目光只是機械性追逐著街上一切會動的景物,覺得這一切都無所謂了。手指間夾著的香煙,繼續這樣深深地吸下去大概真的會得肺癌吧?但都無所謂了。生命這回事,好像已是脆弱得不值得花精神去在乎。

天開始光亮起來,我的睡意終於搖搖晃晃地來襲。被永遠記得。的而且確,能被人記住,某種意義上也算是一種活著的方式。阿輝,對嗎?

假如阿輝聽到這個問題的話,同樣會回應我一句單字粗話吧。我有這樣的直覺。

網民:臨近佳節倍思親,最傷還是家中人

不少網民看後都深表難過,紛紛留言安慰事主:「take care 加油」、「難過到吾(唔)知寫咩……」、「保重師兄」

「臨近佳節倍思親,最傷還是家中人」

「咁多位消防員加油呀!」

「這就是消防員偉大的原因。」

「欲語無言,祝各位消防員保重,救人、救火要緊,但自己生命一樣珍貴。」

「好感人。消防員是偉大的。」

生命從來都是脆弱的,希望不幸殉職的消防員得以安息,生者則堅強勇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