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電子學習, 互動, 90後, 年輕人, 香港中文大學, 課室溝通, 軟件, 商業化, 出版社

90後創業推課室溝通軟件 成本逾200萬元 3年回本 | 創業淘金 | Startup新世代

創業

廣告

創業】電子學習成為大勢所趨,除了節省紙張,還可提升互動率,令學習變得更加有趣。三名「90後」年輕人,瞄準香港中文大學研發的課室溝通軟件,具一定市場發展潛力,與另外兩名前輩投資逾200萬元合作創業,將之商業化。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庫、EDvant

第三年生意額達七位數

經歷兩年播種期,公司開始步入收成期,愈來愈多大專院校成為客戶,令第三年生意額達七位數字,前期投資全數回本。

科技不斷改變人類的生活,陸續將實體東西數碼化,然後因應數據作出分析,藉以提升效率,以及改善各方面的不足。

這股風潮慢慢走進學校,由幼稚園至大專院校,多年前開始逐步引入電子教學,冀能提升學習趣味;同時減輕教師的負擔。

獲逾十萬元創業資金

現時,學校使用的教育軟件五花八門,既有出版社提供的電子教材,也有科技公司專門替學校研發合適的軟件,學校因應自身需要作出選擇。

其中,先河教商科技有限公司(EDvant)項目經理王少輝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大學時代在中大的學能提升研究中心做兼職,該中心主力研究科技如何提升教學效果,提升研究中心因應中大師生的需求,2012年自行研發一套課室溝通系統uReply,讓教師上課時使用,促進師生之間的互動。

王少輝說:「中大已全面採用這套系統,我們發覺其他大專院校也有類似需求,故向學能提升研究中心取得授權,將之推出市場。」

EDvant共有五名創辦人,他們曾經一起在學能提升研究中心共事,並於2015年正式成立公司,發展這門事業。

五人試著透過中大,申請政府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簡稱TSSSU),結果獲得十多萬元資金,再合資約200萬元創業。

uReply是一個在課堂上使用的溝通軟件,建基於網頁,師生均毋須下載任何應用程式(App),便能夠溝通。

教師在上課期間,想向在座學生發問,可以在教師版面輸入問題;學生以手機掃描QR Code,便能夠回答相關問題。

問題形式多樣化,除了最基本的選擇題(MC)外,還可以進行回答題(open end question)、填充題(fill in the blanks)等,讓教師可以在短時間內收集學生的問題,了解學習進度。

「教師可以先發問問題,收集了學生答案後,讓學生互相討論,然後再次回答,看看討論對學習的效果如何。」

uReply同時可讓學生之間互相給予評語,學生先回答教師的問題,系統自行洗牌,將各學生的答案派給其他同學,每位學生對答案寫上評語,這可促進思考,有助學習。

加入遊戲元素

傳統的學習模式總讓人覺得沉悶,uReply可讓教師在課堂中加入遊戲元素,例如搶先回答(speed challenge),即以最短時間回答回案;

過關回答(level challenge),答對可獲生命值等,既可以個人作賽,也可以分組進行。

教師可將學生的答案儲存,隨時查閱,並且作出分析,從而改善教學方式。
此外,uReply設有專門針對戶外課堂的版本uReply Go,尤其適合field trip或orientation camp使用。

有助掌握學生成績分佈

教師可在專用版面的地圖,於不同位置放入問題,當學生走到該位置,電話自動彈出相關問題,這時學生便可作答。

曾有本地某大學的大嶼山導賞團,使用uReply Go作輔助,學生觀賞自然景物之餘;同時可透過電話回答問題,提升學習效果。

「通常是教師試用,然後推介給其他教師,慢慢地在大專院校推廣開去。」王少輝說。

現時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已全面採用uReply,香港科技大學及浸會大學個別學系正在測試。

uReply因應學生人數收取年費,以全日制學生為單位,兼讀制視作半名全日制學生。

「我們配合全方面的客戶服務,建立客戶的信心,為日後發展鋪路。」

uReply尚有評估功能,取代傳統派發問題及答題紙的做法,有效節省紙張;同時全面掌握學生成績分布。

目前,各大專院校均使用學習管理系統(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集合了全校師生的教學資源,uReply可以結合這個系統,滙入學生的評估成績,方便各方取用相關資料。

「不同院校、學系對軟件的需求不盡相同,我們可因應客戶的需要作出個人化設定,令我們更加了解不同教師的想法及需要。」

盡量發揮教師創意

為此,EDvant替各大院校度身訂造解決方案,結合不同科技,如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將教師的創意盡量發揮。

EDvant曾替醫學院以VR設計教材,學生進入虛擬病房後,學習替嬰兒進行急救,虛擬嬰兒會作出各種反應,包括哭鬧,令情境更加貼近現實,比傳統以公仔學習的效果更佳。

其他例子如教授地理,運氣不佳時,未必能夠觀賞真正的動植物,就如泥灘的朝潮蟹,這時便以AR顯示相關圖片,有助學生學習。

中醫教授希望透過科技教授人體穴位,EDvant使用手機的面容辨別技術設計學習軟件,拍攝一張面容照片,便能顯示各個穴位。

「經營首兩年都在投資階段,有些項目是『蝕住做』,旨在建立客戶信心。踏入第三年開始踏入收成期,生意額達七位數字,令之前的投資全數回本。」

EDvant將uReply推展至更多本地的大專院校,同時與代理合作,進軍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及泰國等。

除了大專院校,商業的培訓機構也是EDvant的目標顧客群,而國際學校、各式專業考試也是潛在顧客。

「EDvant正在研究中、小學市場的發展空間,這些學校的需求,重點不在軟件的功能,而是內容,所以我們計劃與出版社合作,結合兩者之長後,設計出符合需求的軟件。」王少輝說。

出版社著重內容

多媒體、電子化是教育的大勢所趨,當時的教育統籌局(現為教育局)自1997年起,向教科書出版社發出指引,每套教材都要有一定比例的電子材料。

現時的教科書出版社,每科、每年級、每學期的教科書,除了傳統印刷實體書外,還要附上eBook、 網上試題庫及網上參考資料,好讓學生作電子學習。

PEARSON(培生)2010年開始研發電子學習方案MyPearsonDigital,包括教學平台iTeach及iLearn、無線互動電子教學方案iLesson,以及可供自由編排課程的e-課程等。

至於牛津大學出版社,旗下英文科則編寫了「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的教材,先讓學生在家收看短片,上課時可就短片內容進行討論及教學。

牛津大學出版社亦編寫不少電子教學材料,方便學校使用,從中了解學生表現,尤其是對比全港學校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