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 農曆 新年 成就 檢討 職業 豬年 目標 休養生息 技能 人脈網絡 履歷 工作

更新履歷 擴展人脈網絡 六大秘訣 新一年事業更上層樓

職場

廣告

【新春】距離農曆新年只有兩星期,打工仔是時候回顧過往一年的成就,趁此時機重新檢討自己的職業生涯,並為豬年訂立新的目標。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提出以下六大秘訣,助本港專才事業更上層樓:

一、評估工作狀況,為新一年訂定目標

無論目標是爭取更優厚薪酬、下放更多職務、尋找職場導師、加入專業團體,或者是尋找新工作,打工仔都應好好計劃來年的事業發展。

Robert Half 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表示:「當員工和求職者忙於應付手上的工作時,很容易在長遠的事業發展路途上迷失方向。

大家應該把握農曆新年這個機會來評估目前的狀況,並且計劃未來的職業生涯。」

打工仔首先應該問自己一些問題,例如對現時的職業是否還有熱誠、是否仍然享受現時的工作,以及這份職業能否發揮自己的長處。

二、審查社交媒體上的資料

香港僱主日益傾向利用LinkedIn 等網上平台進行招聘。求職者應該假設僱主將會查閱其社交媒體帳號以更全面認識求職者。

因此,一些求職者或許要在社交媒體和網上平台進行一些自我審查和檢討,向僱主展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

「若社交媒體內有不希望招聘者看到的內容,求職者最好現在便將其修改或刪除,以及檢查自己的私隱設定。」

三、更新自己的履歷和LinkedIn個人檔案

對於有意另謀高就的專才來說,農曆新年是更新履歷和LinkedIn個人檔案的好時機。

求職者要確保現時的履歷和LinkedIn個人檔案能反映目前的專業成就,以便在求職時能夠隨時提供自己的最新履歷。

「求職者時常更新履歷和LinkedIn個人檔案,有助提高招聘者更留意他們的機會。」

四、開始擴展人脈網絡

求職者除了在佳節與親朋好友相聚,藉機借助他們的人際關係,還應該趁農曆新年與業內的其他專才聯誼。

主動聯絡一些舊朋友和舊同事、參加聯誼活動,甚至加入校友會的網上群組,也會有所助益。

「打工仔永遠無法預知自身的專業人脈關係會在何時派上用場,又或自己即將碰上甚麼機遇。」

五、在豬年學習一門新技能

求職者可趁此時機修讀一些課程來增進知識,從而提升自己的軟技能和技術能力,務求在競爭激烈的招聘市場中脫穎而出。

「學習一些需求殷切的技能有助求職者在現時職位中更具競爭力,提高晉升機會,並有助他們在尋找新工作時脫穎而出。」

六、在農曆新年休養生息

雖然不是甚麼金科玉律,但讓打工仔忙裡偷閒,養精蓄銳,確有助他們發揮得更好。

「工作與生活平衡是十分重要的。員工若能放下工作並好好放鬆心情,將可以清醒頭腦,更集中精神和保持積極心態,面對來年的挑戰。因此打工仔在享受假期,休養生息時不應感到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