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充電

想電池更長壽 要避5個錯誤手機充電方法

生活消閒

廣告

香港人無時無刻機不離手,打工仔返屋企後可能都仲要不斷覆公司訊息,手機用電量固然消耗得快。想在睡前為手機充電,但又害怕長時間充電會損害手機?其實充電方式大有學問,很多舊式充電方法已經不適用於現在普遍鋰電池手機身上。用錯了充電方法,分分鐘令手機電池「折壽」!學識正確的充電方法,即可令手機電池長壽一點。

撰文:MingFung|圖片:新傳媒資料室、PAKUTASO素材網、iPhone截圖、unsplashApple官網|編輯:Malau、乖乖l

5個常見的錯誤手機充電方法 不要再這樣做了!

1.  手機充電「叉過夜」

很多人習慣晚上睡覺的時候給手機充電,直到第二天起床才關掉連接的電源。

但是將手機「叉過夜」的做法是會損害電池壽命的。

長時間連接充電器,電池會一直處於高壓狀態,從而損耗電池中的化學物質,影響電池壽命。

正確做法:睡覺的時候不要充電,盡量睡前把電話充好電。

如果逼不得已要睡覺的時候充電,可以使用外置充電器來減低傷害,因為一般外置充電器會在充滿電一段時間後自動斷電。

2.  用到0%才充電

所有電池都有充電週期,即電池可以循環充電的次數,如果用完了就代表電池不能再用。如果等電池耗盡再充電反而會減少周期次數。
正確做法:如果不能隨時充電,也要儘量在電池量剩下30%-40%的時候補充電力。

3.  充電器混用

不同產品充電線與充電器應該避免共用,因為插頭功率的大小會影響充電的速度。
如果使用大功率的插頭(iPad插頭)給小功率插頭(iPhone)充電,需然手機的電量能急速猛增,但卻會影響電池壽命。
正確做法:充電時最好選用原裝的充電器,不要為了速度而亂用插頭。

4. 把手機充電到100%滿

很多人習慣充電的時候讓手機充電到100%滿才關掉電源,其實把手機充滿電,也是會令電池處於高壓狀態,影響電池壽命。
正確做法:可行的話,應隨時替手機補充一下電量,但盡量不要把手機充滿到100%。用了10%的時候就充電是最好的。

5. 沒有脫掉手機外殻充電

現在手機外殻款式愈來愈多,有些款式更是十分厚重誇張十分難散熱。
然而,大多數的人都不以為意,直接連著手機殻便充電。對於手機電池來說,過熱就是影響其壽命的最大殺手!
電池壽命十分容易被溫度影響,溫度越高影響越大。

正確做法:最好手機脫掉手機外殻充電,尤其是厚重誇張的款式。
所處的環境最好不要在高熱狀態、太陽直射的地方。另外,在手機充電時最好不要一邊玩手機,尤其是看影片。
在連接電源的同時又對手機進行高速運作,容易令手機發熱。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