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 扮病, 請假, 病假, 射波, 美國, O.C. Tanner, 員工, 受訪者, 休息, 放鬆, 家人, 時間, 上司, 老闆

對工作不滿才密密請病假 調查:31%打工仔曾扮病射波|O.C. Tanner|調查

職場

廣告

職場】朝早起身,發現天氣寒冷,突然不想上班,於是假裝一把沙啞的聲音和數聲咳嗽,打電話跟老闆或上司請病假。這個扮病請假的場景,原來有不少打工仔都曾經歷。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Ladders

3分1受訪者曾扮病請假

美國公司O.C. Tanner訪問了1,000名員工,發現有三分一的受訪者曾經扮病請假。

他們的請假原因不一,但絕大部份人的請假原因是想休息和放鬆的人,佔50%。

有30%的受訪者希望想與家人共度時間,亦有21%的人是要做跑腿和照顧個人事務。

1月、12月為熱門「射波」月份

其餘的17%受訪者則表示,不想在惡劣天氣下上班。

另外,有2個月相對熱門的「射波」月份,就是1月(23%)和12月(19%)。

然而,這些曾扮病請假的打工仔指,他們只是偶爾「射波」。

5%受訪者每月「生病」一次

這些人中,68%指他們每年少於1次扮病,12%則指每年會這樣做一次。

15%說他們每隔三到六個月就會扮病一次,最後的5%則會每月「生病」一次。

不是每個人都享受扮病「射波」,有不少人會因為說謊而百感交集。

33%「病人」為扮病感內疚

假裝生病的受訪者中,有33%對此感到內疚,亦有26%的人從不感到愧疚。

調查結果顯示,工作的滿意度與扮病「射波」之間似乎存有聯繫:

有34%的「病人」認為工作阻礙了他們在其他生活領域獲得快樂的能力。

扮病與工作滿意度息息相關

另外,亦有40%的「射波」人士表示,他們不信任他們的高級領導人;

45%扮病的人表示,公司重視生產力和資產負債表,多於重視員工。

從此可見,扮病「射波」與工作滿意度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