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農曆新年, 沃爾瑪, Walmart, 調研, 維他奶國際, 檸檬茶, 豆奶, 產品, 騰訊, 市盈率, 股價

【投資有道】以擺位、生產條碼睇銷情 維他奶今年目標價可達⋯⋯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農曆新年前,筆者把握週末假期到內地探親,順道到剛開幕的沃爾瑪(Walmart)調研。在沃爾瑪出售的飲品中,筆者定會留意維他奶國際(00345)旗下檸檬茶和豆奶產品。

撰文:洪龍荃|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相對而言,檸檬茶的擺放位置較為出眾,比較像是主打產品,並且就放在王老吉產品旁邊,直接競爭。

另外,在樽裝檸檬茶的包裝紙上,印有騰訊控股(00700)旗下暢銷遊戲《穿越火線》角色的樣貌,暫時不知道這合作是從何開始和實際的效用。

筆者一向喜歡投資消費品品牌,因為比較容易從消費者角度評價產品,也能親身感受產品是否受歡迎,從而在業績反映出來。

留意網上網下銷情

過去筆者曾經撰文分享如何調查維他奶旗下產品的銷情,其中一個有效途徑是查看網上電商平台的銷售情況。

這方法可輕易地從銷量、價格、評價等方面得到資訊,並可查看不同時期、不同牌子的產品熱度變化。

然而,除了網上,網下情況應該如何監控?

一般而言,賣方會委託不同顧問公司收集數據。

如果一般投資者未能得到這方面資訊,則可採用較為「草根」的方法,每逢出差時到主要的商超實地考察。

筆者會刻意翻開飲品或食品的生產條碼,從而得知貨品是否最近才生產,生產日期愈接近,一般反映產品愈熱銷。

當然商超的生意及人流對貨物流轉也會有影響,因此進行一般調研時,筆者也會參考數個銷售點的數據,以能更好地掌握真實情況。

對於投資標的,筆者會看行業(Right Business Model)、公司質素(Right Company),及估值(Right Price)。

筆者近日跟新客戶笑言:「調研彷彿滲透了我們的血液,有時隨便逛街,也會自然地留意投資資訊。」

維他奶於去年11月公布,截至2018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收入按年上升22%;毛利升25%,毛利率由2017年同期的52.7%,提升至54.1%,主因是銷量增加,以及原材料例如糖及奶粉的價格利好,帶動生產效率提升。

期內純利按年增長30%;純利率由10.9%提升至11.6%。如看地區分布,無論收入及溢利,內地已成爲最重要市場。

相關業務期內收入按年上升33%,佔了整體收入67.3%;溢利亦上升42%,佔整體70.2%;溢利率由17.7%提升至18.9%。

現估值市盈率27至41倍

對於維他奶估值,市場最新預期是截至2019年3月底止年度的每股盈利0.72元。

以現價30元計,預測市盈率約41.5倍,其估值市盈率區間在27至41倍,現價計算並不便宜。

不過須留意,市場預期維他奶未來兩個年度的每股盈利能維持每年增長19%。

若以歷史區間最高估值市盈率計算,新一年的目標價最高應可達到35元。

編按:筆者任職基金經理,亦是「博立」(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股票資訊平台聯合創立者之一。現為中國泛海證券投資部副總裁,同時亦為投資書籍作者及財經專欄作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