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美股怪傑 回報 尊重風險

【經一專欄】美股怪傑 150,000%回報的秘密 四字以蔽之:尊重風險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美股怪傑】有一美股高手,過去35年稅後淨投資回報150,000%。離奇的是,高手竟願於Twitter賬戶不時免費分享市評。 更離奇是,大量散戶反跑去跟高手舌戰,批評怪傑「唔識睇市」,看得筆者目瞪口呆!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unsplash

故事主人翁,乃本欄常客「美股金融怪傑」米奈爾維尼(Mark Minervini)。 2018年7月25日,米奈爾已公開警示,投資者寵兒FAANG有見頂之兆。

根據統計,暴漲股王一旦過氣,隨時五折奉還,結果不幸言中。 及至去年10月,怪傑又分享,美股走勢大幅轉差,已持九成現金。

巨大跌浪途中,曾試探式輕注再進場不果,隨即改持滿倉現金,輕鬆避開12月滔天跌浪,資本絲毫無損。

【經一專欄】美股怪傑 150,000%回報的秘密 四字以蔽之:尊重風險

交易前先考慮風險

步入2019年1月,米奈爾觀察個股走勢,認為只宜投入25%至50%資金操作,再視後續市況,調整策略。

由於極多散戶確信股市現已經步入牛市一期;加上全球風險資產,近數週升勢如虹,遂又引來大批散戶,衝出來跟怪傑舌戰。

米氏回應指在35年的投機生涯中,親歷七個熊市,非但沒有陣亡,反獲150,000%回報,全靠口訣如此:「交易前,先考慮風險(approach every trade risk-first)。 」

每天開市前,他會對著鏡子作自我提示。讀者可知內容是甚麼嗎? 他在著作《Think & Trade like a Champion》中透露:「馬克(米奈爾名字),你有能力,對你自己造成極其嚴重的傷害!」

無可否認,美股市寬(market breath)已大幅轉好,指數也從去年平安夜低位,大幅反彈,升勢似模似樣。 然而,急速大升,究竟是熊市反彈;或是熊去牛來,現階段難以確認。

根據怪傑經驗,就算指數終極低位已見,首波反彈,頗有可能會於前密集蟹貨區止步。 因為有幸成功撈底、手持股票浮動盈利以成計者,一旦見到價格動能轉弱,多會先行獲利、減持,沽壓轉重,勢令指數再試前底。

【經一專欄】美股怪傑 150,000%回報的秘密 四字以蔽之:尊重風險

反觀散戶,見連升數週,猶疑方除,才魚貫進場接棒。 第二次探底之旅,如不幸遇上,非死即傷,凶險之極。

以1998年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為例,9月初見底,三週內反彈20%,甚至一度收復200天線;之後未能守穩,終跌破前低點,觸發「終極一斬(倉)」。

該次二度試低,短短八個交易日內,最大跌幅達25%。 猛烈震倉,弱手被殺個措手不及,心膽俱裂後止蝕,應驗了「美股老黃忠」迪默(Walter Deemer)名句:「牛去熊來,買入時機降臨之際,就是你絕不考慮買入之時。 」

貨終盡歸強手,隨後七週,納指抽升46%! 閒話幾句:常笑言米氏應封為聖人。

早已富甲一方,何不全職享受人生?皆因出身平民,學習投機之路,曾苦苦掙扎七年,惶惶然如身處荒漠。 幸得不少成名高手,不吝相授。得享前人種樹,回饋後學,他視作理所當然。 本地前輩林森池先生,準備捐贈部分財富予母校香港大學,同叫人敬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