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外圍波動 初四 港股表現 調整 美股

【經一專欄】外圍波動或影響初四港股表現 出現調整前 寧願持美股等待

股票

廣告

【經一專欄・港股表現】新春將至,預先祝願讀者朋友們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內地股市今已開始休市,直至下星期才再復市。上證綜合指數除了因傳出中證監放寬融資規定,帶動指數上週五單日就大升33.66點或1.3%,且收市位2618.23點也具備相當意頭。既“三三六六”,又易路又發易生(諧音),中正上週跟大家分享的「紅包行情」。

撰文:溫鋼城 |圖片:istock、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然而,內地投資者不論專業與散戶,對後市表現依然極具戒心,就連他們也不相信會有紅包行情出現。正所謂一葉知秋,上證短期弱勢難翻幾已釘在牆上。若非中央新版四萬億既撐家電,又鼓勵買車,甚至還提供多項層出不窮的放水政策,上證綜指表現實不敢想象。

故短暫炒作「紅包行情」過後,下一次易升難跌的“好日子”,恐怕要待「兩會行情」了,才有新一輪的炒作借口,故現時不如短暫炒作其它更易獲得資金垂青市場,例如美國與香港股市相關投資,資金對股市持續不離不棄。

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例,按週計算便6中有5都能錄得升幅,只有前星期曾經出現輕微整固回軟。同期恆生指數亦連升5週,累積升幅9.5%。上證綜合指數明顯給比了下去。

究其原因,除了眾所週知的中美談判,近日越來越明朗至特朗普或到海南,親自跟習近平主席簽妥協議外,還有美聯儲踏入2019年明顯轉呔,局長飽威爾的鉤尖鷹鼻不見了,換成為人見人愛的肥大肉厚大鴿鼻。除了忍耐暫緩加息外,更令市場感到興奮是可考慮年內停止縮表時間,甚至有傳需要時可再推減息 …

此外,美國經濟數據亦同樣理想,上週已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如非農新增職位,上月(1月)居然能夠在沒有重大假期下,仍能增加30.4萬份,而12月亦被調高至31.2萬份工作,創2018年3月以來最高紀錄。

經一專欄 外圍波動 初四 港股表現 調整 美股
【經一專欄・港股表現】美國經濟數據理想。

另一重磅並具備領先作用的數據 –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不論是Markie還是ISM,前者雖跟上月持平於54.9,只乎合了市場預期,但ISM卻從54.1增長至56.6,遠高於預測的54.1。需知道採購經理指數於55水平以上,意味經濟能夠以較快速度增長。

配合一眾已公布業績的美股,由於市場早已調低了預測,多間不被看好的美企如蘋果(AAPL)、FACEBOOK(FB)等,公布業績後不單沒有如市場績前般憂慮下跌,反而能出現顯著反彈,意味市場接納其業績。

跟美國相比,港股表現也不遑多讓,問題是恆指向來比標指較高啤打(Beta)(波動率),在恆指升至最高28139點後追入,寧願少賺也必需回調風險。加上農曆新年將至,無可避免地面臨3天休市。外圍若然波動勢必影響初四復市的港股爆邊,因而先把資繼續調入美股,假後才考慮香港股市

技術走勢方面,預期恆指就算短暫調整,能跌穿27300點機會理應不大,即相當於標指跌破2600點關。兩者基本上升目標,分別是29500點與2800點。孰憂孰劣?筆者在股市顯著出現調整前,寧願持美股等待,詳情歡迎參考附表。

【經一專欄】外圍波動或影響初四港股表現 出現調整前 寧願持美股等待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
https://www.facebook.com/CISPRID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