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退休 投資 財富增值 收息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退休人士投資作財富增值 5隻收息股可以考慮|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收息股】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樓換樓、市盈率、月供股票、平穩增值類、折現率,以及紅股等提問。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istock

1.收息股

老師,我是加拿大退休人仕。

現在除了生活費外,手上只有加幣等於港幣24萬,10年也沒有把握加幣兌換港幣收息,接觸老師概念後回想是錯,想即時對換港幣並作1年定期會得約$5,000回報,用作供保險,但24萬股票複式效應,是可以比$5,000定期回報多大約多少?

請教老師我應該如何組合才最發揮到那緊餘24萬港幣?

(心目中3號 / 2 / 66 / 823 / 32,但都在高位,不過現在買入,就可以盡快有收息進行複式效應.

另一說法是只有24萬,不如就集中買3號煤氣就可以有10送1, 更高複式效應?

以我情況,因為有d其他學員可有新資金而且進入加息週期,如先作半年定期,看著情況待股市下調才入市,是否更適合月供股票?

感謝,老師指教!

 

龔成老師:

你可以將$24萬其中的一半,投資股市,作財富增值及收息,至於餘下的一半,就持有現金等機會。以現時的股市平貴情況,大約處於合理水平,因此將部分現金轉成股票是適合的。

至於投資那一類股票,由於你是退休人士,集中投資收息股是較好的,若你想財富有點增值,就可投資部分在平穩增值股類別。

收息股你可考慮:港燈(2638)、合和公路(0737)、工行(1398)、置富(0778)、香港電訊(6823)等。至於平穩增值股,就是你上述提出的股票,煤氣(0003)可以投資,但不建議太集中。

你以分注模式去投入就得,月供都是其中一個方法。

(對照龔成信箱:Q8127)

2.選股

老師想請教您。有50萬
投資兩年可到100萬嗎

 

龔成老師:

要2年的投資回報去到一倍,唔係話唔得,但有少少難,同埋要配合市況先得。

首先,資金要好小心運用,唔可以胡亂出手,要好小心咁選股,因此,你一定要有選股及企業估值的能力。你要選到有質素,潛力較大的企業。而投資的股票數目不能太多,要集中少少(當然,這無可避會令風險增加)。

另外,要小心等到一個真正的投資時機才出手。只要投資後,企業保持增長,市況配合,要2年升一倍是經常有的。

我相信有機會做到,但就要花多少少時間學投資,同埋花時間選股。

(對照龔成信箱:Q8118)

 

3.盈富(2800)

老師, 想問2800 於2007 年股價是30元, 和現在差不多, 為何會說每年有10%長呢? 即使計算股息, 這十年來都是5% 左右

如此一來, 不是跟買匯豐一樣?

 

龔成老師:

 

盈富(2800),我是以40年計算的,當然,40年前無盈富,但盈富其實是追蹤恆指,所以我以40年恆指表現計算。

2007年當時處於狂熱期,同這年與現時比較不夠全面的,所以,最好用長少少的數據會較準確。

(對照龔成信箱:Q8119)

 

4.北控清潔能源(1250)

想請教下龔成意見,若然係您會點做

小弟今年30歲。1物業還欠160萬左右供完
有d股票在手,暫時損失中,1250 698 1029 1428 136
現金有約幾萬
每月供樓1萬
請問如果係你的話點樣令自己財富增值會點做
t h x

 

龔成老師:

我地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有質素,長遠會增值的組合」。因此,決定你持有這些股與否,不是買入價,而是企業質素及前景。

北控清潔能源(1250)質素中等,都可以持有住先。

通達集團(0698)算是不過不失,如持貨不過多,都可以持有。

鐵貨(1029)無質素。

耀才證券金融(1428)質素中等,都可以持有住先。

恆騰網絡(0136)算是不過不失,但風險高,不宜大注。

坦白講,上述股票,質素只屬中等。我地應該建立一個高質素的企業組合,長期持有,這樣長期會對我地財富有最大的增值效果。

所以,最好是慢慢調整組合,轉到更有質素的企業中。

(對照龔成信箱:Q8120)

 

5.低風險項目

成哥,我阿爸就退休,計落有$700萬資產,應該點樣低風險分配?

 

龔成老師

可將$700萬,投資在低風險的項目,建立一個組合,以平衡風險,不求增值,只求現金流。

你可以將這$700萬,分成5部分。

第一部分投資收息股,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你可考慮港燈(263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建行(0939)、置富(0778)、陽光(0435)等,大多有5%、6%股息。你平衡的投資這些股,除了可以得到穩健的收息收,同時可有效的分散風險。

第二,投資債券,你可以選擇A評級的債券,年期較長都可以,但利息卻不高。同埋加息開始,這部分不建議太多。

第三,投資年金,這是零風險的產品,可以有穩定回報,但原理是收取本金及利息,因此本金其實在減少,因此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第四,投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產品,我這裡不想變到好似sell野咁,所以不作推介,你自己到銀行了解。

第五,持有現金,這可以為你的後盾,以備不時之選。加上近年的定期利息增加左,收息會增加。

你可以將$700萬資金,平衡地分配在上述的項目上,對你來說是最好平衡風險,同時有穩定的現金流。要有4%、5%收息,不難的。

(對照龔成信箱:Q8121)

 

6.比亞迪(1211)

成哥,請問六福如何去評估股價,六福的市盈率只有11倍,那是不是反映他的股價較便宜

另外六福前景同比亞迪相比如何?

比亞迪近排升返,好驚好難再買返4x幾價錢,所以想考慮下其他股票。

我睇年報,見到佢有幾個特點就是內地市場擴張得很快,大多數都是自營店,收入較少,但佔有率高,香港業務最賺錢。

那麼如何去評估六福的股價最合適,他未來增長率大嗎?

 

龔成老師:

因為比亞迪(1211)同六福(0590)的行業不同,性質不同,加上比亞迪的增長潛力較強,因此唔會咁樣去比較。比亞迪由低位上翻,因為業務最壞的時期已過,但這股波動,無人知之後的股價會點,最好用分注模式,在不同價用不同策略就可以。

六福佢係中國,雖然有過千間店,大部分都是品牌店,自營店的比例較少。其實自營店的賺錢能力遠比品牌店好,不過品牌店數目實在太多,所以貢獻了六福相當的盈利。

其實六福近年開始加強翻國內的自營店部分,這會成為佢往後的增長動力,我對這股前景正面,但就不是快速增長股,而是平穩增長股,現時的市盈率合理,可長線投資。

(對照龔成信箱:Q8122)

 

7.紅股

想問下,如果我父母45歲,想月股4千,供咩好,甘大年紀 都係以儲股到退休,收息為主
係唔係唔好供 煤氣?

好似話 煤氣派紅股,佢每股價值會變低

定係 月供 港鐵 領展?

離退休 都仲有 20幾年

 

龔成老師:

佢地45歲,都唔算好大年齡,財富仍有增值的力量。我會建議這刻投資平穩增值類的項目,到接近60歲時,就慢慢將資產轉為收息股,這樣的配置是最有效率的。

可以月供盈富(2800)、港鐵(0066)、煤氣(0003),各$1000-$1500。這兩股本身有質素,同時有平穩增長的力量,適合佢地的,只要不理中短期股價,長期進行月供就得。

煤氣大部分年份都有10送1,但這行動不會對股東有真正的價值提升,因為送股後,你的股數雖然多左,但股價會自然地調整,因此無作用。其實,煤氣值得投資,不是因為10送1,而是企業有質素,多年來價值都保持上升。

(對照龔成信箱:Q8123)

 

8.折現率

Hi 龔sir,澳門班會唔會係下年1-2月開。因為為我3月就唔係澳門。

我想問股東收益從報表點樣搵到,我除左盈利之外折舊、資本支出唔知邊到搵。仲有想問折現率範圍點定義。謝謝

 

龔成老師:

澳門班未知呀,因為而家先做緊d初步準備,希望2個月啦,但真係要考慮好多因素。

至於「股東收益」,這其實無直接在財務數表睇到,要自己計算的,即是將盈利,加上折舊攤銷的部分,再減去資本開支。

資本開支一般可以在年報後部分的附註中找到的。至於折現率,呢個有排講喎,課堂都要花唔少時間解釋,到時你會明白的,希望遲d股票班見到你!

(對照龔成信箱:Q8125)

 

9.樓換樓

老師你好,我現供緊樓,想日後可以換大啲樓。現時只有月供匯豐,我如何一步步可日後換到樓?暫時持有$80萬現金。

 

龔成老師:

你這刻的物業部分不用改變,保持不斷供樓先,同時利用累積財富的方法,令將來能換更大的物業。

因此,這一刻應集中在財務增值。你現時做月供股票,都是一個增值的方法,但應投資增長力較強的股票,往後財富才有更明顯的增值。

匯豐(0005)的增長力其實不算強,這只是收息股。你可以考慮其他增值力較強的優質股,例如盈富(2800)、港鐵(0066)、銀娛(0027)、領展(0823)等去月供,長遠財富會更好。

至於你現時持有的$80萬,只要好好運用,可達至財富穩步增值的效果。以現時的市況平貴,你將一部分投資股票可以,分注買入優質股就得,因此你最好努力學習選股技巧。而餘下的現金,要好好等機會入市。

這刻憑上述方法去累積財富,同時努力學選股、企業估值、投資時機等技巧。將財富不斷累積,並見到若樓市出現下跌,有機會作出換樓的動作。

(對照龔成信箱:Q8126)

 

10.盈富(2800)

自從看到您的月供6千20年有約3萬現金流後就好雀躍2800, 因為原本準備10至15年後退休,現在月儲12k 而其中6k 全數月供2800中。

但好多朋友也叫我2800 要在24蚊留下才好吸納,我應該如何分配月儲12k才達至10至15年後退休?

另外, 最近閱讀一段關於2800 文章 , 希望請教老師如文章指出2800最近有所改變,勢之所趨更換成份股而將減少了派息, 那就會減少了收息後再買該股票的效應,大家要否減少持有2800比例?

因為畢竟大家都是血汗為退休準備,但仍有其他股票能像老師計算下出現月供6千20年有約3萬現金流?

有勞,老師賜教!

 

龔成老師:

你朋友們說等$24才買盈富(2800),這雖然都有道理,但在策略上未必是最好。現時的盈富處合理水平,如果落到$24就開始平,我地當然想平宜價才買,但問題是,無人知道盈富幾時去到$24?會唔會去到$24?

好我做了10年銀行及證券行,見盡了不少散戶的投資模式,大部分散戶都用「預測」的模式進行投資,即是預期會跌到XX,所以等XX先入。可惜,知易行難,大部分散戶都做不到。

因此,不去預期,反而用分注的投資模式,以月供進行是最好的,因為如果最後唔跌落$24,再上翻去,那等待就會錯失機會。反而以平均模式,月供,高低都會買,策略上是最好的。

恆指久不久都會轉成份股,近年都有,雖然少左一些派息較好的股,但就多了一些增長力較強的股,因此在長遠中,仍然有一定的增長力。

故此,簡單去月供盈富仍是最好的投資策略,但恆指的增長的確比以往年代略有減弱,因此要做到每年15%不易,有可能10%-12%,這可能影響你最約的財富,但這仍是一個很好的累積財富方法。

(對照龔成信箱:Q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