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投新知 百度 網民 百家號 百度百科 百度貼吧 里巴巴 騰訊控股 雅虎

【科投新知】百度已死 股價高位累瀉逾40% 揭示內地網絡封閉趨向

社會熱話

廣告

【科投新知】近期一篇《百度已死》的文章,在內地社交媒體引起極大迴響,得到無數內地網民的回應及認同。文章指,百度搜索引擎過於偏袒百度旗下品牌,搜索結果優先顯示百家號、百度百科及百度貼吧等,情況嚴重。內地網民抱怨,現時已經難以通過網絡搜索得到想要的資訊。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網頁截圖

唯一在內地營運的外國搜尋引擎微軟的必應(Bing),上週一度遭封鎖,本土搜尋引擎百度,頓時成為內地網民唯一選擇。

不過,百度的搜索結果質素參差,收廣告費牟利,一直飽受內地網民抱怨。 《百度已死》一文指,近期百度的搜索結果,優先顯示百家號等百度自家媒體平台信息,與搜索關鍵詞相關性不高,目的只為推高百家號的流量。

更重要的是,百家號內容質量參差不齊,而且百度以收取廣告費,將部分內容的顯示次序提高,結果令到搜索結果充斥大量營銷和質量低劣的內容。

事實上,百度的這一做法早已飽受抨擊,最典型的例子,是發生在2016年的「魏則西事件」。

大學生魏則西因為患上罕見癌症,在百度搜尋治療方式,並到百度推薦的「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接受未經審批且效果未經確認的生物免疫療法。 結果在付出大筆費用及時間後並無療效,魏則西亦因耽誤醫治而死。

事後發現,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隸屬於內地有名的莆田系醫療集團,該系醫院通過百度競價排名,長期在百度搜索結果中排名超前,但其治療技術成效卻成疑。

事件凸顯百度搜尋引擎收取廣告費的牟利模式,將質素參次的網站內容放在較前的搜索結果中,對網民構成實際傷害。

股價高位累瀉逾40%

百度回應《百度已死》一文時指出,百家號內容在全站佔比少於10%,又稱百家號能夠解決訪問速度、排版差異等問題。 然而內地網民反駁,百度存在大量廣告或贊助內容,實際情況遠比百度所講嚴重,例如搜索「怎樣寫畢業論文」,所得的是大量代寫論文廣告。

受該文章影響,百度股價在美國市場明顯受壓。事實上,過去一年百度股價由高位284.22美元,最多曾經下瀉達45.9%,低見153.78美元。

截至週一(1月28日),百度股價仍然疲弱,收報167.5美元,距離52週高位仍有逾40%的跌幅。 百度雖一直陷於抨擊之中,但因受政策保護,特別是Google撤出內地市場後,百度得以繼續壟斷內地互聯網搜尋器市場,佔有率超過65%。

三大巨頭互相排斥

其實說到內地互聯網愈趨封閉的趨勢,亦並不單止百度,其餘兩大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及騰訊控股(00700)同樣有份,三間公司為了盡量將流量留在自己的產品內,均排斥對方的產品。

連同近年流量迅速增長的今日頭條,各間內地互聯網公司都在積極建立自己的內容,並不會向第三者開放。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微信裏,網民無法分享今日頭條旗下抖音的短視頻,亦無法打開阿里系淘寶的鏈接。

至於在阿里旗下的微博內,若網民提及微信就會被降權,即訊息會被更少人看到,甚至會被凍結微博的賬號;同樣地在百度裏,也搜索不到淘寶、微信、今日頭條的內容。 換轉在西方國家,用戶很難想像在Facebook上,不能夠分享YouTube的視頻或Twitter的內容;抑或在Google上不能搜索到雅虎(Yahoo)內容。

當網絡間的訊息不能夠互相流動,網民只好由「網絡」搜索變為在「站內」搜索,搜尋範圍遭到局限,其知情權固然受到削弱。

與此同時,各平台為了催谷流量,也容易出現假新聞、標題黨等劣質信息。 因此,撰寫《百度已死》的前《南方週末》記者方可成提出了一點,搜索引擎實際具有公共屬性,需要「根據內容的相關性和質量進行排序」。

市場的監督和用戶的逼使,本來或許可以帶來些許轉變,惟內地互聯網有嚴格的內容審查和過濾,外國搜尋引擎如Google撤出後,情況難以出現改變。

連目前唯一在內地繼續營運的外國搜尋引擎—微軟的Bing,上週亦曾一度被封殺,無法正常使用。 互聯網公司利用自己的市佔率優勢,排斥競爭對手的情況,在外國亦曾出現,但從未出現似內地般的惡劣情況。

2018年7月,歐洲聯盟已經指控Google不當濫用其市場地位及Android手機系統以排擠對手,違反歐盟反壟斷法,對Google判處43.4億元歐元罰款,為破全球紀錄的天價罰單。

歐美有法規阻壟斷

在此之前,歐盟於2017年亦指Google利用在搜尋引擎業務的優勢,來推銷自己的格價網站,讓自己的服務排在搜尋結果的前面,觸犯歐盟反壟斷法,被重罰24.2億歐元。

歐美對於互聯網企業的競爭、壟斷相當敏感,有法規確保大型企業不會利用其市場地位,排斥其他競爭者。 顯然,內地在這方面的法規相當貧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