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點睇 新盤 一手 屋苑 樓市 加息 聯儲局

【樓市點睇】股市表現 發展商動向 樓市小陽春持續性 看四大因素

樓市

廣告

樓市點睇】近月多個新盤相繼開售,並錄得不俗成績,刺激一手成交量急升。資料顯示,截至週二(1月29日止),1月一手累計錄得約逾1,800宗成交,全月有望直逼約2,000宗,較2018年同期大增約七成。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二手方面,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上週一(21日)至週日(27日)的一週,錄得81宗買賣,較前一週的50宗急升約62%,創自去年6月中旬後的32週新高(見圖),反映樓市已呈初步復甦的跡象。 在樓市一輪沉寂後,近期樓市回勇可否稱為「小陽春」,這是人言人殊。

不能否認的是,除了一手之外,近期二手樓市的走勢同樣有明顯改變,成交回升是鐵一般的事實。

二手最黑暗情況已過 雖然「The best is yet to come」,但相信二手交投最「黑暗」的情況,很大機會已經過去,無論樓價及成交量均已具備反彈條件。

其實「小陽春」一詞並無確實定義,在於每人的觀點和角度,假如筆者簡單地概括「小陽春」為「樓價和成交由低位回升」,正好與樓市現況不謀而合。 但究竟「小陽春」可維持多久?個人認為須密切留意以下四大因素。

其一,是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的步伐快慢、內地經濟情況及中美貿戰談判發展等外圍經濟因素走勢。

其二,是筆者反覆強調的本港失業率問題。當大部分市民「有工開」,有能力供樓,就沒有急於拋售物業的壓力。 根據政府最新公布,2018年10月至12月,即第四季的失業率,繼續按季持平於2.8%的歷史低位。

其三,就是股市表現。傳統智慧告訴我們,股樓市場往往存在先後關係,「股市先升,樓市滯後升」;反之亦然。 近期美股由低位反彈約14%;港股同樣較低位升約3,000點,似乎預示著樓市的反彈。

由此觀之,樓市的「小陽春」是有跡可尋的。

其四,是發展商的動向。最近發展商競投地皮反應不俗,叫價普遍具競爭力,「麵粉價」高,可想而知「麵包價」亦難以定得太低。

此外,最近新盤頻頻低價搶攻奏效,證明樓市於合理價下便有一定承接力。 相信短期內的新盤定價,將保持低於市價開盤促銷吸客,引出市場購買力。 這亦會成為區內部分二手業主放盤叫價參考,吸納買家由一手轉投二手市場尋寶,令二手市場隨一手同步回升,惠及樓市,重回一二手並行的正確軌道。

總括而言,外圍經濟因素走勢、失業率、股市表現及發展商動向,均對樓市是否持續「小陽春」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置業者宜密切留意以上四項因素的微妙變化。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